是的,這是你的功課。

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我這段時間一直處在「加班加到吐」的地步。這不完全是公司的問題,因為我就是部門主管,人力本來就是我要解決的,當人員一直招不進來時,我當然必須要負起責任,人力滿的時候我很輕鬆,人力缺的時候我不能無恥的撒手不管,「這是我的功課」。

本來我在FB是靠「修理小草」來調節情緒。XDDD

最近演變成「青鳥行動」後,才被迫要去了解更多細節,「這是我的功課」,因為以前都是依賴自己原本的已知,所以我始終覺得「被帶風向的小草真的是蠢到一個不可思議的地步」,因為是非對錯其實很明確,我隨便都可以拿企業經營的例子來告訴各位「國民黨和民眾黨就是在作亂」。

不過在國民黨和民眾黨相繼不要臉的說了許多謊言之後,我被迫必須要了解更細,最近,一個天大的謊言出現了,是「台灣公民之聲」轉發的某人所稱的「立院立法程序」,笑屁!我不用去了解我就知道不可能,因為如果是那個樣子,公司的「員工守則制定」、「企業流程改造」甚至是「討論員工旅遊要去哪裡」的過程,都比這次立法院的行為還要嚴謹太多。

但「無知的小草」不會知道,既不思考也不求證,他們看到華麗的文字、看起來鏗鏘有力的用詞,就會被迷暈,不管內容合理不合理,反正就是會被帶走三魂六魄。我為何會知道?因為我身邊有幾株小草,我長期觀察他們提出的論點,所以為何我的結論都是「小草=學人說話的鸚鵡」,因為他們幻想自己也能是「上知天文、下知地理、博學多聞」的人,但花時間思考與求證太辛苦了,超出他們腦力的負荷,所以「照本宣科的傳述」是最快的方式。

因此,愈來愈多用「專有名詞」包裝成的「唬爛文章」出現之後,就需要一一去處理。我就說了,吳宗憲所謂的公聽會其實是謊言,而且打臉他的是黃國昌。因為「被黃國昌視為最高機密的法條」是要如何在3-4月的時候開公聽會讓大家公聽,你公司在討論「員工旅遊去哪裡」時,是這樣的過程嗎


荒謬的員工旅遊方案

A案要去日本,B案要去法國、C案要去美國、D案要去泰國,E案去南非,結果最後要你表決的既不是A也不是B也不是C也不是D也不是E,而是拼裝版,而且是你進會議室才知道哦!會議通知上只有說「這是最高機密」,最後,行程是去日本看泰國人妖秀之後馬上要去法國隔著螢幕看自由女神,隨後再飛去南非看日本演歌,全程幾乎都在坐飛機,並要求你馬上做決定,你還不能抗議,你抗議時我就會反駁你「啊你之前也說要看泰國人妖秀的啊!你在不爽什麼?」。

你說你不要去,我就會說你在「阻攔員工旅遊」,「破壞公司的團結形象」,企圖讓公司不要辦員工旅遊。

你們公司的員工旅遊是這樣討論的,弄出這樣的員旅方案,你會滿意?

你並不是全額補助哦,你還是要付費用的(稅),中間的購物行程你也需要花費哦,不然你就要自己飛回來,用廖偉翔的說法,你有自由,我沒有限制你,你要嘛就是花錢參與那些購物行程,不然就自己訂機票飛回來

啊哩公跨麥,啊捏甘丟?

所以國民黨吳宗憲口中的公聽會是在公沙小?有公聽會啊卻講不出「反質詢」的定義?都要表決了,卻連定義都不清楚!!?這就是妥妥的謊言,都已經要表決了,有人問「每個人補助多少」,結果福委吳宗憲說「大家都同意去了我再告訴你要補助多少」,你們真的覺得這個順序是對的嗎!!??媽呀!

「小草絕對分辨不出來的」,正如我說的「小草的邏輯都很爛」,這絕對不是地圖炮。


不過,好在打臉文有出來了,我要找時間看一下,順便增長我的知識,「這是我的功課」,我絕對會思考的,因為我是人,不是鸚鵡。

我不知道要如何描述我的心情,因為我的定義裡,「小草=白痴」,我要如何期待他們會「自己做好自己的功課」呢?其實真的有點難。「不以政治色彩看是非」對「小草們」來說是很困難的一件事。

你說我有沒有政治色彩?我的政治色彩就是「自由民主和正義」。

我可以再問你一次,你們公司的員工旅遊是這樣處理的,你會認同嗎?你不認同是因為你有政治色彩嗎?

會因為自身的政治色彩而混淆是非的人,邏輯真的好嗎?所以不要攔阻我,小草就是白痴。


把自己的功課做好

好啦~~~講那麼多,其實上述只是「引言」。XDDDD

因為今天要講的只是單純的「把你自己的功課做好」,因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功課,既然都說是「你自己的功課」,表示它應該無涉他人,也就是說不論別人有做沒做,那都不影響你做好自己的功課。所以你為何要一直關注別人的後續行動和反映呢?

我見過很多人「太在意別人的眼光」,導致自己在情緒上要承受許多辛苦。

我絕對有資格講今天的主題(其實今天的主題不是政治,XDD,等一下大概又會有人跳出來罵我了),因為我去年被「三組人馬」嗆聲要告,三月一組、七月一組、十一月是另一組,這三組人馬都是不同狀況的情緒困擾者。最後沒有一個人真的去告我,因為我掌握事實證據。所以嗆告只是虛張聲勢而已。

情況各自有異,但相同的是「他們都太在乎別人的眼光」,在乎到「不惜用謊言以保持心中100%的完美形象」,但這段話的重點不在「謊言」,而在:

  1. 太在乎別人的眼光
  2. 100%的完美形象


有些衝突發生,我只是當吃瓜而已,畢竟很多時候其實是和「定義不同」有關,真正會讓我想講些話的,是某方的情緒出現狀況。可是情緒的調整只能自己來做,無法交在別人手上,不能去期待「別人要有如你所願的反映」,然後你心情才會好。

來來往往的人那麼多,你要如何要求個個都能「如你所願」呢?

其實我們在內省的過程,是要去思考自己的不足與矛盾之處。

比如上述,有些人會說「我知道我不完美」或「我承認我並不完美」,但當別人指出不完美之處時,他又會暴跳如雷,這就是矛盾,很顯然你不知道,或你做不到承認。你必須先去了解你自己的情緒狀況,才能平靜的去看待對方「不認同的觀點」。注意哦,我沒有叫你去「認同對方的觀點」,我說的是「先處理自己的情緒問題」。

把自己的狀況釐清楚之後,你才能一一比對為何對方不認同?不認同又如何?


比如你覺得頭上戴一朵大花很好看,但卻遭到別人的訕笑。你覺得羞憤難堪。

你應該要靜下來處理你的情緒,你才能處理以下的問題:

  1. 我覺得戴花很好看,為什麼對方不覺得?或為何大家都不覺得?
  2. 為何我認為美的東西,別人一定要認為美呢?
  3. 他為何要訕笑?他不認為那是訕笑嗎?(有時對方不是訕笑,是你以為是訕笑)
  4. 我需要他知道我的感受嗎?為何我需要他理解我的感受?他的理解對我很重要嗎?
  5. 我需要他道歉嗎?他的道歉對我有什麼意義?
  6. 萬一他不道歉呢?
  7. 怎樣才是我可以接受的道歉?一句「對不起」就夠了嗎?
  8. 為何我不能接受一句「對不起」當道歉,一定要其它的行動我才接受?
  9. 為了一朵花花這麼大力氣去周旋,值得嗎?我到底在意的是什麼?

......

依據不同狀況,其實會有很多不同的問題。

久了你就知道,內省要花很久的時間,其實你根本沒空去管對方現在在幹嘛。

你如果有花時間做深刻的內省,並且做完了,那你怎麼還會被別人影響呢?

而且,有沒有注意到,我所說的並不是叫你用一段話,或一段文章「強逼」自己「放下/不要理會」,我所說的是「面對這個議題,深刻思考」,所以你「面對/消化」的過程絕對不是「快速」的,而是需要花一段時間。我非常反對拿一篇文章來「強逼」自己去做到,因為如果我們沒有真正的理解那些觀點和作法,我們終究會遭到反噬的。這不只是在講內省哦,我們在學很多事情都是如此,沒有真正的思考,就不算為學習,有一天情況有些微差異時,你又會不知所措了。


去年要告我的三組之一,也就是我之前提到過的D女士,她打算要告我的其中一件是說我「污辱他媽媽」,我想半天,完全想不起來她講的到底是哪一件事,我也不想找了,要告就告吧,如果是我用字遣詞真的有不對的地方,我坦然接受。我唯一有印象提到她媽媽的文字是,前面先提到她各種謊言(沒有指名道姓),最後的結論就是說「如果我是她媽媽,我會覺得很悲哀」之類的,這是我們大多數人的直覺反應嘛,小孩子沒做好,父母責任很大啊,我不也是這樣說徐巧芯的嗎?徐巧芯這麼愛說謊,肯定和父母教育有關的啊!如果她認為這樣講,是叫做「污辱他媽媽」,法院也認同,那麼我會承擔。

這就是我的內省,我不是鄉愿的人,所以我的路線向來就不是「默不作聲」,跨丟抹宋的歹誌就會出聲,只是我選擇出聲的方式及用字遣詞的差別而己,有時火爆的用字也是有用意的,昨天我不就釣出了一株小草。那因為太火爆了,有時不小心走鐘也是有可能的。

結果最後證實D女士只是虛張聲勢,因為我是誠實的(她的諸多謊言我都有證據),我也是勇敢的(面對自己不夠妥善的地方),但我始終都沒有說出她是誰。她當然是更加崩潰啦~~~一直找不到可以真正打擊到我的重點,所以後面的行徑愈來愈誇張,有一篇文章我是可以直接告他的,因為整篇文章就是羞辱謾罵及不實描述,所以他後來又把文章設為只有訂閱者能看。(但其實這樣做,我還是可以告他)


所有的一切都源於她不能接受她一直經營起來的完美形象被破壞。那些用謊言堆積起來的「完美」,她認為很寶貴。我在觀察這個案例的時候,我覺得她很可憐,因為她「不自知」,一直以來都是用騙的,騙自己,自己相信了之後,就演給別人看。但是,我們內在始終有一個人格是非常清楚我們的真實面,我們的拉扯都是來自於這個人格對我們的提醒。我們會誤以為是別人讓我們感到痛苦,事實上不是的,是我們內在的人格在拉扯,所以才要自省啊。


所以,不要玩弄技倆,也不要認為沒有人看得出來,因為你內在的人格知道你在幹嘛。他會拉扯你。


當時的D女士就是一直在反覆,一下演好人、一下又失控、後來又自我期勉,再後來又失控。所以真的,認真的,把自己的功課做好。


    105會員
    376內容數
    讓我想想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公視台語台:《這是台灣款》EP13|你可能沒見過的台灣童玩玩玩具的過程:1.看別人玩2.玩別人的玩具3.玩壞了如何修理玩具(解決問題)4.改造、創造自己的玩具(創意)。
    Thumbnail
    avatar
    CV教養生活
    2023-12-13
    關於財富自由你需要的是減少慾望還是賺更多的錢,這是個問題嗎財富自由對於很多人等於提前退休,可以再也不用工作。 但是財富自由的定義是不是因人而異,還是其實根本就是一個假的議題呢? 有些人說當我賺到一千萬的時候我就可以退休了,但有些人已經在躺平了。差異到底是什麼呢?
    avatar
    Mizuna
    2022-12-06
    外型好是你爸媽的功勞,千萬別因為這件事毀了自己的機會「Monica,我有個親戚的小孩是O大資管系高材生,每年都拿書卷獎的!想要來寒假研習一下。他很厲害的,請你好好教他」
    Thumbnail
    avatar
    monica yang
    2022-09-08
    【超閱讀觀點38】這是一本「雪中送炭」的工作低潮救贖寶典--《功勞只有你記得老闆謝過就忘了》很多時候,過不去的坎是因為自己在小圈圈打轉,比如生氣「公司怎麼會這樣做?」,糾結「該不該問老闆?」,納悶「為什麼不公平」,在這本書都可以找到一些讓你內心的糾結解套的想法。西恩也整理一些書中的觀點,供大家參考。 成熟的上班族的思維 在其位,謀其政。 面子不值錢,勇敢爭取你要的 不公平是人生的常態
    Thumbnail
    avatar
    滾石西恩
    2022-06-10
    天才の思考 上市倒數│為了《崖上的波妞 》宮崎駿蓋了幼兒園⋯⋯這部吉卜力你不知道的事之8崖上的波妞 │ 2008 │ 宮崎駿導演 拍龍貓續集?還是創造出一個比龍貓更受歡迎的角色? 「我想創造出比龍貓更受歡迎的角色。」 聽到宮崎駿這麼說,大家心中應該都已經自動浮現出那個角色了吧? 跟著鈴木先生的文字,讓我們一邊重溫一邊更深入這部在宮先生心中從未落幕、可愛的主角名字源自日文中形容按壓軟綿綿
    Thumbnail
    avatar
    新經典文化 ThinKingDom
    2021-07-31
    天才の思考 上市倒數│讓宮崎駿嚎啕大哭的《平成狸合戰》⋯⋯這部吉卜力你不知道的事之6平成狸合戰 │ 1994 │ 高畑勳導演 吉卜力三巨頭諜對諜完成的作品,最後讓宮崎駿大哭!​ 讀《天才的思考:高畑勳與宮崎駿》的時候,最想跑回家看的電影就是《平成狸合戰》。書裡說,因為宮崎駿先生一直逼、鈴木敏夫先生一直激,終於讓高畑勳先生開始著手製作這部「既然宮先生拍了豬(《紅豬》),狸就交給...
    Thumbnail
    avatar
    新經典文化 ThinKingDom
    2021-07-29
    天才の思考 上市倒數│《紅豬》宮崎駿的飛行夢想 ⋯⋯這部吉卜力你不知道的事之5紅豬 │ 1992 │ 宮崎駿導演 從15分鐘變成93分鐘,宮崎駿的飛行夢想​。 宮崎駿先生是位極端的反戰主義者,但有趣的是,他非常喜歡這些「老派」的飛機坦克,還在雜誌上畫起了連載,成為了後來《紅豬》的原型。我覺得,二次世界大戰之間是飛行員最帥的時代,那是一個飛在亞得里亞海上,你會同時覺得超脫與謙卑
    Thumbnail
    avatar
    新經典文化 ThinKingDom
    2021-07-28
    如何搞好職場人際關係?這四件事讓你的仕途更順遂,職場新鮮人必讀 宮鬥那些誇張的戲碼,也許正在職場上演中。 曾經在工作中與一位有英國碩士的同事A共事,剛進這個職場時,發現同事A除了有學歷光環之外,更因為外表豔麗而受到身邊同事的歡迎。 然而有次加班時,偶然知道主管很不喜歡這位受歡迎的下屬,因為同事A喜歡私底下搞一些小動作:同事A在某次的專案中,把另一位的同仁的心
    Thumbnail
    avatar
    Vivian Yeh
    2020-11-29
    你是否曾嘗試著替自己爭取更多?讀完《華頓商學院最受歡迎的談判課》這本書的一些思考Getting More, or Getting Better ? How to Negotiate to Achieve Your Goals in the Real World
    Thumbnail
    avatar
    荒野的聲音-Wild Voice
    2020-0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