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是流行樂壇省字一哥一姐?(下)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極短歌16首(31~40字)

上集分享12首1~30字的歌曲,本集繼續介紹17首31~40字的短歌。 


raw-image


蔡琴《傷心小站》CD內頁

蔡琴《傷心小站》CD內頁

13.蔡琴〈戀〉

蔡琴1986年冠軍大碟《傷心小站》內頁標題~「人間情意千百種 我在人間 我戀於情」,已為情歌專輯定調,並由A1開場的〈戀〉撩開序幕~「你是三月的小槳,溫柔的划過我的心頭,把一池平靜的春水,撩成微微的波動。」陳桂珠的詞在蔡琴雋永絲絨聲線中含蓄著愛意。

影音來自:Timeless Music



14.萬芳〈不見了〉

睽違八年,萬芳於2010推出全新專輯《我們不要傷心了》,其中有多首自己的創作,有些原來只是句子,可能是當下的心情或感悟,後來片段音符串起終成歌~「怎麼快樂就這樣不見了,怎麼快樂就這樣不見了,怎麼快樂快樂快樂不見了。」三句自問中對生命消逝的驚嘆…都不見了!

 

齊豫《橄欖樹》卡帶封底

齊豫《橄欖樹》卡帶封底

15.齊豫〈預感〉

李泰祥大師的另一首短詞〈預感〉同在齊豫的《橄欖樹》裡~「一種溫馨的感覺流進我的心中,它慢慢的激盪激盪,美麗的故事就這樣的展開。」美麗的預感就在橄欖樹下層層疊疊展開。

16.齊豫〈答案〉

羅霈穎兄長羅青(羅青哲)的著名詩句:「天上的星星為何像人群一般的擁擠呢?地上的人們為何又像星星一樣的疏遠?」天際與人間、宇宙與地球、時空與距離,也唯有造物主給得出「答案」!

 影音來自:滾石唱片



黃鶯鶯《雪在燒》粵語版CD內頁

黃鶯鶯《雪在燒》粵語版CD內頁

17.黃鶯鶯〈天上的雲〉

黃鶯鶯1987年蟬聯銷售后冠的《雪在燒》在排行榜狂燒開來,此張Soundtrack自和電影的情節緊密結合,這首〈天上的雲〉定為「阿雪的故事交響詩」,方惠光短短32字,和阿雪(葉全真)的身世交融出七分多鐘的輪迴宿命,是狂放也是無奈!


影音來自:Timeless Music




18.張艾嘉〈雨在她心中停留〉

在陳淑樺之前,李宗盛已在張艾嘉身上描繪出都會女子的雛形,身體在枕衾間的優游與自在,已跳脫傳統女性的含蓄與矜持,如86’《你愛我嗎》的封面。「不再有呼喚的聲音,她只想到外頭走走,把領口開的好大好大,讓心靈也能享受雨的溫柔。」〈雨在她心中停留〉,也享受靈性的洗滌。

民生報1986.11.25:張艾嘉《你愛我嗎》唱片廣告

民生報1986.11.25:張艾嘉《你愛我嗎》唱片廣告

 

19.鳳飛飛〈奔向彩虹(A)〉

鳳飛飛77’《我是一片雲》大獲全勝,左宏元大師(古月)將瓊瑤的詞譜成兩曲〈我是一片雲〉;隔近半年發行的《奔向彩虹》依然暢銷,瓊瑤+古月如法炮製,〈奔向彩虹(A)(B)〉在AB面各自精彩,而A版歌詞較短,37字得以入選:「一道彩虹掛在天空,對我呼喚奔向那彩虹。一道彩虹,它躺在那雲中,啊~對我呼喚奔向那彩虹。」

 

20.齊豫〈讓它自由〉

娑婆世界的有情眾生,無論行住坐臥間是怎樣的姿態,每個生命體都有其自由與價值。作家張曉風詞:「凡有翅讓它能飛,凡有鰭讓它能游,凡有腳讓它行走,凡有氣息讓它呼吸,凡有生命讓它自由。」1986年9月圓山動物園搬遷木柵是一大事,《快樂天堂》專輯則是關注動物保育的開始,你也有延續這份愛嗎…… 

民生報1987.01.16:《快樂天堂》合輯報導

民生報1987.01.16:《快樂天堂》合輯報導

 

21.鳳飛飛〈雨聲〉

「天色變了,陰雨來到,我又踏上陰暗的街道,我從沒有感覺天晴多好,見到那陰雨才知道晴天好。」劉家昌似乎一個氛圍就能詞曲一首歌,成就出七八零年代的電影原聲帶盛況。〈雨聲〉為電影「串串風鈴響」的插曲,劉同為「串」片導演、編劇,電影唱片一氣呵成、情緒不漏接。


22.鄧麗君〈姑娘的祈禱〉

1980年賴成英執導,林鳳嬌、秦漢所主演的愛情片「愛情躲避球」有〈忘不了〉〈花開在心頭〉〈姑娘的祈禱〉〈心裡多輕鬆〉四首主題曲和插曲,全是莊奴大師的詞作,同時也是鄧麗君80’《忘不了》專輯的歌,〈姑〉曲也收錄在寶麗金82’《初次嚐到寂寞》。「有一位小姑娘,長的美花一樣。小姑娘花一樣,心腸好吐芬芳。人長在花長香,她的祈禱她的希望。」早期歌詞簡單成歌,那個淳樸的氛圍已停留在遙遠以前,令人忘不了。 

民生報1980.06.24:鄧麗君《忘不了》唱片廣告

民生報1980.06.24:鄧麗君《忘不了》唱片廣告


23.銀霞〈搖搖搖〉

《你那好冷的小手》有首〈搖搖搖〉:「搖搖搖呀搖搖搖,我搖到了外婆橋,外婆好呀外婆好,外婆叫我好寶寶。好寶寶好寶寶,快睡覺覺。」銀霞版38字搖籃曲與齊豫29字〈搖籃曲〉,誰能令你安穩闔眼呢?

 

24.鳳飛飛〈有人喜歡你〉

電影「夏日假期玫瑰花」有多首主題曲和插曲,同名專輯由鳳飛飛主唱,76’〈有人喜歡你〉是其中一首:「有一朵玫瑰花開在那陽光下,玫瑰花美麗的花,來到了我的家,莫非是有人喜歡你,還是你喜歡他?」夏日玫瑰情愫滋長,劇中三對佳偶(秦祥林+林鳳嬌、劉文正+恬妞、石峰+鄧美芳)歡喜收場。

 

25.陳蘭麗〈雪山盟〉

台視國語連續劇「雪山盟」同名主題曲:「玉琵琶續續彈,雪山盟誓記心坎,多情自古懺情難,為國忘家奔波忙。玉琵琶續續彈,琴韻心聲斷腸弦。」出自「瞇瞇眼歌后」陳蘭麗的暢銷專輯74’《葡萄成熟時》。如泣如訴琵琶曲,為國為家難兩全。

 

26.鳳飛飛〈魂牽夢也繫〉

電影「月朦朧鳥朦朧」插曲〈魂牽夢也繫〉:「見也不容易,別也不容易,相對兩無言,淚灑相思地;聚也不容易,散也不容易,聚散難預期,魂牽夢也繫。」1978年1月收錄於鳳飛飛《月朦朧鳥朦朧》專輯,同年12月鄧麗君於《無情荒地有情天》翻唱。兩大超級天后難得同曲,不同編曲、演繹風格各異,都令人懷念!

 

27.蕭孋珠〈聞啼鳥〉〈夢向何處尋〉

1978年林青霞、劉文正主演的電影「處處聞啼鳥」大玩戀愛遊戲,蕭孋珠也唱了多首主題曲&插曲,收在《處處聞啼鳥》專輯。古月將瓊瑤的詞譜成澎拜節奏的快版〈聞啼鳥〉&浪漫情調的慢板〈夢向何處尋〉:「陽光照樹梢,春來花正好,我歌我徘徊,處處聞啼鳥。昨夜夢魂飛,心事知多少,夢向何處尋,處處聞啼鳥。」,還延伸出50字的〈處處鳥啼處處聞〉,多唱一句高潮迭起的「~我歌我徘徊,處處聞啼鳥~」。不過最常聽聞的還是主題曲〈處處聞啼鳥〉,歌詞有微調:「…我歌我陶然……心事多少…」。鄧麗君79年翻唱的是〈夢向何處尋〉版本(收錄在《難忘的一天》),相較蕭仍鏗鏘有力的唱法,鄧維持她的柔情似水基本款。古月先生活活將此詞幻化為四首變奏曲,很電影原聲帶的作法。

聯合報1979.10.23:金聲唱片錄音帶發行(歌林授權)

聯合報1979.10.23:金聲唱片錄音帶發行(歌林授權)

 

28.黃韻玲〈就這樣到天明〉

黃韻玲86’《憂傷男孩》最終曲〈就這樣到天明〉:「把你的溫暖放在每個夜裏,把你的關懷放在每個夢裏,讓我們就這樣到天明,讓我們就這樣到天明。」為搖滾精靈的首發專輯劃上句點,但這一切只是開始,黃韻玲的音樂之路,在其源源不絕的創作園地裡繽紛盛開。

……

應該還有多首尚未收入,有機會再整理極短歌PART II哦。

 

短詞之最

藝人

鳳飛飛〈桃花又盛開〉〈奔向彩虹(A)〉〈雨聲〉〈有人喜歡你〉〈魂牽夢也繫〉五首最強;《橄欖樹》連中三曲(〈搖籃曲〉〈答案〉〈預感〉),齊豫外加一首《快樂天堂》合輯裡的〈讓它自由〉,四首居次,兩人都是省詞一姐呢!

 

★瓊瑤:〈奔向彩虹(A)〉〈魂牽夢也繫〉〈聞啼鳥〉〈夢向何處尋〉

★莊奴:〈姑娘的祈禱〉〈搖搖搖〉

★李泰祥:〈搖籃曲〉〈預感〉

★劉家昌:〈桃花又盛開〉〈雨聲〉

 

★左弘元:〈奔向彩虹(A)〉〈姑娘的祈禱〉〈搖搖搖〉〈有人喜歡你〉〈魂牽夢也繫〉〈聞啼鳥〉〈夢向何處尋〉

★李泰祥:〈搖籃曲〉〈預感〉〈答案〉

★劉家昌:〈桃花又盛開〉〈雨聲〉

★陳揚:〈雨在她心中停留〉〈讓它自由〉

 

 

圖片來源:各專輯唱片資訊、民生報、聯合報、N.jack

(圖片影音皆為純分享,若侵犯版權、造成困擾,煩請不吝留言告知,在此至上無限的歉意並立即刪除!)

 

 

    14會員
    42內容數
    隨口哼著八零年代的歌 時而熱淚盈眶,或甚齜牙咧嘴 某一回神 還會被超入戲的自己嚇到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