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盤否定的形狀變化-壓抑社會下言語霸凌的情緒反饋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前男友是個怎樣的人呢?

『他是一個很糟糕的人!無論說什麼都會否定我,把我貶到最低。』


最近剛好和朋友聊天,意外發現身邊的兩個朋友都遇到同樣的狀況:

長期被另一半否定、言語霸凌


和我聊天的是一位日本女孩奈央,奈央出生九州性格開朗、熱情且隨和。她也很喜歡戶外出遊到處走走,我們便經常一起相約遊玩。漸漸認識之後,發現她非常容易感到抱歉,雖說日本民族本身就有不要麻煩別人、不造成別人困擾的特性,不過相較於我身邊其他日本朋友,她說出"不好意思、對不起"的頻率相對高出很多。


原以為只是出於原生家庭、環境背景下造就的性格,後來才發覺好像並不全然。


這一陣子剛好又和一個台灣朋友聊到前男友。她的前男友也是日本人,聽說經常會用言語貶低她,那種言語暴力,是把一個人說得一無事處,將對方的人格全盤否定,她的任何事在他眼裡就是很糟糕,當然所有的回饋也都是負面且否定。雖然沒有交往很久,但在每天見面的情況下,那樣的言語感染力是看似緩慢卻強烈的。

印象很深刻她說,他是連1塊錢都要算很清楚的個性,導致於她不敢欠他。若是不小心讓他付了就有種佔了他便宜的罪孽感,一定要趕快還回去。不只金錢,像是分手後她和其他異性好友去外面吃飯,對方只是順手幫忙倒個調味料,她都感到倍受疼愛,驚訝萬分。因為那是前男友完全不會做的事。(意外的是,她以往的個性並不會有那麼大的反應)


這點和奈央很相似。

黃金週期間我和奈央去了小旅行,晚上吃飯時旅館準備的包廂是對坐,其中一邊的座位旁放著電鍋,坐在飯鍋那一邊的人自然是盛飯助手。我沒有任何疑慮的拿起飯勺問著奈央要吃多少,她非常慌張急忙解釋她沒有看到那裡有飯鍋還要麻煩我盛飯真的很抱歉,接著就開啟了道歉的開關:那一頓飯吃下來她不時在為讓我幫她盛飯道歉。即使我說了無數次的沒關係,她也是不厭其煩的表示她強烈的歉意。

事件不只一次。在那之後某次我們又一起外出,我帶著餅乾與她分享,她用一股:我吃可以嗎?真的可以拿嗎?然後非常感動的眼神詢問我,那樣的反應比一般的情緒還要強烈許多。


『但是他還是對我很好,我們也是經常會一起出遊!』

「那你們經常吵架嗎?」

『經常吵。只要出去玩都會吵架,沒有一次例外。』

會這麼問是因為我的台灣朋友也遇到同樣的狀況。她說他們只要出遊,其中一定會有一天在吵架,然後她會可憐到哭著求原諒。我並未詢問奈央吵架是怎麼樣的情況,但感覺得出來,奈央在這段關係中經常處於弱勢。

因為她後來跟我說:

『我還蠻享受其中的。我知道這樣的關係有問題,但我好像有點喜歡。』

聽到這句話,不禁發覺,如果再往下探究可以延伸出很多面向。


對於另一半經常否定,或者言語暴力,日文有一詞:モラハラ(MORAHARA)意指用言語或情緒使對方的精神感到痛苦壓迫的行為。

完整詞彙:モラルハラスメント(MORARU HARASUMENTO)

當然不只在感情關係,包括工作場合或生活中,任何會藉由言語來壓迫對方的人。

由於奈央過多的道歉反應,剛好又和台灣朋友聊到她的近況,才試問了奈央之前的感情狀況,意外發現兩人的處境極為相似。經常被對方否定、如果發脾氣反而會得到更憤怒的反饋或責備。長期下來受虐者會變得不敢表現自我,做任何事情小心翼翼,生怕一不小心就會惹人厭惡,這也反映著奈央過度的道歉情緒。又或者對於對方的責備反過來自我反省,而且經常屬於配合他人自我犧牲的那一方。


在日本注重外表還有壓抑的社會風氣下,那些看起來好好先生好好小姐,做事盡善盡美擁有美好光環的背後,不難想像回到家關起門來或許又是完全不同的面貌。




小筆記:

至於奈央表示她享受其中這件事,或許又會牽扯到另一個面向:喜歡受虐。另一層或許也跟M屬性有關。這是我在打這篇文章時想到。

關於施虐者的角度,又會是另一個話題。或許本身自尊心強烈,個性鮮明,只是成長環境以及社會風氣的影響下成為這樣的狀態。那也有可能與癖好有關…。

7會員
9內容數
「日旅」是日常生活的旅行。 賣賣文字。賣賣照片。賣賣過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請不要全盤接受任何人說的話如標題,也請不要全盤接受我的文章。怎麼說呢,進文章中詳細聊吧
Thumbnail
avatar
微笑ㄤ妮
2023-09-15
元配逆襲講座49:從全盤皆輸到先生自己決定回家小E從學生時代就在一起,跟先生有很多的新仇舊恨,尤其是生了孩子後,先生展現出更嚴重的只負責賺錢,回家就把自己關在房間裡,小E身邊的親朋好友都不喜歡先生,因為先生常常對很多事情都看不順眼意見很多,先生對社會性議題非常關注,工作之餘也很投入於用實際行動去對抗不公不義,但身為太太的對先生的各種熱血沸騰的理
Thumbnail
avatar
麒麟鹿
2023-06-14
有了全盤計劃,為什麼最終還是失敗收場呢? ︱小K生活之路 過了沒多久,由於所累積的任務越來越多,原本每天學習50個英文詞彙可能很簡單,但是當累積到500個的時候,這可是不太可能的任務,而且每天累積的數量還在不斷增加,最終Andy只能是放棄計劃了。明明付出了這麼多努力,最終換來的只是越來越沉重的壓力,感覺上天對他好像有點不太公平。 可能你會說,人生就是這樣的
Thumbnail
avatar
小K投資理財之路
2022-11-08
【潘氏片局】透過《惡魔法官》七句關鍵台詞,全盤理解劇情背後的沉痛控訴!《惡魔法官》以反烏托邦律政類型,提出對韓國社會現狀的沉痛控訴。
Thumbnail
avatar
潘光中
2021-10-31
中壢警濫權盤查案偵結 對雙方均不予起訴藝術家詹慧玲今年4月底時在桃園中壢車站附近街上遇到一名葉姓員警濫權盤查,並遭員警限制行動自由、搶奪手機、「大外割」暴力壓制,隨後被以「妨害公務」罪名上銬帶至派出所並移送地檢署。詹慧玲事後也向葉姓員警提告,桃園地檢署今天(10/26)偵結,對雙方均不予起訴處分。
Thumbnail
avatar
公民行動影音紀錄資料庫
2021-10-29
不經意的線索將全盤崩壞,低調以爭取合法空間你就參考一下以前戒嚴時期,臺灣流亡出去的案例吧?成功做事的人的例子都是暗渡陳倉,無聲無息的。 低調有甚麼好處?低調的好處是運作空間大。 首先最基礎的問題是,就是協助者,基本上,協助者就是犯法。如果你曝光了的話,最低限度協助者也無法再幫忙其他人。
Thumbnail
avatar
鄭立
2020-09-18
「拿來主義」、「全盤西化」還是「全盤東化」?「拿來主義」、「全盤西化」還是「全盤東化」? ——「五四」新文化運動百年祭 唐默思 11/11/2018-03/03/2019   魯迅跟胡適之大體上充當了五四新文化運動左右兩翼的旗手。倆人之間的一些齟齬爭議,未必出乎他們的本意。例如這裏打算說的「拿來主義」(語見《且介亭雜文》),所針對的,衹是帝
avatar
MsTong
2020-02-16
全盤接受自己的人生,在徹底悲觀的背面,樂觀才會出現這是 Miss DM的大作,二月的三堂課 特別感謝她的首肯,讓我能跟大家分享這篇好文章 附註:Miss DM所在的公司,是一家國際知名、超大網路公司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點選圖片可看原文:
Thumbnail
avatar
兩千MIS
2018-05-30
avatar
雙魚鏡方格子檔案館
2012-0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