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都有_《我和我的小傷疤》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raw-image

💛一向喜歡碧翠絲・阿雷瑪娜,

阿布拉的《我們去公園》上市沒多久,

還沒來得及寫,新的就出版,

在看到上市英文版的第一時間,

就先買了,居然這麼快就出了中文!

臺灣讀者好幸福。


🧡按照慣例先從封面來看,

和英文版的書衣放在一起,

顏色幾乎沒有差異,

蠟筆的筆觸好似還摸得出來一樣,

也用了一樣的特別色——橘色,

是這本書中的溫暖代表色,

(特別色可以理解為特別貴的顏色)

書衣上是個彎下腰與自己膝蓋上傷口對視的女孩,

對照書名,

那個微笑的傷口就是「小傷疤」本疤?


raw-image

🧡打開書衣,

站在罌粟花田的小女孩,

看著地上的一個小東西,

罌粟花的橘和小女孩的橘,

莫名照亮了心裡的某處晦暗。


raw-image

前後扉頁像是小女孩的頭髮,

交錯流動的感覺也像是光,

一束束溫暖的光。


🪨來看看故事:


raw-image

故事裡的小女孩在街上走路時,

踩到了一塊小石頭,跌倒了。

站起來的時候,膝蓋已經磨破了,

痛起來的感覺像火在燒,燒得好痛!


小女孩形容發生在自己腿上的事,

就像一部恐怖電影,

從來沒見過那麼多的「血」,

這個字真的會把小孩嚇壞。

爸爸幫小女孩清理傷口的時候,

小女孩形容自己的痂,

慢慢的在膝蓋上烤乾了,

看起來像漢堡,不能吃的那種。


從「火在燒」、「恐怖電影」、

「血」到「不能吃的漢堡」,

這些描述的詞句讓所有景象具象化了,

孩子通常會對身體的變化感到困惑和擔憂,

而這些詞可以幫助孩子理解並接受這些變化。


raw-image

🩶小女孩問著媽媽,

「痂」什麼時候會離開?

但「痂」一直不離開。

我們也可以注意到,

小女孩沮喪的這幾個跨頁,

作者以灰色單色系來處理所有景象,

象徵著小女孩的世界因為「痂」而變灰了,

對大人來說,一塊「痂」沒什麼,

但對孩子來說,那是她的全世界。



raw-image

「痂」一直沒有離開,

小女孩為「痂」取了名字「佩佩」,

小女孩開始跟佩佩對話,

佩佩抱怨著不喜歡這個名字,

小女孩說,只要你離開,換什麼名字都好。


💛佩佩不但沒有離開,

還跟著小女孩到鄉下爺爺、奶奶家度假,

但是爺爺、奶奶幾乎沒有注意到佩佩。

畢竟他們漫長的一生中,

已經見過太多痂了。


raw-image

🧡有一天小女孩醒來,佩佩不見了。

小女孩在床單裡找到佩佩,

「你看到了嗎?最後,我也跌倒了。」佩佩說。

小女孩把佩佩輕輕放在罌粟花叢裡。

時間過去了,

原本佩佩在的地方,

變成一塊滑滑亮亮的記號。


故事還沒有結束⋯⋯

後面還有好暖的部分,

留給讀者去解鎖,


💛來說說我對阿雷瑪娜的佩服,

分成幾個點:


🔸名字🔸

在以上的故事裡,

只有「痂」擁有名字——佩佩,

痂在故事中不僅僅是傷口癒合的一部分,

是小女孩成長過程和內心世界中的一部分,

也是她情感和心理成長的一個具象化代表。


名字也是一種擬人化,

反應孩子處理疼痛和創傷的內在過程,

這種擬人化的行為能夠幫助小女孩,

更適當的處理內心的焦慮和孤獨感。

這也表現出孩子在面對困難時,

如何透過創造性和想像力來找到舒適和安全感。


🔹跌倒🔹

小女孩跌倒,膝蓋上出現傷口,

傷口結痂了,小女孩把「痂」取名為佩佩。

佩佩離開的時候,告訴小女孩:

「最後,我也跌倒了。」

人的一生中,會有很多次的「跌倒」,

或許也會有傷口,也會結痂,

但是,我們知道我們會站起來,面對傷口。


🔸儀式感🔸

小女孩把佩佩輕輕放在罌粟花叢的一幕,

那一幕很美也很令人動容,

小女孩用很溫柔的方式與佩佩告別,

這讓我明白,

即使是短暫的存在也有其價值和意義。


🔹小傷疤🔹

書名上的「小傷疤」沒有在書裡出現過,

書裡只有「痂」和「佩佩」,

作者形容:「原本佩佩在的地方,

變成一塊滑滑亮亮的記號。」

這是小傷疤的存在,

是跟佩佩說再見,迎接小傷疤的新生。

那麼,留在小女孩心裡的,

是佩佩還是小傷疤呢?


💛這本書讓我想起古希臘哲學家——

赫拉克利特所提出的「萬物皆流」,

我們不能走進同一條河流兩次,

上次流動的水不是現在流動的水,

時間在療癒和成長中總是扮演著重要的角色,

待時間走過後,一切都會再重來。


小女孩從對痂的排斥到接受,

這一切的過程也反映了創傷後成長、自我接納、

情感調適、認知重建和內在對話等多個心理學概念。

這些過程促進了她的心理成長,

讓她能夠以更成熟和堅強的心態面對未來的挑戰。


阿雷瑪娜的書裡能看到的太多,

頁面裡其實還藏著很多亮點,

一個「痂」和「傷疤」的故事,

可以反映人生,也可以反映社會,

只要願意花時間,

繪本能帶來的一切,

說不完,道不盡。


《我和我的小傷疤》

作者|碧翠絲・阿雷馬娜(Beatrice Alemagna)

譯者|尉遲秀

出版|聯經出版公司


41會員
176內容數
繪本,顧名思義就是圖畫佔比較大的書籍。常有人說,繪本是給孩子看的,而我認為繪本沒有年齡的限制,它只是眾多書籍類型中的一類。字數越少的書籍,想要傳遞訊息越不容易。所以。我想在這個專題中介紹我喜歡的繪本,和所有人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我們為什麼都喜歡“靜靜”?禅修有何利益?|《系统而全面的禅修入门课》02這是一個關於禪修對生活和快樂的益處的文章,深入討論了禪修對情緒管理、认知方式、快樂機制和更廣泛的福報的影響。
Thumbnail
avatar
姜丝单炖
2024-04-01
「好啊,你們都向日葵啊,阿我就仙人掌啊!好啊可以啊!!」現在我有新道號:刁柏子。附錄:墨子和荀子,聯手把大家帶壞了。上週4,講到油麻菜籽。 自由討論的時候,報告組同學提出了一個問題: 「你覺得,自己最像什麼植物?」 結果,小朋友選的都是「向日葵」。 不是!這也太正面了!理由不用問都知道。 但問題又來了,因為很自由討論, 報告組的「時針姐」×甄,又自己提出問題來: 「那你們覺得,老師最
Thumbnail
avatar
rubo
2023-11-18
Netflix《超時空亞當計畫》──曾幾何時,我們都變成了有點笨的大人?Netflix《超時空亞當計畫》電影心得:冷漠比愛容易,厭世比熱情容易,世故比堅持夢想容易,對世界發怒比改變自己更容易,我們漸漸忘了其中的差異……然後當看見能保持初心的人,卻又要笑他傻、看衰他,是怎麼變成這副模樣的呢?
Thumbnail
avatar
Emily
2023-03-29
你質疑過,為何簡報模板非得要有章節頁、內容頁、過渡頁、結尾頁嗎?是不是習慣久了,我們都被這個思維框架給綁架了?別套模板,因為這可能不是最省時、最有效的做法。你可以試著,為內容客製出一張全息圖,便能以此全息圖為本,變化出各種內容形式,實現一魚多吃,達到真正最省時、最高效的境界。你在線上學習的時候,應該從不缺破碎,缺的是脈絡化,更缺的是一眼看到全貌。你會喜歡的,從不是破碎感,而是整體感。
Thumbnail
avatar
Lena Chen
2022-10-11
歐美央行行長們聚在一起都聊了些什麼?對我們未來的生活和投資有什麼影響?6月29日周三,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英国央行行长贝利和国际清算银行行长卡斯滕斯共同出席在葡萄牙辛特拉举办欧央行年度货币政策论坛,就全球关注的一系列央行政策问题展开讨论。 鲍威尔表示,美联储对降低通胀“很有紧迫感”,有分析称,这是他借这次公开露面“放鷹”。
Thumbnail
avatar
jessica chi
2022-06-30
在性裡面,我們都擁有選擇和被真誠對待的權利。如果說去卻性愛的同性戀偶像劇得到了某程度大眾的認可,那現實中對不同方式的性行為和選擇性對象的可能性依然嚴苛。法庭早已不公正,受到侵害的人願意挺身公訴仍是勇氣之舉。同意性交至同意與怎樣的生理性別的人性交之間的界線,亦可見法律的彈性所限,而控罪的證據與罪名的選擇,最後也成為知識的把玩遊戲。
Thumbnail
avatar
cyrisiswriting
2021-10-09
《我適合當人嗎?》—繭居在家的人們,都有一顆受傷的心一開始看《我適合當人嗎?》的簡介,其實沒有很高的期待,不過看完第一章後,這本書讓我驚豔,沒想到會這麼好看,我一個趕進度式的2天看完。
Thumbnail
avatar
夜貓的夜
2021-09-04
我們都有忘不掉的一個人,但那和現在無關。就算我們在末日前一天溫存 我不會說那叫愛 因為隔天 分開是必然
Thumbnail
avatar
我是戴安
2021-05-03
我們都是「三地們」:這裡有回憶,和千瘡百孔的河床屏東人有個美麗的後院,叫「三地門」,充滿原住民文化韻味和樂活的氛圍,身在其中分外舒服。往更深處走,有以山地咖啡聞名的德文部落、以瀑布和小米愛玉聞名的神山部落。路邊熟悉的炭烤香、蒸氣騰騰的山芋頭、一筐筐土芒果和流水潺潺,形塑了我童年裡的三地門。
Thumbnail
avatar
鳥王
2020-08-11
把自己喜歡的事變得有價值:我們都是和自己賽跑的人!是這世代太快、訊息太多,大部分的時候人們把時間拿去關注其他被數據演算出來的那些訊息,很難得花一點時間去尋找自己喜歡的事、很害怕自己做的任何喜歡都無法成為有意義的事!缺了對自己的自信,也少了對別人的鼓勵!
Thumbnail
avatar
換日線
2020-0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