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本~《大樹,你給我記住》

2024/02/2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raw-image

《大樹,你給我記住

おぼえていろよ おおきな木》

✍️作者:佐野洋子

譯者: 林真美

語言:繁體中文

📚出版社:步步

出版日期:2019/03/06


✍️作者:佐野洋子

譯者: 郭清華

語言:繁體中文

📚出版社:皇冠

出版日期:2003/03

raw-image

📝閱讀記錄:

我購買的版本是2003年皇冠文化出版,中文與日文雙語版的內容,是《活了100萬次的貓》同一位作者佐野洋子的作品。當時我家大寶才2個月大,我就已經覺得這本繪本的內容可以讓孩子們感受到人的情緒和行動帶來的結果,還有繪圖風格很有趣(暴躁的老伯伯只會怪罪大樹,終於憤怒之下砍掉大樹,之後卻發現大樹的好,後悔不已…,暴躁老伯的頭髮鬍子都襯托了他的‘’不好相處‘’,非常可愛…),所以買來收藏。


雖然故事最後有個溫暖的結局,現實人生卻不一定有這麼幸運,沒辦法理解和學會珍惜、沒辦法看懂自己的情緒情感,錯過和失去的人事物很有可能會遺憾終身。孩子們能夠「聽」故事的時候,我就唸給他們聽過,等可以自己閱讀了(因為沒有注音,要國小中高年級以上),他們讀過都笑了,也能明白書裡老伯伯因為自己的情緒暴躁,做出了衝動的選擇,當然就必須承擔後果。

raw-image

同時可以讓我們思考的是,同一個人、事、物,從不同角度來看待,就會有不同的感受和看法,如果老伯伯能夠學會(首先要能夠發現自我認知裡狹隘的部份,包括情緒),用更寬的視角來看見大樹帶給他的、無可取代的地位(好處),就不會有後來衝動砍樹的行為發生了。

raw-image

我總是覺得,繪本不只是給孩子們看的,成人閱讀也會很有感,能夠跟孩子一起閱讀、分享感想,更是一種最值得推薦的親子互動方式。佐野洋子的繪本,真的很推薦親子共讀與分享。

☘️閱讀記錄📖、喜歡的書籍📚、偶爾出現生活吃喝☕️、人生感受也有一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