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定從觀察開始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在日常生活中,有時難免會有一種焦躁無法安定的感受。這時,我們可以觀察自己是否受到了以下五個面向的影響。(五個面向取自於郭葉珍老師的親子正念溝通課

  1. 他人影響。(例如:孩子拍開媽媽的手,阿嬤看到後說小孩這樣不行,在旁邊一直叫說要好好修理,要不然小孩會歪掉。媽媽忍受不住壓力就動手揍孩子一頓。)
  2. 生理影響。(例如:因發燒而頭昏腦脹的家長,聽到孩子一聲比一聲大的哭鬧聲,忍受不住就吼叫孩子。)
  3. 過去影響。(例如:小時候不打招呼被大人責罵不懂禮貌、惹人厭。長大後孩子不跟人打招呼時,因為害怕孩子與你有相同經歷而強迫孩子要打招呼。)
  4. 向下螺旋影響。(例如:孩子不寫作業→孩子不工作→孩子會變繭居族)
  5. 太專注於自己在意的事,看不見眼前的他人。(例如:你對不回答你問題的孩子很憤怒,但上一秒盛怒的你跟孩子說:「再說話我就…」其實兩個指令相違背,但你因為太專注在意的事而忽略孩子為什麼不敢回話。)

在大環境中,難免會受到影響。然而,我相信不論是那一種關係,我們都不期望走到互相傷害這一步。因此,如果發現自己的確受到影響了,為了避免做出後悔的事,我們可以選擇離開現場,讓自己冷靜一下。(離開前記得告訴他們你只是需要冷靜,好了就會回來。避免當事者以為被拋棄了。)冷靜後,再回來處理剛剛的事(切記一次只回應一件事,別翻舊帳。)

以下提供幾個方法,協助回到內在的平靜。

  1. 韻律呼吸(吸四拍,吐四拍)
  2. 觀想美好的事,找回力量(腦部分不清想像或真實記憶,想像的美好也同樣真實,可以成為一種內在資源)
  3. 日常照顧(每日至少30分鐘沒有3C產品的獨處)


大家呢?受到影響的時候都怎麼幫助自己呢?歡迎底下留言分享,一起討論。



47會員
58內容數
動盪衝突是我,寧靜和諧是我。 束縛是我,自由是我。 強悍是我,溫柔是我。 叛逆是我,乖巧是我。 緊繃是我,放鬆是我。 猶疑是我,堅定是我。 我,是Saraha。 一個充滿矛盾的靈魂。 願世上如我一般矛盾的靈魂,都得以接納、整合真實的自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Saraha的尋心之旅 的其他內容
複製成功完成?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安定的力量 當我們談到"安定的力量可以自己給自己"時,我們其實是在探討一種內在的能力,一種來自於內心深處的穩定感和平靜,這種力量來自於對自己的深層認識和自我接納,以及當我們面對對生活中不可避免的變化和挑戰時的理解力和接受度 安定的力量,讓人能夠在風雨飄搖的時侯,依舊保持堅定,並且不容易被外界的波動所擾亂而
Thumbnail
avatar
情緒導護師/療癒師Julie
2024-02-13
安定自己總常常透過他人的反應來確認自己,做得好不好,給的夠不夠, 若我知道自己已經用心,已經盡力,那彼此的互動就是交給未知了。 情緒來臨時,像風像雨像雷像陰天,悶悶的、驚動的、突然嚇人的,大自然的變化早就預視人類的心情變化其實很具體血淋淋,一陣一陣,一幕一幕,當下不知道何時結束何時晴朗,日常其實都在無常
Thumbnail
avatar
阿美咪咪辰
2023-10-31
❤️❤️週日限定-心靈蔬菜湯(57)❤️❤️ 從抱樹找到安定的力量🤗雨後天晴空氣特別好,在一個生活步伐快速的時代,不少人尋求安定的力量,可以找一棵大樹擁抱吧,想想多久沒有擁抱了,還是曾未有過?投入大自然的懷抱吧。 為什麼女生喜歡身高比較高的男生?因為高可以為妳遮雨遮太陽,象徵一種保護及依靠...
Thumbnail
avatar
素食先生vegan220206
2023-09-10
安定情緒的不二法則:無論焦慮或恐懼,我都和你待在一起身為情緒敏感的月雙魚,內心就像水一樣容易被撩動,也因此長期下來都需要學習各種「安定情緒」的技巧。 有些方法短時間有用,但內心太焦慮的時候就失效了,而前幾天的一次經驗,卻讓我體會到,真正安定情緒的不二法則,其實是「無論焦慮或恐懼,我都和你待在一起」。
Thumbnail
avatar
柚子甜剝心事
2023-06-30
心若安定,萬事從容以下為一位有緣人分享: 最近在一場演講上聽到「讓別人贏,不代表我輸」,「唯有真心利他,才能真正利己」,作者從自己人生多重角色的修煉與覺察出的智慧,整理出貼近人心的小故事。 故事如下:有次,作者的爸爸邀媽媽去看黃俊雄布袋戲,媽媽興趣缺缺拒絕了,爸爸只好自己揪朋友看戲。傍晚他碰見看完戲的爸爸,只見爸爸神
Thumbnail
avatar
香港吃貨寶寶
2022-10-09
安定的心更早之前,偶爾會有點恐慌的症狀,不自覺地陷入情緒黑洞,必須靠藥物來維持情緒的穩定。後來覺得吃藥很煩,逐漸停掉藥物,以各種方式轉移注意力。 音樂、瑜珈、電影、小說、冥想,想做什麼就做什麼,倒也慢慢習慣與自己的情緒共處。最近甚至跟著網路上的免費課程學畫畫,也挺好的,只要能讓自己專注在一件事情就行了。
Thumbnail
avatar
黑狗與星
2022-09-27
自由潛水|從安定自己開始從2019年第一次接觸自由潛水,其實一直到今年真的下潛次數屈指可數,但就是覺得很被吸引。不只是像水肺潛水那樣想好好向外體驗欣賞深海裡的美,也是一種向內在世界的探索。 我想這是我喜歡自潛的其中一個原因,像是內在的練功一樣,我知道我在有意識地陪伴自己、穩定身心。
Thumbnail
avatar
小字輩の街頭記事
2022-07-09
個人優勢---認識自己,面對自己。你才可以在職場上安定從容,有所成就。好好整理認識自己,再找出這樣的自己,有什麼可以跟工作連結的特質?
Thumbnail
avatar
職場法蘭克
2022-05-19
安穩自己,從平息安定情緒內亂開始(本篇為給新讀者試讀版) 在我們的生活中有一種人際現象,有某一種人,他總是找你抱怨,說東說西,說他的感受跟想法,並且會充滿了對這個外在世界的評論跟批判,可是當你要對他說關於自己生活的遭遇時,他卻立刻地畫出界線,一副不想聽的樣子,並且不給予回應,彷彿你在說的事情,跟他一點關係都沒有....
Thumbnail
avatar
蘇絢慧
2019-09-15
安穩自己,從平息安定情緒內亂開始 在我們的生活中有一種人際現象,有某一種人,他總是找你抱怨,說東說西,說他的感受跟想法,並且會充滿了對這個外在世界的評論跟批判,可是當你要對他說關於自己生活的遭遇時,他卻立刻地畫出界線,一副不想聽的樣子,並且不給予回應,彷彿你在說的事情,跟他一點關係都沒有....
Thumbnail
avatar
蘇絢慧
2018-0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