扔掉模板,迎回自由。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前天打電話回家,迎來了人生中第一個被掛電話的經驗。

掛我電話的人是父親,當晚他的聲音有些緊繃。我以為,我會感到受傷,或覺得父親拒絕我、討厭我。不過,預期的感受沒有升起,有的只是「我知道了。」(知道父親不想談論這件事,以及我原本想得到的答案也知曉了。)

今天一早醒來,耳邊響起的是兒子哀哀叫的聲音,腦袋一瞬閃過「怎麼每天都不得安寧啊?」同時間,昨日設定的目標問句跳進腦海裡,替我跟煩躁的情緒拉開了一些距離。我問自己:「如果我活在愛裡,我會怎麼想、怎麼看、怎麼做呢?」

停了兩秒,深深吐氣,深深吸氣。比起衝出去罵孩子,我現在選擇轉身去廁所滿足我的生理需求

走出廁所,孩子的哼叫聲已經結束。走近一些,我聽見孩子用無奈的聲音說:「起床後我就覺得鼻子好痛,左邊鼻子流鼻血,右邊鼻子流鼻水。」

啊!孩子真的是遇到很不舒服的狀況,並不是故意哼叫存心搞我的耶!(前天凌晨五點多孩子爬起來找不見的水壺,在客廳和臥房間來回奔跑哀號,想睡的媽媽好想暴走…)
看著孩子,我張開雙手,抱抱那個身體不適的孩子。我問他:「現在還痛嗎?」孩子慢慢地搖了搖頭。


後記

以前,我總認為的樣貌有一個模板(沒有爭吵、隨時安靜平和),人跟人的溝通只能是某種形式(例如:沒有激昂情緒、沒有不同看法)。因為預設了,一旦沒有朝這個方向前進,我就感到不舒服,覺得生活總是充斥滿滿的不開心。在這樣的感受下,我漸漸地覺得不管做什麼都是徒勞,因為生活以及周遭他人沒有改變。(更精確來說是沒有符合我理想的應對方式。)

然而,這些形式與模板究竟是從何而來的呢?我要的是屬於我個人獨有的自由與幸福,還是他人模板下的應該與束縛呢?


分享《躲在蚊子背後的大象》一書中的一句話:

「當我們不斷努力去成為不是自己的那個人,好迎合他人期待或團體標竿,才會失去自主性。」

上面這句話,對我來說,追求自由與幸福也完全適用


大家呢?對於幸福與自由有什麼樣的想法?歡迎底下留言分享。



47會員
58內容數
動盪衝突是我,寧靜和諧是我。 束縛是我,自由是我。 強悍是我,溫柔是我。 叛逆是我,乖巧是我。 緊繃是我,放鬆是我。 猶疑是我,堅定是我。 我,是Saraha。 一個充滿矛盾的靈魂。 願世上如我一般矛盾的靈魂,都得以接納、整合真實的自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Saraha的尋心之旅 的其他內容
複製成功完成?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安定從觀察開始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三比一法則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情緒會來,也會走。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文組女生的財富自由密碼02:贏回生活自主權很多人習慣把財富自由想得非常夢幻,是不是每天吃喝玩樂、在家躺平,甚麼事都不用做了?相信我,這種生活過三個月,你就膩了。真正的財富自由,不是生活過得漫無目的,而是有底氣選擇你熱愛的工作,讓財富為你的理想撐腰,做自己最喜歡的事。每天醒來都心情非常好,再也不會有那種早起「不想上班~」的哀號。
Thumbnail
avatar
Aurora Li
2024-04-19
怨恨就像一袋死老鼠~最好把它扔掉盧梭在22歲時遭受未婚妻愛麗兒的背叛,對他的人生帶來極大的影響,他決定離開故鄉並展開漫長的流浪生涯。30年後,當盧梭成為著名的文學家和思想家回到故鄉時,他卻沒有對愛麗兒抱持任何怨恨,反而給予她幫助,讓她擺脫貧困潦倒的生活。即使受到嚴重的傷害,也可以選擇放下怨恨,並透過幫助他人來創造更美好的人生。
Thumbnail
avatar
好文分享
2023-04-16
有一個夜晚,我燒毀了所有記憶,從此我的夢就透明了; 有一個早晨,我扔掉了所有的昨天,從此,我的腳步就輕盈了。早安! 昨晚一個「故人」入夢,夢中的他跟著我及一群年輕的小朋友同樂,然後他又「二次」走了。自從他走後,我的心一直沒有放下,總覺得替他不值,替他遺憾,覺得他走得太早。 將近60年的人生,他都在跟人評比中度過,別人有的他都要有,因為不想輸人。
Thumbnail
avatar
圓滾滾
2022-12-19
土星順行 日金天蠍 ▏ 不願得過且過,放過自己,贏回價值與自由。 繼冥王星在十月初順行後,從六月初就開始逆行的土星,也將在10/23中午開始順行,順行時間點,在台灣時區,土星水瓶位於象徵自我的一宮,與在金牛的天王星凶相; 從六月到現在那種「還能逃避、先躲著、不用明確表態、面對問題」的氛圍,土逆之時,雖有壓力,但還能裝作若無其事,如果想,也可以略過不看、咬牙忍耐的事
Thumbnail
avatar
Desire塔羅占星.能量調整 /巧巧
2022-10-22
【菲比讀書】慢慢(被)崩掉的朋友蔚藍海岸 (Riviera)那時還沒有大興土木 只有綿延無際的美麗藍色海岸、沙灘、大片的松林 和一直延伸到海裡的艾斯特埃山脈 (Esterel) 他想到他和賽爾姐第一次發現這美景時,還沒人去那兒避暑呢 他是費茲傑羅;我是海明威。本文繼續出自《巴黎,不散的饗宴》
Thumbnail
avatar
沈菲比
2022-07-25
閱讀筆記《愈說不愈自由還能當好人:堅守底線,贏回尊重與時間的十大拒絕策略》★在滿足他人之前,你更該先滿足自己。 ●加分策略: 1.要有決心。如果理由合理,就不需要懷疑自己。 2.要有禮貌。禮貌能展現你對他們的尊重。 3.不要害怕錯失機會。 4.不喜歡的要求一律說不。 【金石堂購買《愈說不愈自由還能當好人》】↓↓ https://easyfun.biz/2wWE7
avatar
偶希都理
2022-03-30
愛 請坦率—(25)我喜歡的、我媽媽全都要扔掉咖啡簡餐店11點開門,我們兩個是第一組客人。跟上次一樣我點了蛤蠣義大利麵,江琪音點了墨汁麵。江琪音的墨汁麵上桌時,我被黑糊糊的麵條嚇一跳,江琪音吃了兩口後,對著我展示她滿嘴的黑牙並強迫我要吃她的麵,還掏出手機拍下我們兩個人一嘴黑牙的模樣傳到群組裡讓大家看。 「周宇傑為甚麼要知道這些?」我問。
Thumbnail
avatar
Becky T. 純文字
2022-03-01
扔掉你的貝殼包,今年流行的是“三角包”,時髦洋氣很高級#意想不到的國貨新品牌# 都說好的衣品,都需要合適的飾品來搭配,答案當然是肯定的啦!一套時尚大方的衣服,都會需要鞋子,耳環,包袋等等不同的配飾來裝點,這些配飾有些僅僅就隻有配飾的作用,而有些還兼具一定的實用性。今年“三角包”徹底火瞭,時髦高級有腔調,明星達人都跟風 三角包的特點 三角包簡單點來說,就
avatar
編織貝殼包
2021-08-19
(限時免費試閱)還在奮力掙扎過生活?!! 快扔掉生存模式,轉向豐盛富足的順流人生!深陷在充斥著擔心、恐懼、焦慮、悔恨…的生存模式中難以自拔,在能量的耗損與卡滯中奮力掙扎,這樣的人生,豈是靈魂要來地球體驗的終極目標? 此生到底所為何來? 想要全然發揮潛能,活出靈魂藍圖設定的最高版本,活出輕易、順流,充滿愛、和平與喜悅的生活
Thumbnail
avatar
翻轉教練*AQ逆商智慧分享者Crama
2021-03-16
兒時記趣 : 那些基於各樣理由被扔掉的玩具 / 01童年這種東西跟健康一樣,底子打的好壞往往能直接反應到未來;那些童年沒被善待或缺憾太多的人就像那些我高中時期為了各種原因只吃泡麵或雞排的同學,進了社會就開把昔日的節省的餐費扣打花在那些看起來像是樹皮草根(好像就是樹皮草根沒錯)的中藥上,期望買回一點鼻腔或腸胃子宮的自主權。
Thumbnail
avatar
廢宅物語
2020-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