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當殺手戀愛時》:本我是自我的最佳伴侶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當殺手戀愛時》的導演是愛在三部曲的李察.林克雷特,再加上主角既是哲學教授,又是臥底殺手,完全是我偏愛的題材。本來是衝著題材去看的,對於電影深度並沒有太大期待,結果中了大獎:導演不只是端出了有趣的食材,還把這些食材料理得相當出色。這部電影表面上是愛情喜劇,探討的其實是自我的問題。

《當殺手戀愛時》電影海報

《當殺手戀愛時》電影海報

《北西北》式的虛構

嚴格來說,主角蓋瑞不是殺手,而是協助警方「假扮」殺手,以引出心懷怨恨者「買凶殺人」的犯罪行為,預防後續謀殺案的發生。在蓋瑞的認知當中,殺手是不存在的,這種職業只存在於人們的幻想中,是被小說和電影虛構出來的。對於蓋瑞來說,在大學講授哲學和心理學是理論,假扮殺手則是實踐:他探索人心,虛構自身為對方心中的幻想。

然而,虛構終將與現實混淆。這樣的「假扮」召喚出蓋瑞的另一個自我,也就是殺手朗恩。蓋瑞發現朗恩更有魅力,周遭的人也更喜歡朗恩。於是,蓋瑞起初是虛構自身為殺手,後來是被其他人虛構為殺手,到最後其他人的期待又影響他的自我認同,而使他愈來愈接近真正的殺手……

這種「被虛構」的情節很難讓人不想到希區考克的影史經典《北西北》:羅傑被認為是凱普林,隨後面對一連串的追殺,同時觀眾得知凱普林這個人物是為進行諜報戰而被虛構出來的;在逃亡過程中,羅傑獲得美艷的雙面間諜坎多的援助,而最後為了拯救坎多,羅傑必須扮演凱普林……

和《北西北》做對照,《當殺手戀愛時》也有著精彩絕倫的劇情轉折,劇情可以反轉反轉再反轉,這是老派但永遠不會退流行的懸疑片技術。此外,兩部電影在敘事上所運用的相同技巧也值得注意:讓觀眾比劇中角色更早知道(部分的)真相,讓觀眾為被蒙在鼓裡的角色緊張,或是覺得好笑。懸疑電影並不總是需要將觀眾蒙在鼓裡,有時適時的揭露反而能帶來更有意思的戲劇效果。

但兩部電影也有重要的不同。首先,這部電影的虛構有更多的內涵,它反映的是人在自我與本我之間的掙扎。再者,這部電影沒有任何動作場面,而是由對話所建構,在電影風格上更接近愛在三部曲。以下就針對這兩方面再多說幾句。


自我與本我

電影中多次提及哲學理論,都圍繞在自我的概念上。蓋瑞在課堂上介紹佛洛伊德的自我與本我,這也正好是他養的兩隻貓的名字,這兩個概念用簡單易懂的方式貫穿了這些理論:開頭蓋瑞談到尼采「在生活中冒險」的觀點,其實就已為本我埋下伏筆;後來蓋瑞和前妻談到「自我是幻覺」的觀點,在我看來這接近休姆的想法,而蓋瑞想表達的重點是自我可以做出任何改變,他可以變成前妻喜歡的樣子,不過前妻建議他找人聊聊,不是找心理治療師,而是另一個女人。這反映出蓋瑞對於本我的壓抑:自我是幻覺意味著本能是可以被修改的,他可以迎合他人期待,不斷虛構出更好的自我。然而,在這樣的過程裡其實扼殺了本我,他需要在生活中冒險,以尋找生命的原始力量。

有趣的是,當蓋瑞虛構自己為朗恩,他不是壓抑自我,成為別人,而是釋放本我,成為自己。這就是為什麼明明是「假裝」的角色扮演,有時能幫助我們在虛假的社會互動中找到「真實」。蓋瑞所虛構,或者說釋放,出來的朗恩受到麥迪遜的認同,但蓋瑞認為麥迪遜不會喜歡真正的自己。「虛構」與「釋放」的混淆是他面對的課題:他以為朗恩是自己虛構出來的,所以麥迪遜不會喜歡他;然而其實朗恩裡面也有真正的他,所以麥迪遜可能也會喜歡他。認識到這點的過程,就是角色成長的過程,也是「調和」本我與自我的過程。


對話式的電影風格

電影開頭是課堂上的哲學對話,特寫說話者臉部的鏡頭為這部電影的風格定調:整部電影沒有任何動作場面,沒有被槍殺的屍體,所有的謀殺都只發生在想像和語言之中。取而代之的是大量的對話,鏡頭在說話者的臉部之間切換,樸實而無華。厲害的是,從頭到尾幾乎沒有冷場:對話本身機智風趣,再加上不斷反轉的劇情,使人產生「這裡好像又要反轉了」的期待感。對於謀殺的描述充滿細節,使觀眾產生有趣的想像,這是語言的魔力之所在。好電影不必然要用影像取勝,如果能夠創造出想像,有時會比單純的影像還要更為精彩。

內容總結
當殺手戀愛時
5
/5
22會員
46內容數
哲學背景,不斷追求更精準的寫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釀影評|《墜惡真相》:薛丁格的殺人犯《墜惡真相》全片長達兩個半小時,但格局非常簡單:這是一個命案嫌疑犯的辯護過程。從案發當天的現場側寫,到判決出爐結束,這故事非常「專心」;但能夠拿下一座(實至名歸的)金棕櫚獎,是因為在緊湊、毫不讓人不耐的巨大篇幅裡,它辦到了三件事:
Thumbnail
avatar
張硯拓
2024-02-17
釀影評|當腦海中的想像成為實際的作品──2023 新北市學生影像新星獎高中職、國中小組作品以鼓勵年輕學子從事影像創作,培育未來人才為目標的「新北市學生影像新星獎」,日前公布入圍名單,其中最令我感到好奇的是難得有機會看到的「國中小、高中職組」作品,九部入圍影片涵蓋動畫、紀錄片和劇情片等不同類型,這幾部短片的成品或許陽春、不夠精緻,但已能讓人感受到年輕創作者的豐沛能量。
Thumbnail
avatar
香功堂主
2023-10-20
格殺福順 語錄 影評|A級殺手全道嬿 單親媽媽動作戲的新境界《格殺福順》是一部令人驚喜的電影,不只是精準的動作戲,微帶有喜劇的動作拍攝鏡頭,令人驚喜的配角群,舒適輕快的故事節奏,頓點良好的反轉情緒,一部動作片,能以這麼美的方式問世,真的充滿感謝,完全有進入柏林影展特別放映的資格,今年至今看到的最佳之作。
Thumbnail
avatar
Junin's life
2023-04-01
影評|當廢墟成就曙光,拯救自己就是拯救世界 ––《鈴芽之旅》常世,容納了所有的時態,過去、現在以及未來,環環相扣,正好交織出療傷的起點與終點。早在旅程開始前,迷路的心,就已擁有它的歸處,只不過隨著時間而斑駁、泛黃,失去了原本該有的光彩,因而需要透過言靈的力量,再度刷上名為希望的篤定。
Thumbnail
avatar
怒怒心理師
2023-03-18
影評|當脂肪成為枷鎖,擱淺在悲傷中的巨鯨 ––《我的鯨魚老爸》《我的鯨魚老爸》銳利,卻又具備撫平傷痕的細膩,賦予遭到邊緣化的他者,述說自身故事的機會,而不是以勵志減肥史,取巧意淫查理的肥腫,再以狹隘的克服障礙敘事結構,滿足大眾對於正向成長的病態執著。電影要能打動人心,除了能量豐沛的詮釋、戲碼,更得投入穿透奇觀外皮的凝視,好以建構深刻之外,同時足夠深邃的關懷。
Thumbnail
avatar
怒怒心理師
2023-02-12
Hero 影評 | 韓國電影結合音樂劇,闡述暗殺伊藤博文的獨立運動《HERO》是一部音樂劇結合了韓國獨立運動的電影,是個蠻特殊的體驗,金高銀在電影中動人的歌聲最讓我感動,暗殺伊藤博文這個行動在20世紀初影響東亞各國獨立運動,即使看起來有點嚴肅又有歷史,但在電影中還是有些小太陽的角色,讓整部電影看起來有點喜劇又有希望。
Thumbnail
avatar
Junin's life
2023-01-13
《天黑請斃命》影評|姊妹撕B、互咬亂釘:派對狼人殺的暗黑喜劇請別和姊妹撕破臉,否則私密關係、黑歷史全都露!一群年輕人在別墅放肆玩起實境狼人殺,卻意外發生慘案!最可怕的是彼此猜忌之下,多少祕密被掀出來互啃咬,根本是「姊妹殺」吧?本文內有解釋一些專有名詞,觀影中看到時比較不會霧颯颯喔~~
Thumbnail
avatar
肚臍君的電影窗簾
2022-08-17
《非常殺手》影評|全程殺好殺滿:萬人敵單挑犯罪集團,只為了一個答案...看張赫大展身手,為了救素不相識的女高中生一路開無雙殺到底,槍戰打鬥滅掉一個團。如果你下班很累想放空、不想思考太複雜的劇情和人性,或許《非常殺手》來的正是時候?
Thumbnail
avatar
肚臍君的電影窗簾
2022-07-22
影評|《當男人戀愛時》:一部教會你珍惜的電影「人生到最後,如果可以在活的人心裡留下一點什麼,好像就足夠了」一部雖是翻拍但卻最正港、具台灣味的愛情故事,雖然沒有高富帥、白富美,卻是最貼近日常庶民的愛情故事。
Thumbnail
avatar
夜半の故事備忘錄
2021-06-16
<p>釀影評|我想當一個好人——《銀翼殺手2049》裡孤寂又美麗的時間</p><p>情感是真的,記憶卻恐怕是假的,前一集的《銀翼殺手》就讓 Rachel 與 Deckard 不斷爭辯記憶的重要性,當你賴以為生的記憶,讓你活得如此燦爛,但如果只是複製於其他人的過往,那麼記憶還是真摯的嗎?</p>
Thumbnail
avatar
大K
2017-1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