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雨的老街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人生中「朋友」來來去去,算得上真心好友的屈指可數,這是多數人再正常不過的人生感悟。

今早,突然有股思念想去深坑拜訪一位年輕時的好友、好同事,一位在深坑老街附近開業超過15年經營麵包店的好兄弟。

雨一直在下,心裏暖暖的,沒打聲招呼的突訪,沒有預期他今天是否休業,也不去擔憂如果沒有見到面會不會很失落,一切隨緣,一切交給命運安排。

來到店門,店內坐著一名白髮老婦,表明來意後得知是伯母,伯母轉入店後呼喚老友前來相見。是的,一別多年,見面更是格外真切,那種由內而發的喜悅耀然於行為上。

老友邀我進入烘焙的工作間,他正在和自己的親弟弟趕製客人訂的麵包,我就在一旁站著跟他話家常,從年輕時的無知聊到現況的進展;從兒女的教育聊到人生的體悟,吃著老友親手做的麵包,喝著我帶來的手搖飲,他沒有一刻停下手上揉捏的麵團和烘烤的麵包。

我幾度覺得打擾找理由想離開都被他與伯母留下,那種不捨分別的感覺讓人覺得好可愛,好溫暖。

第一次來老街一口臭豆腐沒吃,卻被麵包給餵飽;第一次走到麵包店的工作間看著師傅忙得跟鬼一樣還笑著跟我談天說笑。

我捨不得的問:裕爺,你們兩位一天要趕製多少麵包?裕爺:平均300。我問:一天要工作多久?裕爺:最少12小時,全年幾乎不休假。他雲淡風輕的說,我心疼的聽著。

人生,有誰容易了,有誰真的閒心了,又有誰真的只是來人間享受ㄧ丁點辛苦都無需承受的,有誰?

更多的是我們沒有看到,也不知道的那一面。幾個小時後,雨還在下…我告別了老友一家,我感恩今天所見的收穫,感恩下著雨還在招呼客人的店家,感恩出遊消費的每一位遊客,感恩滋潤大地這一日夏天的陰雨,只有感恩。

下次,我還會再來看望我的裕爺以及我愛的深坑老街,就算還是下雨天⋯⋯

4會員
18內容數
人生的旅人,尋找生活的點點滴滴,探究生命存在的意義? 哪怕一生只是一場戲,我們都是劇中人,都能領悟入戲不入戲的真意。 一起筆記共同創造的世界記憶吧,現正持續上演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心18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認命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只是人性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活在當下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己所不欲 勿施於人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事物的兩面性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騎樓非騎樓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下雨的聲音 〈下雨的聲音〉 滴答聲傳來陣陣的回憶味 那是空氣凝結的象徵 嘩啦聲傳來濃濃的大地味 那是雨滴哭泣的象徵 屋外屋裡傳來靜靜的禪味 那是心靈寧靜的象徵 隔著牆 隔著雨 隔著窗 隔著心 還有隔著我 那時下雨特有的聲音 寫在後面: 這首詩寫於2021年的八月份,在下雨天想到某個傷心難過的
Thumbnail
avatar
一隻會彈琴的貓
2024-05-27
冬:下雨的理由〈下雨的理由〉
Thumbnail
avatar
梓紀
2023-12-26
《下雨的人》— 當我們渾身濕透 作者— 陳繁齊 | 對我而言,詩是最浪漫的文體,總留著一層不必讀懂的薄紗。 「我一直是個太鑽牛角尖的人,一件事情我能夠反覆想著,短則數日,長則數年。配上自卑的性格﹐總是會想著更好的平行結果,或是希望藉由每次的思緒翻攪,能夠讓自己變好一些。」 首次與此書共嗚,始於作者自序。如果
Thumbnail
avatar
Deeply
2023-12-10
下雨的書店露子幫媽媽跑腿買東西,回家途中下起滂沱大雨,她跑到圖書館內躲雨, 看著手中提袋裡兩個布丁,一個是莎拉的,一個給媽媽, 她給自己買的是藍色果凍,因為不想和妹妹吃同樣的點心。 妹妹莎拉體弱多病又愛哭,不但藉愛哭搶走她心愛的熊貓布偶, 更獨佔媽媽的全部注意力,現在爸媽沒時間和露子一起讀故事, 愛看書的她失
Thumbnail
avatar
舒嫚
2023-10-28
下雨的週日苦惱許久的工作,終於在死線過後的第三天完成了。 鬆了一口氣,但也覺得全身力氣用盡,整個人恍恍惚惚,像被掏空了似的。 昨晚早早上床,今晨六點不到就醒。勉強起床,喝了杯高營養配方牛奶,發了會兒呆,又躺回床上,竟迷迷糊糊睡著,再醒來已十點。 午後下起大雨,才打開電腦,便又覺得累。躺在床上,聽著大雨淅瀝,昏
Thumbnail
avatar
靜靜讀一本書
2023-06-04
下雨的夜晚 你會想起誰?下雨的夜晚 你會想起誰? 後陽台曬著衣服,只有雨打在屋簷發出的聲響,腦中浮現《假如愛有天意》的韓語歌曲;《假如愛有天意》是2003年由孫藝珍主演的一部電影,很多人的形容都是每看一次就哭一次,湯圓我也是每看一回總會不自覺的落淚--可能是主題曲的旋律悲婉揉轉入人心, 我最喜歡的還是原唱Han Sung-
Thumbnail
avatar
暖心湯圓
2023-01-01
下雨的周日溫柔的文字,是我對吳明益小說的印象。 喜歡看小說,大多是想讓自已暫時跳離現狀,讓思緒去旅行。 「單車失竊記」這本書有點厚度,原本以為自已可能要讀1~2個月,但這次我只花了2個多禮拜就讀完了。 最有趣的一段,是在講述台灣蝴蝶手工藝的部份。當我看完書,在網路搜尋「蝶畫」時,其實是佩服的。
Thumbnail
avatar
妮娜呢喃
2022-02-20
下雨的午後窗外的雨滴答答的下, 我坐在書桌前發呆著, 恰意的看著窗外的雨水滴落, 下雨的午後,是那麼的舒適, 我慵懶的像隻貓,窩在椅子上, 想像著外面的美景,感受著雨落下的聲音, 滴滴答答,好像一首交響曲, 我閉上雙眼,聆聽著, 雨水就像調皮的孩子,跳躍在大地之間。 雨停了,太陽漸漸抬起頭, 我看著窗外一片晴
avatar
豬咪
2021-05-05
下雨的隨手ㄆㄞ不會發光的石板,透過雨,讓它反射 波紋不規律的擴散,展現醜陋譏諷的刺耳聲 石頭,孤獨看向自己影子 塵舊歷練金屬只能默無能助的嘆息著 「只能遠觀,不能給予施救。」
Thumbnail
avatar
2018-10-31
《下雨的灰色城市》  這座城市是灰色的。        灰色的大廈、灰色的街道、灰色的路燈、灰色的座椅、灰色的樓房。灰色城市中空無一人,更精確的說法是,無人居住、無人辦公。城市的存在不再是經濟、交通、購物、居住、管理,而是淚水的匯流處、爭吵的焚化廠、微笑卻稍縱即逝的地方。
Thumbnail
avatar
打字機
2018-1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