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他不屑聽你的建議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看到認為有瑕疵的觀點時,我總會想"好心"地提點對方。但這種自以為的善舉,對方不見得能心領,有時候反而還會因此為自己招致了仇恨。

想提出建議的動機

  1. 自我表達的衝動
  2. 被言論激起情緒而渴望反駁
  3. 認為告訴他可以幫助到他
  4. 引導他人共同深入辯證,以此檢驗自己的知識

拒絕建議的理由

  1. 不爽對方居高臨下的態度
  2. 沒有足夠時間、心力深度反思
  3. 與根深蒂固的信念相違
  4. 對方的解釋不夠充分

該不該給建議

如果你是想改變他人的觀點,我勸你別浪費力氣。

俗話說:「把別人當傻瓜的人才是傻瓜」,即使對方的觀點看起來再膚淺不過,也不該假設他「被洗腦了」、「沒思考到那層」、「沒想過那種可能性」,因為也許「見山是山,見山不是山,見山還是山」(誤用><),自己才是那個沒有看到最終真相的人。

不過真的想給建議倒也無妨。只是為了不讓對方不舒服,或被認為是直男說教(Mansplaining),應該謹慎地選擇建議的方式。

在一篇論及政治議題的文章下,我看到有一位格友用了一種非常高情商的方式提出建議。他使用的格式是:

  1. 肯定:稱讚對方的優點,或觀點上的可取之處,使其放下戒心。
  2. 自謙:即使對自己的論述很有自信了,語氣上也不要表現的那麼篤定,因為沒人喜歡被別人教。可以使用「據我所知」、「我猜想」等的句型。
  3. 拉攏:豎立共同敵人,表示彼此其實是站在同一陣線。
  4. 助推:不要叫別人「去做某件事」,而是告訴他「去做那件事的理由」,讓他可以自行判斷並付諸行動。

開放對待不同的觀點

我覺得人應該刻意去聽那些刺耳的聲音。在了解政治議題時,為避免落入「確認偏誤」,我會去尋找與自己立場相反者的論述。我時常提醒自己:藝術家最忌諱的就是故步自封、孤芳自賞、自我陶醉。

我覺得"有立場"無所謂,但要去分辨有哪些信念是具備了足夠的現實證據,而又有哪些只是自己純粹的立場。

立場,唯有去面對,才能認清並因此放下,讓自己成為更理性的人。

    17會員
    26內容數
    「萬物都有記憶,記憶就是痕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心靈秘境 的其他內容
    什麼才是愛?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宗教活動該不該提起政治?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其實,他都記得小王子上課總是搗蛋,不是坐兩腳椅,就是膝蓋ㄎㄨㄟˋ在高腳椅,前半身趴在桌子上,不然就在找同學講話。可是,他的確是個質很好的孩子。頭腦靈活,想法多,上課回答(太)踴躍,運動能力不錯,會棒球又會足球又會跑步,被棒球教練挖角又被音樂老......
    avatar
    唯哞老師
    2024-02-12
    avatar
    馬路上的譬喻法
    2023-10-04
    其實他沒有那麼的好外在條件,美麗皮囊,講話風趣幽默,人緣極佳圍繞著許多人,符合心中所想的條件,你身邊是否有這樣的人呢? 這世界上真的有完美的人?優雅姿態下,另一面又隱藏什麼?可有想過?多巴胺激素很厲害,總是讓人心情愉悅,看到的都是情人眼裡出西施,就算對方做的平常在不過的事,也會覺得好厲害,你們也曾這樣呢? 而真正
    Thumbnail
    avatar
    解憂
    2023-08-28
    [旅遊] 巧合,是嗎?其實祂一直都在。|2023 淺草寺求籤反思其實我自己過去是沒有到寺廟求籤的習慣,感覺雖然能透能透過籤詩與神民溝通,藉此反思自己的走向,但這樣以一張紙定奪的未來,感覺還是有些侷限,不過這次到淺草寺求籤的經驗,卻讓我感受到,其實祂們,一直都在。
    Thumbnail
    avatar
    Mercteria
    2023-07-20
    其實她人很好相處,但我也不曉得她為什麼被大家排擠?聽說是因為那一件事......。【黑羊效應】校園與職場裡的排擠和霸凌隨著高三上即將結束,學測的腳步逼近,補習班上的氣氛日漸凝重。這些日子裡,利用通勤間隙滑滑手機,是為數不多的快樂時光,其餘時間時時刻刻都是高壓與緊繃。小建來到上週剛報名的考前衝刺班,迎面走來
    Thumbnail
    avatar
    Tang Free
    2023-05-26
    其實他們很可愛!其實他們很可愛! 大夜讓我下床之後常常會在B側大廳遇到一個人,那個人就是鄭小弟!他常常穿著學校制服⋯衣服上寫著「啟智」學校,不難猜出他是啟智兒,外觀猜他只有國、高中生的年齡,他最喜歡聽哆啦A夢跟櫻桃小丸子的歌,不然就是看健康操邊做,只要在房間就知道是他了。 他最大的愛好就是「偷」東西,只要能偷偷拿走
    Thumbnail
    avatar
    宇牛
    2023-02-15
    【在家烘焙】豆渣:你說它是渣,其實它真的是好渣開始自製豆漿和黑豆漿後,首先會面臨到怎麼處理黃豆渣和黑豆渣的問題。網路上有人教說可以把豆渣做成煎餅,但豆味實在太過濃厚,我很難接受,就這麼一直放著,直到某天發現,原來可以把豆渣炒熟(同時也是炒乾),冷藏保存,取代一部分的麵粉,用來做麵包甜點。 豆渣營養價值高,富含膳食纖維,可以防腸癌、降脂、穩定血糖
    Thumbnail
    avatar
    黃懿翎 Yi-Ling Huang (令雨)
    2023-01-16
    把人生當成迷宮,但其實它只不過是一條直路其實是不是我們都誤會了人生,以爲它就像個迷宮,但其實它只不過是一條直路罷了……
    Thumbnail
    avatar
    Jena听心写
    2021-11-16
    其實他們要的不多    一個小老百姓能要什麼?      星期四全台大停電,家裡面做店頭生意的大受影響,一連停了四次。這個當下因為大家都有罪受,倒也沒有多加抱怨,畢竟還是有客人,只是不方便而已。就是天氣熱要多喝點水罷了。整個晚上也還算順利,
    Thumbnail
    avatar
    向右靠
    2021-05-15
    【其實他沒那麼喜歡妳】妳是否有過,和一位對象曖昧數個月之後,關係進展一直僵持不前,漸漸地,可能他回覆妳的訊息慢了、少了、甚至已讀不回許久,而你們也不再約出來見面。隔不了多久,在他的社群上,看到他和另一位女孩親密的合照,或狀態顯示穩定交往中…。
    Thumbnail
    avatar
    Grace Chiu
    2019-0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