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緒難題#22|為什麼你總是遇到愛抱怨的人?三種可能的原因

2024/03/0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曾經有段時間,我只要與某位親友相處在同一個空間裡,他就會開始抱怨,哪位親友做得多過分、哪位親友多麼的不孝、哪位親友多麼的小氣….。

如果,當時他正在看電視,他也會跟著罵電視裡的藝人或來賓,是多麼笨、多麼沒用、多麼令人討厭。

一開始,我認真地傾聽他的言語,甚至帶著好奇詢問他的想法與經驗,不過在理解之後,我發現與自身的信念與立場,實在是落差太大。後來,我選擇「道不同,不相為謀」,盡量少接觸。

大多時候我選擇待在自己的空間,但時不時仍舊會聽到他打電話給其他親友,言談之中多是抱怨與指責。即使我沒聽清楚談話內容,光是那口氣就能讓我感到壓力,甚至難以維持放鬆與自在的狀態。


你的身邊常有人向你抱怨嗎?你不得不與他打交道,一旦有接觸就被對方的負能量侵襲,你常在想為什們他們總是找你抱怨呢?甚至不斷思考,到底有什麼方法可以改變他們,讓他們停止抱怨!


他們為什麼總是找你抱怨?

李尚龍是百萬暢銷書作家,也是橙啦App的首席內容長,他在《請遠離消耗你的人》書中總結為什麼他們總是找你抱怨的三種可能。

1.他可能不是抱怨,只是希望你共情。

我認為,有些抱怨並不是希望你能夠提供解決問題,他們只是希望有人能夠理解他們的感受,這對他們來說是很大的支持,因為他們很難支持與同理自己。

2.如果他真的只是習慣性地跟你抱怨,那麼他可能知道你並不會拒絕。

我認為,一個巴掌拍不響。一場互動,雙方都有各自的責任,為什麼他總是選你抱怨?從互動來看,因為他能從你的身上獲得某種需求,所以才會繼續增強他向你抱怨的動機。

如果,他在你身上獲得許多的情緒價值,那他肯定下一次,還會繼續來找你互動的!

3.他潛意識裡知道你的時間不值錢。

在我的諮商經驗中,免費的個案相較於自費的個案,更常花很多的時間來反覆訴說自己經歷的痛苦經驗,而自費諮商的個案,較少花時間反覆敘述自己的痛苦經驗,因為他們知道時間是有限的,而且是昂貴的。

如果,對方向你抱怨時,他每一分鐘得付你50塊錢,那他大概不會用長篇大論方式,來向你抱怨他人。我想,他會更謹慎地發言,甚至做好事前準備好講稿,讓時間發揮最大的價值。

從書中的角度來說,他之所以選擇向你抱怨,是因為他認為你的時間是可以肆意揮霍的。然而,對你來說,花這些時間究竟是否值得,關乎你如何看待自己的時間價值囉!所以你的時間,到底值多少價值呢?

raw-image



有些人拉近距離的起手式,就是抱怨

從我一開始描述我與親友的互動裡,起初我確實沒有拒絕對方的抱怨,反而是仔細地聆聽他的感受與想法,並提供情緒性的支持與理解,這樣的方式更有可能增強對方想與我抱怨的動機。

然而,當我發現那位親友也在其他人面前數次抱怨我的言行時,我恍然大悟他與人互動的起手式,大多都是從抱怨開始的,藉此滿足自己被他人理解與支持的需求。

也就是說,他一直向你抱怨他人,終有一天,他也會向他人一直抱怨你,只要你們之間的立場或作法不同,這樣的情況就會發生。

於是,我決定不再參與這場「抱怨遊戲」,我想把時間用在對自己來說更有意義、更有價值的事情上,就像是花時間寫下這一篇文章,有機會讓你讀到,這對我來說更具有價值。


如何遠離抱怨的人?

李尚龍在書中提到,人們只會和比自己厲害的人去學習,去和自己崇拜的人學習,而且往往不會跟自己平行或更差的人學習。所以他建議讀者,先讓自己成為厲害的人,成為被崇拜的人,那時自然就聽不到抱怨的聲音,因為他人的抱怨離你太遠了。

就像黃勃在沒名氣時,常常被人羞辱或不善待,但當他成名後,卻總是得到大家的禮遇,因此他開玩笑地說:「現在,身邊全是好人,每一張都是洋溢的笑臉。」

所以,與其抱怨身邊都是壞人、抱怨他人的抱怨,不如把時間好好花在讓自己成長的行動上,提升自己的水平世界,讓自己的身邊全都換成好人吧!

如果你在生活中感到迷茫,如果你對於學習成長感到無力,如果你在人際關係中感到心累,推薦你閱讀這本《請遠離消耗你的人》,透過成長擺脫那些不斷消耗你的人!


💝感謝文字讓我們彼此相遇💝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字,請你按下追蹤和分享,或是給我一些讚助唷! 也可以搜尋臉書粉絲專頁:胡瑋婷諮商心理師的療心話

祝福你,看到更多喜歡的文字,以及幫助你的生活改變得更加美好。

邀您一同品味平凡生活裡的美好故事,傳遞與延續生命裡的愛與正向能量。聯繫方式:[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