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明被傷害了,卻拼命反省自己?

2024/01/1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raw-image



很多人有這種「奇怪」的經驗:

 

明明是對方不講理在先,吵完架之後,卻一直難過地在反芻「是不是我也做錯什麼」、「我剛剛如果換個方式講,他也不會這麼生氣」、「一定我也有哪裡不對,我也要改」。

 

聽起來很「善良」、很「自我覺察」吧!

 

***

 

我一直也以為是這樣,因此以前發生衝突時,就算對方要負百分之九十九的責任,我都能挖出自己哪裡百分之一的「不好」,接著道歉解釋、息事寧人、還反過來責備自己「是我的錯,他才會這麼生氣。」

 

當時覺得自己很覺察、很善良、很內省。

 

後來才意識到,這種「過度善良」,其實只是沒有界限的「軟弱」。

 

***

 

而這樣的「軟弱」,當然沒有換來對方的珍惜。

 

後來在那些關係裡,都變成一有摩擦,對方就馬上射出「是你不對」的箭。

 

而我也會馬上接住箭,往自己心口猛戳:

「沒錯,是我不對。」

「即使你做了這麼過分的事,即使你傷透我的心。」

「但如果不是我無法包容,你也不會這麼生氣。」

「局面會變成這樣,都是我不夠彈性、不夠包容、是我不夠好。」

 

***

 

是的,魔咒就是那句「我不夠好」。

 

一旦覺得自己不夠好,就會抽掉那條「界限」。

 

「善良」就會變成「軟弱」,「自我覺察」會變成「自我傷害」。

  

因為我們已經不是真的在「覺察」,而是在找出自己「不夠好」的地方,鑽牛角尖地責怪自己。

 

意識到自己的「善良」,其實需要靠「界限」來守護,是「自我照料」很重要的一步。

 

***

 

「善良」讓我們能夠同理別人


但「過度善良」則成了「軟弱」


即使被傷害,還幫對方找理由


甚至想冒著風險

去修補對方破碎的心


自己也跟著被扎傷


-《覺察情緒,好好生活》

 


===========

☆ 好好生活好好調頻

☆ 覺察成就幸運體質

☆ 柚子甜剝心事

 

臉書:YS Tian

IG:柚子甜

Podcast:柚子甜剝心事

===========

    8.2K會員
    66內容數
    柚子甜,商學院出身的心靈作家。著有《覺察情緒,好好生活》《專注,是一種資產》《有些情傷過不了,是因為你還不夠懂自己》《老妹世代》。透過文章、Podcast、課程,分享如何覺察自己的內在,好好生活、好好調頻。臉書|Podcast|柚子甜剝心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