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達不是藝術,是科學|【聰明簡潔的溝通】心得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讀後心得

在資訊爆炸的時代如何快速抓住別人眼光一直是一門非常難的學問,我認為這本書更適合叫做聰明簡潔的”表達”,內容主要是五年就達到估值50億美金的新媒體Axios提出的心法與技巧,內容非常切合書名,字數很少很精煉,滿適合當作實體工具書時不時拿出來反覆咀嚼的,雖然不到特別經典的書,但以花的時間成本與收穫來說,個人認為仍屬佳作,適合文字工作者,演說家以及中階主管等需要大量溝通表達的人閱讀

書的目錄(大概):

  1. 什麼是聰明簡潔的溝通(What)

-為什麼要改成聰明簡潔的溝通(Why)
-什麼是聰明(表達正確)
-什麼是簡潔(正確表達)

  1. 怎麼做到(How)

-各種聰明簡潔的XX(可填入演講,會議,簡報等)


  1. 總結這本書的金句:
「馬克吐溫(Mark Twain)在給朋友的信裡坦白寫道:「我沒有時間為你寫一封短箋,所以只好寫一封長信給你。」

閱讀筆記

溝通表達前的準備

  • 自己想說什麼,或是想問什麼
  • 為什麼想說/想問
  • 要說給誰聽,具體描述誰會聽,想像你想要觸及的對象。如果對方是一個人,這很容易;如果是一群人,請把目標鎖定在一個特定的人、一個名字、一張臉孔、一份工作
  • 勾勒出你想要他記住的"一"件事

記住聽眾的角度:

  • 「告訴我一件我不知道的事。但是,我為什麼要關心這件事?我為什麼應該記住或分享這件事」
  • 「他們通常只想知道發生什麼新鮮事,還有「為什麼重要」。請滿足他們的期待」

標題(勾起興趣)

標題不超過十個字,清楚又具體,對話式

第一句話就直球對決:

  • 透過問句,數據,推翻認知,主動式勾起興趣
    • 推翻認知舉例:
      • 誇示:薩泰爾執行長說接下來再無網紅
      • 矛盾:最有錢的人不買房
    • 主動式舉例:「為你的寫作注入行動,它是某人做某事:羅伊參加Miatas賽事。被動式比較模糊,它是某人觀察某事:「羅伊以參加Miatas賽事聞名。」
  • 若想長久經營就不要內容農場,直接了當
  • 「告訴我,我為什麼需要現在就打開信。」
  • 標題永遠要優先切合內文,系列文tag只是為了方便尋找
  • 標題善用Emoji吸睛
  • 寫完標題問自己,看完會覺得「哦,所以呢?」還是覺得「哇!接下來呢!」

導言

用來補充標題提高興趣與權威性的,比如說標題是薩泰爾執行長說接下來再無網紅,那麼導言就是,根據他創辦網紅公司六年的經驗,從社群,平台,科技三個角度出發分析

為什麼重要

用來進一步解釋為什麼值得你繼續看下去,關你什麼事,比如說:再想透過傳統方式經營自媒體的話會把路走死,再也不是內容為王這麼簡單而已…etc

了解更多細節

  • 用條列式表示
  • 說故事或比喻
  • 希望觀眾看完之後可以做什麼(Call To Action)

事後檢查

  • 怎麼說話就怎麼寫作,念出你的草稿就會知道是否通順易懂
  • 練習透過文字呈現並保持自己的個性
  • 離開一段時間回來看內容檢查贅字
  • 問自己以下三個問題「我到底想說什麼?」,「我說了嗎?」,「一個五年級生,是否可以看懂我的文字?」
  • 把你的內容用說的告訴朋友,看他們能不能一下就懂

書中範例

  • 主動式:「塔利班占領阿富汗」。被動式:「從安全觀點來看,阿富汗的情勢持續惡化。」
  • 「低廢棄經濟正成功。」我聽不懂你的意思。但如果你這樣說:「新創事業把垃圾變黃金。」現在你讓我感興趣了」
  • 「以下的推文沒有人會點閱:「這是一篇精采的報導,你應該讀一下。請點擊以下連結。」如果是這樣寫:「搶先報:馬斯克的下一步。」」
  • 「一位資深的地方新聞編輯曾對我們說,你絕對不會把香蕉叫做「長型黃色水果」,可是我們寫作時卻老是幹這種事。」
  • 「你絕對不會告訴另一半:「由於破紀錄的高溫籠罩西部與南部,最高溫度飆到接近(華氏)三位數,我要用一下附近的冷氣。」絕對不會這麼說!你會說:「天氣好熱,我要進室內。」



專題名稱由來是結合我喜歡的費曼跟查理, 期許把部落格當成書寫的同時讓五歲小孩也看得懂。 主題核心為人類運作手冊,範疇包含但不限於賽局、行銷、心理學、行為經濟學、科技趨勢、數據分析、投資理財...etc 阿窮是真的窮🥲。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民主不是「少數服從多數」,是代議表達與充分討論  只要是對民主要較深刻的認識的人,都會知道,民主絕不僅僅是每隔兩年上街投票一次。更不會是只要有人數優勢就能輾壓不同意見者。我們之所以認可民主勝過於威權獨裁,就是因為沒有人應該要被規定去「服從」另外一些人。不管對方是基於血統、基於武力還是基於人數,沒有人可以不經討論地要求另一方放棄自己的意見。
avatar
前圖紙
2024-05-23
《表達與社交學》65 強勢是善於說服人,不是咄咄逼人,要怎麼成為強勢者?強勢是善於說服人,透過合理合情方式引導對方做出自己期待的事,逆轉局勢,尤其在社交上特別明顯。
avatar
後沙發
2024-02-02
表達練的,不是口才,而是「腦才」你覺得,一段好的表達,「最重要」的是什麼? 有人說是架構,有人說是邏輯,有人說是聲音語調,也有人說是表情動作。 這些都很重要,我同意。但我認為,一段好的表達,不管是口語還是文字,最、最重要的,就是......
Thumbnail
avatar
劉彥廷
2023-04-29
愛不是任何一種形式,是以任何形式去表達『每個人的表達方式不一樣,有些人真的沒辦法那麼細膩,真愛沒有一定的標準。』
Thumbnail
avatar
漫游人間
2023-01-18
雖然不是所有普通人能明確表達,反而自閉症者因此感到聊天很累。有很多自閉症者感到聊天很累,是因為普通人總是沒有提出明確的訊息。 這情況下,自閉症者還需要社交訓練嗎? 我所得到的資料,是自閉症者需要推出普通人的用詞意思。 問題是,自閉症者又不是永遠有引導者在做導遊。 所以,自閉症者,就可以做智慧人了。 例如,可以換獨立的工作室,做畫家、音樂家、翻譯官、程式設計師
avatar
宋雲燕
2023-01-11
支持你表達自己,而不是要你意見很多!要你多表達自己,而不是要你變成一個意見很多的人!表達自己跟意見很多有什麼不同?
Thumbnail
avatar
Vivi
2023-01-08
怎麼用英文表達「我是認真的/不是玩假的」?「I'm serious(認真的、嚴肅的)」、「I'm not just(只是) playing(在玩玩)」,你馬上想到的是這兩句對不對?如果我說還有另一種完全不同的表達方式,你會想到什麼?
Thumbnail
avatar
你的英日語自學導師 譯難忘  ོꦿ༄꧁꧂
2022-05-05
無法下班的接案人生/06機會不是給準備好的人,是給願意嘗試、表達自我的人!也許我們應該想的不是「自己準備好了沒有?」而是對任何事都充滿好奇、勇於嘗試,並且不斷累積自己的經驗值,你也許不會有大鳴大放的機會,但肯定可以發掘許多未知的自己,進而展開屬於你人生。
Thumbnail
avatar
換日線
2020-08-29
藝術表達用力過度,仍不失為一場盛宴——評《妖貓傳》 一轉眼,《妖貓傳》已經是三年前的電影了。儘管如此,我還是想舊片重提,說說這部爭議頗大的作品。 《妖貓傳》原著是《沙門空海之大唐鬼宴》,日本風格的陰陽師加鬼怪推理題材作品。所以《妖貓傳》雖然展露了很多的盛唐氣象,但總體風格還是很日式的。 這個影片的質量是還可以的,但問題也是存在的。總體來說,就是為了
Thumbnail
avatar
釋深明
2020-0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