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以為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數月前曾寫過一篇《俞淨意公遇灶神記》,故事大意是俞公行善三十年,卻仍然窮困潦倒,生了五六個孩子,不是夭亡就是失明,主人公對於上天對他這百般折磨感到十分憤怒不平。某一年除夕,俞公看著冷清的家,相較於別人家的熱鬧,瞋心一起,決定再提筆寫一篇控訴文章燒給上天。


當晚,灶王爺終於入夢來解釋。雖然俞公行善三十年,卻都是沽名釣譽並非真心。俞公雖然義務教學生識字卻不愛惜紙筆,喜歡說長道短,說他人背後話,毀人家庭,加上心性尖酸刻薄,嫉妒心深重,這些習氣都是造成俞公沒有福氣,子輩凋零的原因。可惜俞公從來沒有反省,反而年年寫信控訴上天不待見他。


這個故事,會不會提醒我們靜下來反省,開始回想這些年的不順遂、不如意,是不是因為心性有所缺陷而導致的結果?比如,有一個中年男子,出社會之後很認真工作,別人做八小時,他做十二小時,因為家境貧困,他需要賺更多錢照顧媽媽和妹妹。然而,男子這些年常因工作關係介入別人家庭,造成夫妻仳離,男方家屬對男子氣憤不已,公布他霸佔人妻的影片和對話,男子因此身敗名裂,不僅遭公司資遺,數年來都找不到適合的工作,只能打零工維生。


男子說,自己從小生長在暴力家庭,自己有多麼辛苦才爬到人人欽羨職位,才有能力養媽媽和妹妹。為什麼老天爺讓他頹喪失志找不到工作這麼久,老天爺就不能睜開眼睛看看他的辛苦,看看他的責任感、他的孝心嗎?


男子的抱怨,其實跟上述俞公的抱怨頗有雷同之處,都是自己不修邊幅,不修斯文,然後責怪上天不公不義。男子雖然對家人有責任感,卻一再毀人家庭,就好像一邊義務性的補牆,一邊破壞性的挖牆,補牆是為人子所應當做的事,而挖牆卻是敗私德惡形重大,在老天爺眼中,男子邪淫敗德的行為讓他僅存的一點薄福都用光了。


在指責他人、抱怨上天的同時,我們不妨認真反省自己的習氣和行為,是不是一點缺失都沒有。修行是往內修,不斷的反省、內審,直到明心見性,看到最清淨的本心。修行不是修他人眼光中的自己,而是修無我相。無我,就沒有貪瞋癡慢疑,就不會造業造罪不自知。


#反省

#反求諸己

#明心見性

    43會員
    65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吳柳蓓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憨慢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拐彎抹角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德性的播遷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帶著爸媽去修行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救三命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報復自己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我曾以為妳能陪我走完這一生,我曾以為你是那個最愛我的人,我曾以為真心付出心中不會疼 我曾以為你能陪我走完這一生 手牽手走過風雨 分享每段快樂 我曾以為你是那個最愛我的人 會給我無盡的愛 讓我不再寂寞 但這一切都只是我的以為 真心付出卻換來心痛滋味 曾經的美好如煙花般易碎 留下的是無盡的傷悲 我曾以為我們的愛會永遠不變 相互扶持直到歲月的盡頭
    Thumbnail
    avatar
    沐沐
    2024-03-22
    我曾經以為,唯一能給我金錢安全感的是存款。我曾經以為,唯一能給我金錢安全感的是存款。 存愈多錢,我的金錢匱乏感才能消除。 這和我在學生時期面對家庭經濟狀況不富裕,沒有零用錢可以自由支配,只能靠著省便當錢、走路省公車錢可能有關。 我的媽媽很有客家人節儉精神,對家用金很斤斤計較,每當我想提出金錢需求,她總是說著家裡最近要繳什麼錢,給足我軟
    Thumbnail
    avatar
    茹(MS. Leona)
    2023-10-20
    丟掉曾以為的榮耀我生媽媽的氣嗎?我討厭自己嗎?好像是,又好像都不是,我甚至覺得自己很蠢,只知道用好成績討媽媽的歡心——我其實是想要媽媽的關注,我想要她如同幼稚園的時候一樣,給我一個真誠的擁抱。 我卻餵了她毒藥,一種不考第一名就無法刺激她快樂的癮頭,我在此用盡全力,而對她產生的效用卻逐次遞減,最後,我們都笑不出來了。
    Thumbnail
    avatar
    Aura 奧若
    2023-08-03
    曾經以為35歲會是一個經歷過大風大浪的年紀曾經以為我的35歲會是一個經歷過大風大浪,看過許多無敵美景,心靈成熟且擁有人生餘裕的年齡:做過橫跨美國東西岸的公路旅行、已經學會衝浪和獨木舟、擁有一間古怪的紅茶咖啡店、會講流利的泰文和法語、照鏡子發現自己有壯手臂和結實胸肌、住在無印良品式充滿午後陽光和綠意的透天住宅、家裡養了可愛柴犬並且找不到任何醜
    Thumbnail
    avatar
    不良少年日記
    2023-05-17
    曾經以為我很會做報告課堂中,沒把報告與文章印出來的我, 心中思考著: 在非洲,每六十秒就過了一分鐘 每分鐘對我來說都很漫長。 突然想起上週加了學校交流line群!! 重賞之下必有勇夫 請人跑腿把報告印出來吧! 心想著我真是冰雪聰明, 發出跑腿需求,看著已讀不斷上升, 接近下課時有人說有空可以幫忙!! 『文獻探討呢?』
    Thumbnail
    avatar
    MBA的暑假作業
    2022-07-05
    曾經以為的永恆那些一起度過的 無憂無慮的青春 一起看到的風景 一同走過的時光 曾幾何時 物換星移 因為一個小小誤解 因為時空背景不同 因為距離造成疏離 最終走向了陌生 曾經以為的永恆不復存在 偶爾心中想起痛還是存在 但只能祝福遠方的你安在 願你我都好好地,永遠!
    avatar
    書本是一生的摯友
    2022-06-23
    韓劇|二十五,二十一:曾以為會直到永遠,昨日的你和我看完《二十五,二十一》其實好一陣子了,明明有很多想說的話,寫成文字卻意外地困難。這不是一部典型的韓劇,沒有完美大結局、沒有多數觀眾希望看到的內容,但它仍然成為許多人2022年上半年最喜歡的韓劇,或許是因為靜下心來欣賞就能發現,它會走進你的心裡很久很久吧。
    Thumbnail
    avatar
    雨町電視台的一隻土撥鼠
    2022-06-06
    曾經以為牠離開才是解脫 離世溝通:原諒媽媽的口無遮攔 好嗎?! 文:柚子貍 離世溝通時,絕大多數主人總是掛心著寶貝離世會不會是自己的疏忽或照顧不周所致,因而希望透過溝通祈求寶貝原諒。 但Leo的主人卻是一開始就表明溝通的目的,是希望Leo能夠狠狠的罵她,這樣她心裡才會好過一些,因為她覺得leo的離世,全是自己的錯,罪不可赦。
    Thumbnail
    avatar
    shomanto
    2021-12-28
    《小丑》我曾以為我的人生是一場悲劇(有雷)但我發現是一場喜劇。 - 某個假日,我去了電影院看了《小丑》。 突然有點理解他為何爆紅的原因,因為劇情揭露了我們每個人內心的黑暗以及不願面對。 在電影很前面的部分,一個婦人帶著孩子,小丑試著逗孩子笑,但婦人一個眼神,並嚴厲制止希望他別騷擾自己的孩子。 小丑卻是止不住地笑,手微微顫抖的拿出了小卡解釋了
    Thumbnail
    avatar
    莉莉在沐
    2019-10-24
    中年,YouTuber,曾以為的平行線!  雖然2018年九合一大選已然落幕,但除了備受矚目的「韓流」之外,各地仍有些話題性的人物,所凸顯的社會現象值得我們好好觀察。就像這次就出現了一位網紅呱吉(本名邱威傑),以YouTuber之姿,初次參
    Thumbnail
    avatar
    幕後推手
    2019-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