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和小說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生平只參加過一次的文學獎,那是在當兵時被連上指派參加「國軍文藝金像獎」,我報名新詩和短篇小說兩項,把我過往的生活經歷感想透過文學的形式寫出來,結果當然名落孫山。

退伍以後陸續投稿到現在兩個非常親中的報社,結果還是石沈大海,剛好那時網路興起,我就在網路從事文學創作和社會評論,後來看到一些媒體報導用了我文章下的標題,而兩個非常親中的報社之一,居然把我的評論照單全收,又成了另一篇報紙社論。

不是我看不起這些媒體人,不過真的是不學無術,而且缺乏生活敏銳性,不能掌握到社會的律動和溫度,理所當然的也就不知道政治社會的真實樣貌,只能東施效顰。

同樣的看法也顯現在我對於一些所謂文學的看法,基本上我所寫的都是我思、我想或我所經歷的,等於說我是拿第一手的資料或故事給讀者看,因為身歷其境,所以才有了溫度和臨場感,而且我的創作都建基於生活當中,生活才是我創作的來源,即使是科幻小說,它的基底還是來自現實的生活。

我這種「生活文學」,注定和一些「打高空文學」不對盤,那時我所知道的一些所謂台灣文學家,挾著文學獎的加持,又來自名門高校,透過行銷,名氣再加了上去,一個「文學偶像」就隆重登場了,不過這些文學偶像經不起考驗,不是色字頭上一把刀,不然就是直接文學綜藝化,當起了綜藝節目的主持人,而當時所謂文學的初衷,大概忘到九霄雲外去了吧。

每個人都在寫自己的小說,不是那些靠著文學獎成名,可以用文筆書寫文字的人才能寫小說,有時候這些人的小說還比不上真實的人生故事精采有趣呢?我的意思是如果以「辛巴達航海」這個故事來說,將故事寫下來的小說家,真正能描繪出的「辛巴達航海」的驚險過程,可能只有萬分之一,最重要的是故事不是「辛巴達」本人寫的,畢章是隔了一層。

我很喜歡把一些自視甚高的人士拉下神壇,讓他們看看真實的自己,不要再活在專屬於自己私有的象牙塔裡面,就像我會把所有的人一視同仁,每個人都在用自己的方式寫小說,所以「辛巴達」用冒險體驗人生,在某些意義上也像是在寫自己的小說、只是不是用文學的方式,就像我前面所說的,事實上每個人都在寫自己的生活小說,只是用的方式不一樣,有些人還寫得非常精采、吸引了大量的人氣,只有那些所謂正統的文學家,看到這樣的景況,覺得自己好像被冒犯了一樣,卻從來不會去深思,自己一直困在文學的象牙塔裡面,用著專有的文學語言,寫出一大堆既感動不了別人、也感動不了自己的文學作品。

大學時代我曾經去選修哲學,結果一大堆哲學專用術語看不懂,就此被阻隔在哲學大門之外,出了社會以後,我繼續去找坊間的哲學書籍閱讀,發現並沒有我以前那麼難以了解,後來我才知道當時一些教授故意說一些哲學術語,讓你覺得很難理解,這樣他們才能一直享受高人一等的感覺,就像我任教時看到的老師,喜歡出難題考倒學生來證明自己優秀一樣。

我還發現那些哲學術語翻得不好,容易讓人陷入思考的迷障,這大概也算是某種不夠專精下的不學無術吧!

所以對於「黃仁勳現象」,我的看法是,他用他的努力和態度寫自己的人生,現在達到高峰,他顯現了台灣人某一種深層的人格特質,一步一腳印、努力出頭天,即使是在困難的情況下,也是依然堅持不放棄,最後終於成就了他的AI帝國,他的創業發展,其實也是台灣從以前到現在的縮影,所以他很巧妙的把自己和台灣結合起來,形成外界一種地靈人傑的印象。

我很喜歡這樣勵志的人生小說,勝過我去看一本所謂的文學家憑空創造出來的小說,或許平易近人的溫度和真實感,是我在閱讀當中所想獲得的經驗感受吧!

22會員
228內容數
希望將自己生命中所發生的重要事件,整理成智慧,分享給讀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新石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興趣的延續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從野百合到青島東路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那些從神壇跌落的人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龜魚三人組的前世今生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尋找老神在在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書評】珍‧奧斯汀的世界:英國最受歡迎小說家的生活和時代之前講過 珍·奧斯汀 的早期書信作品蘇珊夫人及晚年最後一本小說勸導後, 這次要介紹一本專門介紹作者本人的書,還有那時的時代背景介紹,算是一本非常完善的百科全書。 它的書名叫做:「珍‧奧斯汀的世界:英國最受歡迎小說家的生活和時代」, 書本全本為彩色印刷,書本的版面較大,不過內頁沒有那麼厚,內頁大
Thumbnail
avatar
Lydia涵
2023-11-23
avatar
來自太陽系的菲爾
2023-11-20
大家一起編織生命和生活的小鎮~宮城県女川町女川町鄰近最大水深達36米的女川灣,是宮城縣許多大型船隻的停泊地,二戰期間曾經是大日本帝國海軍的基地之一,位於女川灣的女川漁港也是重要的漁獲產地。在311大震災時,女川町遭遇了史無前例的災難,鎮上70%的房屋被20m高的海嘯沖毀,約10%的居民失去了寶貴的生命。目前人口有 5,966人 http
Thumbnail
avatar
喬以思
2023-09-06
小時候的農村生活和樂趣【1】 [真實故事系列] 小時候,我們住在一個典型的農村, 家裡是傳統的三合院,正前方有一個湖,旁邊是廣闊的農田。 那時候農田真的是一望無際。 每當稻子成熟的時候, 遍地都是金黃色的稻穗。 風吹過來, 那些稻穗就像是一片金黃色的海洋,波光粼粼。 那時候,我最喜歡的時光就是插秧季節。
Thumbnail
avatar
Pedor Chang
2023-04-29
輕小說「替雙親還債的條件是和全日本最可愛的女高中生一起生活」雨音惠同居愛情喜劇由富士見Fantasia文庫推出的校園戀愛輕小說「替雙親還債的條件是和全日本最可愛的女高中生一起生活」是作家雨音惠執筆撰寫、畫師kakao繪製插圖,由2020年12月至今共發行4卷。漫畫版由美月めいあ作畫,2022年5月27日開始連載。 故事主要講述了男主角榎木淳彌的父母欠了一屁股債逃亡海外,只留下
Thumbnail
avatar
Ferdinand Tsai
2022-07-30
提升生活品質的客製、質感單品成後疫電商黑馬!甜點、虎年小物和寵物配件成新寵 文、圖/Taboola提供   新冠肺炎疫情邁入第三年,隨著消費者漸漸開始與疫情共存,消費者在電商平台的下單重點也從功能性健康醫療產品,逐漸轉為寵愛自己的選擇。開放網路內容推薦平台Taboola,擅長以最新人工智慧技術,洞察消費者行為,他們從旗下電商推薦平台農曆新年的數據中發現,今年新
Thumbnail
avatar
廣告雜誌
2022-03-01
《荷蘭,小國大幸福 》與天合作,知足常樂-綠生活+綠創意+綠建築本篇我繼續以荷蘭為研究目標,經歷氣候變遷與全球暖和,國土面積有20%處於海平面下的荷蘭如何以「綠色經濟」、「減碳節能生活」、「綠色建築」來經營打造綠色社會,讓我們可以身處台灣的同時、明白自己對綠色永續的優勢與限制,重新審視並落實於每日日常。
Thumbnail
avatar
Caridee | 凱樂蒂的研究日誌
2022-01-23
透過一個人的思維方式,可以看得到一個人的教養、能力和智慧︱小K生活之路透過一個人的思維方式,便已經可以看得到一個人的教養、能力和智慧。假如自己的思維方式只有空洞或偏執的話,最終的結果就是不切實際,因此思維是講究實用和合乎眾議,不要讓自己的思維偏離軌道,否則很容易會作出錯誤選擇,誤入歧途。 另外有些人,他們對於情感非常執著,為甚麽呢?因為人類的感情最容易出現自私、執著
Thumbnail
avatar
小K投資理財之路
2021-11-12
【分享】探路客作者推薦(1):Kures、樹懶的生活,和小本的活頁簿日常從10/12探路客官方宣布即將關閉至今,我們到方格子新家裡安窩已經快滿一個月了,今天,我想介紹我們共同開設的專題「那一年,我們在探路客的日子」裡的作者群們,共21名,預定每次分享3位。
Thumbnail
avatar
子穎
2021-11-12
《荷蘭,小國大幸福》~綠色生活典範原來,荷蘭已經不是那個從前在地理教科書上學到「填海造陸」、「與天爭地」的國家了! 旅居荷蘭五年的作者以人文學者的角度深入觀察荷蘭的人民與生活。
Thumbnail
avatar
Jinna Sun
2018-0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