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婚姻和幸存者偏差的關係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婚姻關係中很多時也會存在著幸存者偏差,很多人也應該聽過幸存者偏差這句說話,簡單來說就是每件事情的發生不能夠只看表面的事情來作判斷成因,表面上看到的未必是事實的全部。故事是這樣說的,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時飛回來的戰機機翼上也有子彈孔,所以科學家就認為要加強機翼部份來減少戰機的損傷。但其中一個科學家就指出,他們要加強的並不是機翼,而是機身,因為機翼中了子彈也可以回來,但機身中彈那些已經墜毀了,根本就回不來。這就是幸存者偏差,人只看到表面發生的事,沒有多想看不到的事情。


你一定會有一些結了婚的朋友,常常在社交媒體裡上傳一些表現得很親蜜的照片,表面上看起來很幸福。你會很自然的會覺得朋友的婚姻一定很幸福,開始羨慕他們。其實你很可能和那些只看機翼上的子彈孔的科學家一樣,只看到表面。其實有可能你朋友讓別人所看見的幸福並不是真的,回到家關上門兩人有機會互不理睬。我離婚前每一次跟家人去旅行也會上傳一些開心旅行的照片,朋友留言也說很羨慕我,但他們並不知道每一次旅行我和前妻也會為一些小事吵架,總體而言每次旅行我的壓力也很大,怕行程安排不當,怕選的餐廳不好吃,怕走錯路,怕隨時無辜被罵,內心並不平安愉快,所以不要百分百相信眼晴看到的一切。


所有事情也要親自試驗過才會知道,戰機不被擊落也不會知道那裡雖要加固。不離過婚的人也不知道自己真正在尋找一個怎樣的人,想過一個怎樣的生活。就像有很多書上也說成功人仕也有早起習慣,什麼早上四五點就起床做運動冥想然後才去工作。很多人以為想成功就一定要早起,但事實上是真的所有早起的人也是成功人仕嗎?不早起的人就永遠不能成功嗎?不用做調查也知道未必一定是這樣,我也習慣早起做運動和冥想,也不見得我很成功。所以要成功是靠很多因素所組成,不單是早起,只是剛好幾個成功人仕有早起的習慣罷了。幸福的婚姻也不是只靠一兩件表面上看到的事情而得到。了解自己,了解對方,才是獲得幸福的第一步,很多人就是結了婚之後仍然不了解身邊的伴侶,就像我那樣。


要避開婚姻上的幸存者偏差,就要少些看別人,多些看些自己。每次有爭執時也要看背後的原因,以我經驗每件事情發生也有表面和後面兩個原因。舉我自己一個例子,有一次要去旅行,我的前妻當時說她會負責買旅遊書,但我經過書店剛好看到一本不錯的就買了它。回到家,發覺大家也買了旅遊書,雖然不是同一本,但前妻還是發很大的脾氣,把我大罵了一頓,而那頓不是快餐,而是滿漢全席。


表面上看來是我浪費了幾十元買多了一本她認為不需要的旅遊書,但無論怎樣看也不用為一本價值幾十元的旅遊書發這麼大脾氣。後來我想真一些那本旅遊書只是機翼上的子彈孔,真正令飛機墜毀的是我們之間的不信任。她內心氣憤我不信任她能夠買一本好的旅遊書,而我也沒有信心她會完成任務,我們之間的不信任導致我吃了那一頓滿漢全席。自那次之後我學會了多些信任她,但對於我整段婚姻來說,信任也只是機翼上的子彈孔,發現時已經太遲,所以飛機仍然墜毀了。那導至飛機墜毀的深層原因又是什麼呢?老士的說句,就是愛,多年來我們沒有刻意維繫感情,後來兩人之間已經沒有愛,沒有愛的婚姻就不會有包容,慢慢失去了兩人之間的信任,然後就開始放棄對方,飛機就是這樣慢慢的墜毀。


在婚姻中每一次吵架,你也應該深入的去了解對方發怒背後的真正原因,不能只看表面,修補表面底下的裂痕才是正當要做的事,不要被幸存者偏差去影響你的幸福婚姻。

秋天是浪漫的季節,在這裡分享咖啡生活、愛情、婚姻關係等文章和新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幸福婚姻系列1 : 怎麼改變伴侶惱人習慣?採用這招有效提升感情!「我的老公習慣不好,煮完飯也不把東西收拾好,我必須要讓他知道他這樣做是錯的。」 「她的衛生習慣很差,每次餵狗都是把飼料丟了滿地,然後最後弄的到處髒兮兮,還不是要我去收拾。」   你也有一個和你生活習觀大不相同的伴侶嗎?是不是常常覺得很生氣罵了也沒有用? 其實這種狀況非常容易出現在伴侶的爭執裡
Thumbnail
avatar
Emily Chu | 朱映蓉婚姻與家庭治療師 @ 矽谷
2023-08-02
感情挽回~夫妻和合術解決婚姻危機,經營婚姻真的是一大課題,真的很希望身邊的人都可以一生幸福最近身邊又有同事離婚,婆媳問題,還有老公外遇,我真的很難想像如果發生在我身上會怎樣,不知道為什麼最近常常看到很多離婚的消息,搞我心慌慌的,其實我跟我老公之間算是很親密,但因為兩人白天工作都很累,其實回家不太會講太多,有時候也不知道老公在做什麼,但又怕打擾他,我自己是從來不看我老公的手機,他也是,我們
Thumbnail
avatar
賽思心靈
2023-06-10
和合術....<六親融合法術>~婚姻是兩個家庭的故事,改善與家人的相處,獲得最真誠的祝福,走上最幸福的路大家都說,家家有本難念的經,我們不能選擇自己的家庭,我們每個人都會有自己家庭的問題需要面對,而有些家庭之間的問題,有時候很難解決,會讓人不想面對,想要逃離,下面這篇文章的分享者,就是一位被原生家庭影響,感到很難受的一個年輕的女孩子,她想分享她們家,有一個被傳統觀念束縛,活在各種壓力之下而生病的媽媽,
Thumbnail
avatar
賽思心靈
2023-06-02
【書評】半幸福婚姻(四)-淺談特殊的婚姻維持型態  【半幸福婚姻】的書評系列文章終於來到最後一篇了!(感動落淚)
Thumbnail
avatar
§詹惠文§ 諮商獅
2023-04-01
【書評】半幸福婚姻(三)-面對外遇的浪潮書中有借用Shere Hite在1987年的報告,說明結婚五年以上有婚外性行為的女人多達70%,男人多達75%。
Thumbnail
avatar
§詹惠文§ 諮商獅
2023-03-26
【書評】半幸福婚姻(二)- 感情失和的誘因不是錢就是性,再來就是親職教養  在書中有提到在婚姻中最容易引起感情失和的,不是金錢就是性。   在某個層面上,我蠻同意這個說法的。雖然我覺得感情失和的因素,以EFT(詳見備註一)的專業角度來看,可能跟關係中的安全感建立的三要素(可親性、回應性、投入性,詳見備註二)較為有關,但若去看衝突的表面理由,真的有蠻高比例是在吵金錢或吵性
Thumbnail
avatar
§詹惠文§ 諮商獅
2023-03-19
【書評】半幸福婚姻(一)- 我們得到了婚姻,但失去了什麼?有感於接了諸多婚姻困難(特別是外遇)的個案,加上自己也還在經歷新婚不滿一年的各種磨合與適應,所以最近很認真地在鑽研「婚姻經營」相關的主題,開始閱讀相關的書籍。近期閱讀的第一本書是「半幸福婚姻」,接下來這四週會書寫我從這本書中得到的收穫與啟發。
Thumbnail
avatar
§詹惠文§ 諮商獅
2023-03-11
幸福美滿 | 婚姻和家 Wellbeing of Relationship of a Married Couple男人是上帝用泥土而造,女人是從男人肋骨而造,這中間的聯系唯有血肉成就。而心靈的合一更是高於這其中的任何物質,那是一個靠著神的應許和神的靈來運轉。不是確定的“講理”“算帳”所能解決的。否則就是讓這個“和稀泥”的隻會水份蒸發,稀泥干涸,雙方疲倦,直至吵鬧。
Thumbnail
avatar
Eric H
2023-01-18
幸福婚姻的藏寶圖婚後的男女多數活在表象的互動當中,沒有透過心靈更深層的認識,以致一旦有風吹草動的時候,關係就容易陷入懷疑、猜忌、沒有安全感的領地。提升夫妻彼此在心靈層面的認識,才可以幫助我們脫離表象與淺層的互動關係,減少因誤解產生的猜忌和不必要的衝突。 尋寶之旅 小時候玩過紙上尋寶圖的人就會知
Thumbnail
avatar
約書亞
2022-12-15
幸福與不幸福都是幸福―婚姻,好好學:理性選擇感性相伴..專訪夫妻不是看著彼此,而是要朝同個方向看 夫妻倆的熱情和用心,常會感動相同理念的朋友無私投入,太太除了平日忙於營養師的工作,也是雜誌編務、會務推動的幕後推手;當夫妻能夠一起為共同的社團和理想去努力,無形中也拓展彼此的生活圈,讓李偉文深深體會到―「夫妻,不是雙眼一直看著彼此,而是雙眼朝著同一個方向看。」
Thumbnail
avatar
李偉文
2022-0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