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胡椒基地,貫穿台灣歷史的入口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常去紅葉野溪溫泉,但對溫泉後的山林卻一知半解。這趟去山胡椒基地,才知道這片離我們不遠的森林,原來是貫穿台灣歷史的入口。

早上我們先一起共乘到進入內本鹿的入口。車停下來,剩下的就是靠自己走。不過今天的步程不遠,只走了20分鐘左右就到了山胡椒基地。

我們同行的人中,很多來自外縣市的朋友。有些人是正在讀歷史研究所;有些人喜歡登山,參加了登山學校;有些人想多了解台灣;有些人對轉型正義很有興趣,也是政治工作者。也有兩位外國朋友一起。

自我介紹時,小賊說,她自從知道內本鹿人文工作室,就在思考自己是誰、她的家在哪裡。

而我想來山胡椒基地,是因為想試著了解布農的回家之路,更多。

*

我想起好幾年前,因為採訪了位於多良車站上方的瀧部落,而知道:瀧部落是全台少數沒有被迫遷徙的部落。

當時心裡有很多複雜的感覺。即使知道歷史,但想到——如果他們是少數,那其他部落就是「大多數」,大多數的高山部落,都在政權的轉移中,必須放棄辛辛苦苦建設的家園,因政府的政策而無法回歸——那樣的心情轉折,我光是想到就覺得相當五味雜陳。

如果是我,我會怎麼樣?那真正的他們怎麼想?….我是從那時候開始很想了解原住民傳統領域的事。

*

​登山口走到基地沒有很遠,大概20分鐘的路,但沿路都是祖先生活的痕跡。每停下來,都是一個家屋——

無形的家屋。

家屋無形,但Dahu的口述歷史好像讓家屋再次現身在眼前

家屋無形,但Dahu的口述歷史好像讓家屋再次現身在眼前


因為家屋遺址剩下的幾乎已經只剩下局部,無論是當時被燒毀破壞、或是因地層滑動結果偏離原本的地點的,都看起來不是完整的家屋了。

但就算是這樣,內本鹿人文工作室的Dahu還是可以把每個家屋的主人故事、文化,介紹的很生動,好像,那棟家屋跟主人就在眼前。

遇到山豬的圈養處遺跡,Dahu說,平常豬會放出來讓他們活動,但做事的時候還是會把豬趕回去豬圈。

山路上也可以有豬圈,它是用石板隔出一個空間,佔地不大,因為山路上本來就不大。布農人好會利用空間,無論是家屋、還是豬圈、還是活動地,都在狹窄的山坡地形上。

但,感覺很舒服。我看著前方山林及那條美麗的巴喜告溪,感受涼風,身體的感受令人很放鬆,覺得…住在這裡真的是蠻舒服的啊⋯⋯

*

到了基地,一起學習布農的炊事系統。

學習生火,但不只是生火。


生火前,要先去砍柴。

為了砍柴,就要先去找合適的樹種。

有些烹煮需要生柴、有些需要乾柴;

有些樹種含水量低、質地緊密,很適合拿來燒;但有些樹種含水量高,火遇到他就會自動停止。

取得了樹幹或樹枝,要搭配熬煮的飯菜來決定要如何放粗細程度不同的木材、以及出菜的順序,就可以學習「善用火力、控制火候」。


辨識植物、挑選木材、放置柴火的順序——光是為了要「生火」,就必須先了解在地的「生態系」,也要了解物理上如何讓火能被我們善用。

*

晚上上了Katu老師分享布農內本鹿歷史三部曲:

1.布農族起源與移居落地、

2.布農族迫遷之路、

3.布農人回家之路。

這段,非常精彩。

這些活生生的歷史,過去我在學校學的一直都是用漢人史觀來理解,但真正完整從原民史觀裡回看一次,才更加清楚殖民時期裡,每個政策如何受到全球政局的影響、每個族群又如何被政策而影響了好幾個世代。

在他們展開「內本鹿回家行動」後,有一年國際人權日,他們用直升機送阿公阿嬤回到家屋看看。這些阿公阿嬤當年在蕃童教育所讀書、被迫離開部落才13、14歲,而今已經74歲的他們回到「壽駐在所」及蕃童教育所,重新看看他們小時候的家、以及學校。

他們說,阿公阿嬤們一下飛機,走到學校,就不約而同地面向東方,走到升旗台——開始唱起日本國歌。

幾乎是已經存放在他們身體裡面的記憶,看見升旗台,就這樣自然而然地發生了。

旁邊的年輕人,有驚奇、也有感慨。他們第一次看見長輩如此。

Katu老師的布農視角台灣歷史大事記

Katu老師的布農視角台灣歷史大事記


Dahu與Katu都提到布農人(尤其是阿公阿嬤那代)的身分認同的轉換。

從早期覺得自己是布農人,受日本教育後覺得自己是日本人,接著國民政府來台他們成了中國人,接著他們再度又要回家當布農人了….而且還得面對與完全受到不同教育的下一代所發生的「文化衝突」。

我聽到這裡,就鼻酸了好幾次。

回到當初那個疑問,被迫遷徙的人在想什麼?我知道,一定有不捨與無奈,但聽完這趟的分享,我知道還有更多難以言喻的複雜與堅強。

不斷面對身分的轉換,要有多大的勇氣,才能繼續努力好好的活下去?要有多大的幸運,才能不忘記自己是誰?


隔天,我們走在他們往壽的山路上,不停想像著布農人過往來回在這條路上穿梭生活的感受。

也想像著他們當時攜家帶眷、被日本政府迫離時,走在這條路的心情。

也想像著被迫遷徙後喪子的Haisul太想念老家,往內本鹿奔殺而去、砍斷吊橋、躲在山林裡好幾天,日本人找不到他,最後被同鄉在山谷裡的回聲傳話,他決定走這條路下山自首的心情…..

他們看的是跟我眼前一樣的風景,但整個族群的命運卻這麼不同。

傳統領域的議題,在過去被執政黨輕輕的放下了,但他們已經背負了這麼沈重的歷史、面對了沈重的家族流轉、還有社會歧視已經一百多年。

Katu說,日本總督說那塊地圖上最後的空白,也是理解台灣歷史之窗。我聽完這一整夜的精彩分享真的明白:身為台灣人,400年來早已鑲嵌在全球歷史之中難以分割。

而明白這段歷史,也讓我對台灣的山林更加深刻的感受到無法視而不見的責任。

*

兩日的訓練、享受、交流,我深深感動於這群布農為自己的文化堅持著,這麼難走的路,他們持續走下去。

​我後來問他們,是什麼讓他們當時決定要回來做這件事?


Katu說,小時候都是一起在教會玩耍的玩伴,直到原住民運動開始崛起,牧師帶著他們去抗議。他開始意識到:他可以為自己的身分說話。

Dahu說,當他們看到昔日偶像吳鳳銅像被推倒,他很衝擊,但也因為這個衝擊,他開始去想:那以前課本教的是不是並不完全是真的?因此開始了這條探索過去的路。

我發現,許多人對政治或尋根動機,都有一個啟蒙,那個啟蒙點,都跟衝擊有關、跟社會有關,也跟覺察自己在社會中的位子有關。

因此更加相信不需要太把孩子(或成人自己)放在太過穩定的環境,更不能與社會分離,因為在面對真實的自己之前,需要先體會真實的衝擊、也看見真實的社會,便有機會探觸到在那大樹林裡的自己。


這趟,是我的另一個階段的啟蒙!

大家都說我在「陪」孩子自學,但其實孩子天生很會學,反而是….孩子在陪我學吧!這裡就是紀錄從有孩子以後,「我這個大人」的學習。 先把這些記錄下來,無論會長成什麼樣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珊瑚礁生物多樣性與水下生態調查技術研習會之推廣久等了,這次要推廣的是由中研院舉辦的珊瑚礁生物多樣性與水下生態調查技術研習會 海洋研究中,潛水可說是不可或缺的一環。但,究竟該怎麼入門這樣的娛樂並且具有能作為專業研究的一部份呢?有想學習潛水或是未來想參與海洋生物研究的人請不要錯過本篇。
Thumbnail
avatar
海大生的小日子
2024-04-09
最薄皮酥脆的胡椒餅非你莫屬了!|老吳碳烤燒烤餅大家在看完網路上的美食影片、文章,會實際去嘗試看看嗎?會知道這一間是因為看千千的影片知道的,終於也有那麼一間存起來可以實際去吃的。
Thumbnail
avatar
想吃甜食的貓
2023-08-17
白芝麻越咬越香,早上就可以吃到胡椒餅|羅東碳烤燒餅餅店胡椒餅對我來說是非常少見的食物,最讓我覺得可惜的就是,通常都在下午時段才開店,不過胡椒餅對於宜蘭來說,可以是早上時段就可以買來當早餐的食物,竟然都被我看到了,我又豈能錯怪。
Thumbnail
avatar
想吃甜食的貓
2023-08-05
<山胡椒土壤實驗02-化性> 嘉義大學 森林系大一 土壤學實驗-土壤化性(採樣六處山胡椒土壤)PH值與電導度。
Thumbnail
avatar
吳吴
2023-06-03
<山胡椒土壤實驗01-物性> 嘉義大學 森林系大一 土壤學實驗-土壤組成(採樣六處山胡椒土壤)。
Thumbnail
avatar
吳吴
2023-04-25
AI拯救珊瑚礁,他們需要你的30秒鐘這個故事是這樣的,過去三年來,海洋生物學家將水下麥克風放到了全世界的珊瑚礁生態系中,這包含了美國、澳大利亞、印度尼西亞、埃及、巴拿馬、瑞典和菲律賓等區域,他們收集了大量珊瑚礁的聲音,而這些聲音對於判斷珊瑚礁的健康非常重要。
Thumbnail
avatar
AI原始人
2023-04-25
《藍色珊瑚礁》美影(1980)。 簡直像部生態片啊!裡面出現好多美麗的海底攝影、色彩繽紛的鳥類;迷人的海洋生物,鯊魚、海豚、海龜、熱帶魚、珊瑚、貝類⋯⋯。當然現在可以選擇更專業、畫質更好的相關影片看;但在1980的電影裡,搭配顏值絕佳的男女主,是天堂,哈哈哈。
Thumbnail
avatar
九九
2022-10-08
美國人說你是「鹽加胡椒」是什麼意思?日文竟也有異曲同工之妙?如果你遇到老外說你是個鹽巴加胡椒,你聽懂人家在講你什麼嗎?如果日本人說「你這個加了芝麻和鹽巴的頭」,是說你有頭皮屑還是頭很美味來著?老外在耍哪招,看這篇就知道。
Thumbnail
avatar
你的英日語自學導師 譯難忘  ོꦿ༄꧁꧂
2021-11-03
珊瑚礁與墾丁後壁湖..走讀台灣系列 之3    台灣土地面積很小,只佔全球陸地面積不到萬分之三,但是台灣海洋生物種類卻高達全世界海洋物種的十分之一,因此相較於其他沿海國家,台灣海洋生物種類較平均值高出四百倍之多。   這是因為台灣剛好位在歐亞大陸板塊與太平洋板塊的邊緣,東邊有幾千公尺的海溝,西邊是深度八十公尺左右的台灣海峽,除了有溫暖的黑潮
avatar
李偉文
2020-11-11
珊瑚礁的浩劫來臨了嗎?<p>最近一、兩年,國際新聞不時就傳出澳洲大堡礁的報導。有的說大規模的珊瑚白化已經將使大堡礁滅絕,另外反對全球暖化的人則反駁這是誇大其詞,或者主張近年發現的白化現象只是大自然週期變化的一部分。事實究竟如何?</p>
Thumbnail
avatar
李偉文
2017-1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