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用居家整理技巧之『塑膠袋』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是不是也在日常生活中不知不覺的積攢了大量的塑膠垃圾袋呢?

有一天閒逛時,我發現有專門用來收納塑膠袋的收納袋。然而,『為了收納裝垃圾的塑膠袋,特別添購一個收納商品』的行為,實際上需要我們慎重考慮。這不僅增加了額外的消費,還可能帶來更多的物品占用空間。

raw-image


在實際整理經驗以及包括我自己過去最常用的一個方式就是:將塑膠袋打結後放入一個更大的袋子。通常大家會把這個大袋子掛在櫥櫃外面或廚房的某個物品上。而我則喜歡把裝了這些打結塑膠袋的大袋子隱藏在水槽下方的櫃體中。

這種方法雖然簡單,但會產生一些問題:

❌ 收納塑膠袋的袋子較大,導致不知不覺中蒐集過多。

❌ 鼓鼓囊囊的大圓形耗費空間,且不美觀。

❌ 經過時碰到會發出窸窣的噪音。

❌ 取用時經常會導致其他袋子掉出來。

這次,當我把所有的塑膠袋拿出來、放在眼前時,才發現我已經積累了這麼多塑膠袋。這讓我思考:在雙北的垃圾處理制度中,一般垃圾需要使用專用垃圾袋,而廚餘和可回收資源不需要。

也就是說,只是為了裝廚餘和可回收資源而準備的塑膠垃圾袋,我們是否真的需要保存這麼多?

為了配合垃圾車的時間,我過去使用了兩種方式來裝廚餘:

1.用有蓋子的塑膠盒子裝廚餘,並放在冰箱的角落(倒完廚餘後清洗盒子)。

2.用小塑膠袋或使用過的夾鏈袋裝廚餘,同樣放在冰箱的角落(倒完廚餘後將塑膠袋一同丟掉)。

在分享完這篇文章後,我決定從以下兩個行為來實踐居家整理與環保意識:

1.捨棄傳統需要數十年至數百年才能完全分解的塑膠袋裝廚餘,更多地使用「可清洗、可重複利用的盒子」,或「可分解的塑膠袋&夾鏈袋」。

2.外出購物時使用自己準備的購物袋或包包裝採購的物品,進一步減少攜帶傳統塑膠袋回家。

最後,環保意識結合居家整理技巧,我們可以一起這麼做:

減少塑膠袋的使用,充分利用現有的塑膠袋。

✅改善廚餘的收集方式,進一步減少塑膠袋的使用量。

✅使用尼龍材質&環保袋來收納塑膠袋,可以減少碰觸時的噪音。折成四方形的塑膠袋在取用時會更方便、且較不佔空間。

✅使用較小的袋子或較小的紙盒收納塑膠袋,『空間決定量』是不變的法則。(絕對不要使用較大的收納袋或收納盒,並且在8~9分滿時就要停止繼續蒐集的行為)。

✅收納在櫃體內不要掛在外面,空間就會比較清爽。

raw-image


斷捨離與居家整理技巧|生活美學|自我成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