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客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raw-image


這一陣子我出門都小心翼翼,偶有四腳蛇在庭院出沒,身長大約一公尺。

巨蜥,大馬華人俗稱四腳蛇。印尼的科莫多龍,是世界體型最大的蜥蜴,身形可達三公尺、一百多公斤,個性兇猛,不時發生攻擊人類的意外。馬來西亞水巨蜥,體型稍小一號,體長兩公尺以上的不多,七、八十公分倒是常見,還好性情溫馴,見人就躲。第一次在住家附近看見四腳蛇,我嚇壞了,野生動物竟然於住宅區出沒?我驚慌失措,那兩隻卻悠然自在地過馬路。擔心被咬,我事後問遍親朋好友,大家異口同聲表示,沒聽說誰被咬過,別讓四腳蛇跑進家裏就好。看來只有我這個少見多怪的外國人,才覺得四腳蛇很稀奇。

台灣友人見了我的四腳蛇照片,有人覺得像動物園,不過被關在屋子裡的是我。有人十分驚恐,表示光看照片腿就無力,還問常來嗎?這得看訪客興致,牠們來去自如,不勞我過問。

某日出門購物,走著走著我突然跳起來,嚇到先生。一隻四腳蛇停在路邊,一動不動,身形似乎比訪客稍小。牠距離我右腳大約三十公分,實在不喜歡如此親密的接觸。可恨的是,我慌張失儀,牠卻無動於衷,沒在第一時間溜走!關在家裏安安穩穩的觀察訪客,與出在腳邊的四腳蛇,畢竟是兩回事。說來可恥,我和先生都不敢得罪野生動物,四腳蛇愛待多久隨牠去,盡量不予驚動。通常牠曬夠太陽,便自水溝、大門離開,從未賴著不走,兩不侵犯,或者人類傷害牠的機率更大一點。除了擔心在庭院作窩,牠沒妨礙我什麼。

我家在市中心的老社區,八哥、喜鵲、太陽鳥等等靈巧的小可愛為生活增添了不少樂趣,走電線的果子貍也令我驚喜。然而,四腳蛇、蝙蝠卻讓我有點怕怕。明知眾生平等,野生動物無論美醜,都是大自然的一部份,不應有分別心,然而,心底的喜好無法隱瞞,我終究是外貌協會。

馬六甲開埠已六百年,曾是繁華熱鬧的國際貿易中心,同時流通八十六種語言。如今時移事往,只是還算熱鬧的小鎮。多年來四腳蛇沿著馬六甲河繁衍生息,一直是馬六甲人生活的一部份,或許對牠們來說,我才是訪客。

    20會員
    27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YI Ping Chen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南管和加耶琴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煙火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魔術毛毛蟲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今天不狩獵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初嚐人心果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冷與不冷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城市裡的小訪客》:曾經獨自走在街頭嗎?《城市裡的小訪客》是繪本,小訪客是誰呢?如果有天自己走在街頭,會怎麼跟自己介紹街頭呢?如果有天朋友來你的城市,你會怎麼介紹你的城市呢?如果有天動物來你的地盤,你會怎麼介紹你的地盤呢? 書名原文是Smill in the city. Small 翻成中文是『小』,什麼在城市裡是小的呢?
    Thumbnail
    avatar
    林純魚
    2024-04-10
    我讀<索命訪客>:腹背受敵,敵暗我明;勇往直前,無所畏懼。(傑克)美麗多金的女友、寬敞的河邊老宅、穩定舒適的生活...,一切聽起來都很美好,但對於傑克.李奇來說,他只感覺到綁手綁腳。正所謂福無雙至,禍不單行,路見不平的李奇壓根兒無法適應法治社會,於是一頭栽進天大的麻煩中。
    Thumbnail
    avatar
    曦粼
    2024-01-10
    仿刻晴 原神 不太像 請見諒!!孩子說 : 刻晴的眼睛真的不好畫 , 所以就接手幫他修修看了! 鉛筆稿 AI 跑出來 可愛版的 右下角 AI還直接改了簽名 林佑殖??? 他是誰? 上色 加背景 AI GO GO GO 第一張 這張我最喜歡 第二張 宮廷花園風
    Thumbnail
    avatar
    真師傅
    2023-05-20
    訪客有人提議要聊聊關於靈異的話題, 大家都很有興趣也紛紛贊同⋯
    Thumbnail
    avatar
    銀河系人魚🧜‍♀️
    2023-04-19
    訪客夢中來了幾位過去的朋友, 有一起喝茶聊天像當年一樣, 有通過電話問會計處理法問的是我的專業, 有送我小家電是我新遷後的需要; 這四個人都是過去花心思與時間互動的朋友, 後來因為時間與生活重心不得不疏於聯繫, 夢中大家還是擁有互動的默契, 我想念他們... 原來想念不用面對面, 在夢中我們一樣相處喝茶
    avatar
    悅讀者
    2023-03-20
    業務拜訪客戶前初次拜訪:商務洽談時,要多用耳,少用口 不知道顧客的困難或問題的原因出在哪的話,照理來說,業務員就無法提出該購買什麼商品的建議,我們也會因此忽略客戶真正的問題或困難,很可能會親手丟掉一個大好的機會。
    Thumbnail
    avatar
    角度數據
    2023-03-09
    【意外訪客小魚乾】前幾天將作品同步分享至IG 迎來一位意外訪客 #niboshism 按讚 算是個驚喜 靈機一動,斟酌一下 將主義兩字省去 用扁扁,略扭曲的筆法 嘗試挑戰一下 本日寫字 「小魚乾」
    Thumbnail
    avatar
    羅賓小書房
    2023-02-25
    美國來的訪客 - 那個熟悉又陌生的軍械士好兄弟本文轉撰於2016年,正想寫文紀錄前幾天在東京,跟另一位從美國來的老朋友見面二三事時,突然就想起了這篇,在我人生很重要的時期,一篇很重要的文章,順便轉來這裡跟各位分享,也讓我回味一下當年。
    Thumbnail
    avatar
    東京裏物語
    2022-12-25
    《親愛的訪客》影評|其實我們對這個世界很陌生我們以為這個世界在我們成為大人之後熟悉的就像呼吸一樣可以不假思索,而常常把腦海中被雕刻的認知拿來套用,如果,我們從來沒有認識過這個世界,我們還會做出一樣的舉動嗎?
    Thumbnail
    avatar
    M
    2022-10-24
    《秘密訪客》家中五個人,誰才是訪客?我還記得在發行公司上班時發行過,郭富城和張鈞甯主演的《殺人犯》,當時的海報,郭富城眼裡,似乎還藏著另外一個自己,笑容非常詭異。郭富城在駕馭這種有些暗黑的角色,似乎很駕輕就熟。 似乎都跟三年前的一場意外有很大的關係。 這就是陳正道導演厲害的地方。 Hami Video可以看片唷!!!
    Thumbnail
    avatar
    料五六
    2022-0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