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車環華旅:騎行路上的住宿兩三事

閱讀時間約 19 分鐘

如果從廈門出來的道路都是屬於初級,那從福建連江縣到羅源縣的路途,就有種邁向中級賽道的感覺。一路至今,大多是平地或是上下平緩的小坡道,再繼續往北,都是以小縣市為主,而道路也開始起起伏伏,真正詮釋大陸南方如福建地區的丘陵地形。


山路、田地、老牛,重複的在這些景色中變換,道路則是不間斷的上坡與下坡,體力的快速地減損,時速也不到10公里,就這樣一步一踏,慢慢往上,感覺有如在花東縱谷那段起伏路。


正當還沉浸陽光、汗水、山景當中時,突然有事件發生。


一個小村莊旁,大馬路上有台大貨車停在旁邊,大馬路上車來車往,非常正常,但就在我往前蹬了兩步之後,隱約感覺事情並不單純。


一場嚴重的車禍就在我眼前發生。

車禍現場

車禍現場


前方是一台貨斗車,而後方另一台貨運車頭則整個沒入到前台車的車尾。後方貨車駕駛座上的司機師傅正滿頭鮮血,趴臥在方向盤上,方向盤同時整個卡在他的胸前。太要命了!趕緊停車過去看看。


跑過去一聽,師傅還在呻吟,看來人還活著。


「師傅你等等,我趕緊找人來幫忙!」我著急的對著師父說,但我其實心裡頭也是一陣慌。


車上的男子沒什麼回應,仍是嗚嗚的低鳴著。


這麼嚴重的車禍,照道裡說應該發出很大的聲響,而且車禍現場旁邊就剛好是村子,沒道裡竟然沒半個人出來看。


或許,這車禍就發生在前幾分鐘,甚至前幾秒鐘。


我可能是這案件的第一目擊人!


「打電話報警叫救護車...不對阿,我哪知道大陸的報案電話是幾號?119嗎?」突如其來的狀況讓我頓時慌了手腳。


往前跑了數十公尺,卻都只看見整片圍牆,雖然圍牆後就有住家,但始終讓我找不到入口,最後終於在圍牆尾端看見一戶民宅。


「有人在嗎?有人在嗎?趕緊出來幫忙阿!」我大聲地對屋內喊著。


沒多久,聽見呼喊的聲音,住宅裡頭的大嬸緩緩的走出來房門來。


「出事了,阿姨你趕緊打個電話報警!」我趕緊跟大嬸解釋前面發生了什麼事。


大嬸出來外頭看了一下之後,也急忙打電話報警。


「對對對,這裡是OOO村,趕緊來人,啥?還得要二十多分鐘,不行阿,你趕緊來...」阿姨對這電話那頭頻頻叫喊,但聽起來是似乎還要一段時間,我也在旁著急起來。


過沒多久,警車救護車還沒來,村民倒是開始出來。


「別睡阿師傅,你得醒醒,待會就來人」


「要不要喝水阿?」


眾人開始你一言我一語,有的人拿些水過來,有人則在旁觀望著。而我現在也只能在旁看著狀況,祈禱救護車趕緊到來,也希望這位貨車師傅能挺過難關。


從我發現車禍意外到救護人員到場,大約30分鐘,以台灣的救護速度來看似乎是有點久,但考量到大陸幅員遼闊,也許不是每幾公里都有警察局及醫院單位,這可能也是正常現象?由於是第一次在國外碰到這種狀況,我也不好對救援速度多評論,如果司機師傅能獲救,就已經是老天保佑。


四十多分鐘過去,經過一些器具破壞車門及設備後,受傷的貨車師傅也緩緩被攙扶下來,後方也有醫護車在待命,一場突如其來的意外,終告落幕。由於到後面我也早就幫不上忙,另外想想,如果要被警察叫去做筆錄,那似乎又是另一樁麻煩事,因此我騎上車,緩緩駛離了事發現場。


我應該也算做了好事...吧。


下午1點多就來到了福建省福州市的羅源縣,首次重裝跨過了一座山,還不是很習慣,感覺體力消耗的也快,雖然離下一座城市寧德市大約50公里,算是勉強能夠在傍晚前騎到的距離,但考量到今天首度翻山越嶺,中間又給折騰了一會,最後還是決定在這座小縣城住上一晚。


吃飯的時候在網上找了找,斟酌網路評價與住宿價錢後,選擇羅源縣的某間便宜旅社住下。旅社的房間不大,一台車加行李放進去之後,幾乎佔滿整個走道,洗澡洗漱還得出去到房門外的公共廁所,難怪房費這麼便宜。


起初拿出台胞證登記住宿時,櫃台老闆還遲疑了一下,還打個電話就給警察局說明了好一陣子,最後也順利登記住下。


長期出門在外旅行,能夠節省一分旅費都好,因此在選擇住宿地點時,價錢能夠越便宜越好(當然環境也不能差過頭,像鬼屋或豬圈一樣的地方我寧可選擇跳過),因此青年旅社通常是首選,其次就是像這樣的小旅舍。


「看起來就算是小縣城,旅社老闆跟警察溝通說明一下似乎也沒什麼問題。」我心裡這麼想著。


整頓好行李,稍晚在縣城裡騎著車逛逛,晚上沒事就在房裡吹冷氣滑手機,今天也就這麼平安落幕。


隔天繼續沿著國道往下個城市騎去,目標是寧德市。


騎出縣城不久,馬上又是一座山。整條山路起起伏伏,總共綿延7、8公里長,但有了昨天的經驗與適當的休息,今天身心都輕鬆不少。


這讓我想起當初騎上壽卡,坡道陡峭,尤其又沒什麼山道經驗,除了慢慢騎慢慢騎,中途也有不少停下來暫時休息的時候,對比起來,這段山路還算是溫和許多。


我這樣安慰自己。


這段山路中間遇到了一對母子,同樣也是出來長途騎行,兩人是從上海來的,聽說是要一路騎到廣東。第一次在路上遇到騎行夥伴,格外開心,也下車多聊了幾句。


年輕小夥那年才正要上高中,跟著媽媽一起出來單車旅行,但他們輕裝上路,一路都是住宿,比起我來輕鬆不少,仍佩服他們勇氣可佳。蘇媽與他的兒子,算是我在路上碰見的第一個騎友,可惜路程相反,最後也加了微信互通未來的旅行過往。


下午2點就進到了寧德市區,這次則是前天早早就先下訂好了住宿的地方,但後來的發展可就沒有我想像般順利。


靠著導航,慢慢的騎往不是很好鑽進的小巷子。


到定點時,幾位阿姨正坐在大門敞開的門口聊天。我看著招牌的名稱,寫著OO旅社,確實是在住房平台上登記的名稱沒錯。


「住宿嗎?」似乎是櫃檯的阿姨問道。


「對,我有先在網上預訂了」。


「我看看...是叫OOO嗎」?


「對的,是我本人」。


「那跟你拿證件登記一下」。


我熟稔的拿出了我的台胞證。


「咦?這是什麼」?


「台胞證,我從台灣來的」。


看著阿姨疑惑的表情,似乎覺得事情不太妙。


「這...看起來沒法入住。」阿姨在電腦面前操弄了一下之後,跟我這麼說道。


「要不妳跟警察電話通報一下,我昨天在羅源也是這樣,老闆就處理好給我入住。」


「沒辦法...我們這邊只收本國的」阿姨又再跟我講了一次。


「那我錢都已經付了,那可怎麼辦?」


「你就電話過去跟平台說我們這邊不給住,讓他們給你退款。」阿姨駕輕就熟的說。


由於我第一次遇到這個狀況,也只好先打電話給住房平台聯絡看看。中間的來往就不再贅述,如果確定不能入住,由於預定的錢是打往第三方平台,所以最後也會是從第三平台退款。不久後的確收到了退款,這件事也就暫告落幕。


但麻煩的是,還得再重找住宿的地方。幸好現在才下午2、3點,還有時間慢慢處理這鳥事。


離開前再看了眼這家旅館,似乎覺得事情不單純。而後來也果真如了我的應驗。


在網路上多看了幾家旅館,這次也學乖了,避免再有類似麻煩,我都先打電話去詢問看看。得到的回應除了直接拒絕之外,也有先叫我過去看看。幸好這城市也不算大,住宿的地方也都距離不遠,騎著單車過去也十幾分鐘而已,因此也就循著地址到處問。


只是問過5、6家旅社後,最後答案都是不讓住。這是我第一次在大陸住宿遇到困難,撇除住一晚就得上百元的星級旅館,突然的要在這個小城市找間便宜旅社,似乎難如登天。


隨著時間一分一秒過去,我也慢慢感到心急。最後,在剛進城市的國道入口附近,找到了一間旅社,剛開始問老闆娘,她也是滿臉疑惑,但她人好的地方是,願意幫我查原因,也幫忙詢問警察局是否可以登記入住。


後來我才知道,原來這邊用的住宿系統,登記本國人的身分證沒問題,可一旦遇到非本國身分證,就得切換到另一個系統,而這個登記外國身分證的系統又時常出問題,或是有些選項不給載入,但不勾選這些選項又可能有登記錯誤的問題,譬如台胞證選項填入證號會有問題,但選擇護照又與登記號碼不符等,而這些登記錯誤問題,將來都可能會被罰款,也難怪這麼多小旅社不太願意給非本國人住。


最後,經過老闆娘打電話跟警察局溝通,讓我去警察局登記後就可回來入住。聽完後真是放下心中的一塊大石頭。


這是我在大陸第一次在大陸為了住宿費盡心力。


騎著車往3公里外的警察局去進行登記。看來事情終於可以告一段落。回來旅社,正準備把行李搬下車,突然一陣電話鈴響,老闆娘接起電話說了好一陣子後,轉過頭來跟我連忙說抱歉,說警察局那臨時通知說不給住,原因是現在福建正要進行某會談,這期間小旅社都不讓住之類的話。


我一聽也是傻眼貓咪,不知道要說什麼話才好。從原本的心安,一瞬間成了心灰意冷,也讓我不斷絞盡腦汁思考下一步動作。


「要不這樣吧。」老闆娘首先發難。


「我們家還有一棟房,也是要裝修作旅館的,但現在才裝修好八成,你先過去看看,感覺還行的話,你就先住進去。自己家的房就先不用登記,算你便宜。」


如同救命稻草,雖說是還沒登記的旅社,但如今也哪管這麼多。


隨著老闆娘領過了幾條巷子,沒多久就來到了他們自家的半成品旅社。一進屋看到四處泥土灰,還有些木板磚瓦散落在角落,的確是還在裝修的模樣,但來到房間,空間頗大,床鋪、桌椅、浴室該有的一樣不漏,而且整棟樓也就我一人,似乎算是意外住到一間獨棟套房。


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真的是非常適合來形容我目前處境。


大陸離奇住宿事件終告結束,未來這種事還會再發生嗎?哇靠,還真不少呢!沒遇上叫幸運,遇上了叫磨練心性。


而關於第一間旅社的狀況是什麼呢?在車水馬龍的大馬路上,拐個彎進到了幾個小暗巷,就看到好幾個姑娘沿街站著,有些看著手機,有些對著來往的旅客招手,但無一不是短裙配上小可愛,這時我就懂了,原來那時候準備住宿的地方,暗藏春色,是個男人都愛的花柳套房...


真該加價住進去的。


因此,在旅行中途經大城市時,我都會選擇青旅住下,幾乎不用擔心會有突然無法住宿的問題。然而來到小縣城時,要不直接選擇外頭搭帳篷最是簡單,但仍是有因為各種狀況逼不得已需要住宿,這時候就只能聽天由命了。


那是準備騎進北京之前的故事。三月從遼寧省盤錦市往西騎,距離北京還有六百多公里。從盤錦市出發騎了40公里,中午時間來到東郭鎮上,點了碗大餃子吃,皮厚餡多又便宜,吃得相當滿足,東北的物價總是令人滿意。


只是吃到一半,突然發現不對勁,天上細雪飄下,從小變大,再慢慢轉小。天阿!竟然三月初了還再下雪,前兩、三天的陽光簡直就像在騙人,這場雪來的又快又急,馬上就把整個路面及田野鋪上白色。


去年在內蒙古時,也遇到了冰天雪地,在雪地走著都腳滑,更別說騎車,只是當時已經開始休整,所以還真沒在滿是白雪的路面騎過車。


看看時間,現在也僅是下午2點,好像不走也不行。


望著眼前的大雪,走也不是不走也不是,畢竟現在也才下午兩點,往前騎個30、40公里也沒問題...好吧,畢竟都說雪地騎車危險,但老實說自己真沒試過路上狀況,不如先前行看看吧!


繼續踩著單車出發...


雪不斷的在臉上拍打,好冰好冷好痛,寒風挾雪讓腳也凍的不行,而騎行的狀況更是糟糕...


真的!真的!不好騎。因為路面偏滑,不僅手要握得更緊,保持龍頭在正中,而且有了雪的阻力,騎的時候比平常更要費力,但是也更慢...平常路況好時大約能保持時速20左右,但現在時速只剩10~12公里,真是慢到不行。


慢不打緊,重點還會打滑!道路的中間由於車輛往來,輪子把路面積雪刨開,露出原本的柏油路面,但畢竟沒法一直騎在道路中,還是得往旁邊靠些,但路邊由於積雪堆著,根本不知道雪下面是石頭、水溝蓋、還是根本就是個大凹洞,所以騎的時候真是心驚膽跳,但無論再怎麼小心,終究還是有仆街的時候,短短不到10公里路就摔了3次,有時是卡到東西摔倒,有時是滑倒...摔得我是全身痛。


一路跌跌撞撞,終於來到了凌海市。看著這麼大雪,想今天要在外頭扎營真也是沒辦法,只好找間了旅社住去。想想過往的經驗,自作聰明的先跑到了派出所,想直接辦個住宿證明,也許能省下一些時間。


正在佩服我自己的時候,竟然發現以往的套路不好使了!?


先到了警察局,入內找了警察問問,但那位警察竟跟我說這台胞證在一般賓館都不給住,必須得找個國際酒店才行。聽完我也是大傻眼,那我以往在大陸各個地方的酒店是怎麼住的?這警察也像個NPC,就不斷的重複:「找國際酒店住。」這句話,最後也不想多爭,只好乖乖的走向他所謂的國際酒店。

商務酒店也能算是國際酒店嗎?

商務酒店也能算是國際酒店嗎?

一晚100RMB的國際酒店,比起之前住30-50RMB的招待所/賓館是好上不少,就希望能讓我好好睡一覺吧!


若要講房間,確實挺大,衛生條件也還可以,只是入住這間酒店,也算是我旅途以來住過最高價位的酒店(多麼的勤僅持家),就希望今天能有高價位高品質的睡眠。


才怪呢!


如果說在大陸哪次住的最不爽,我想肯定是這次。


半夜2點多,隔壁房就傳來劈哩啪啦的吵雜聲,隔壁房似乎有一群人玩嗨了上頭,在那大吼大叫,而且大陸房間的隔音都特別差,這聲音也格外吵人。


打電話給飯店客服請他們處理,但後續也不見小聲,一路吵到將近4點,客服電話也打了好幾通,就是不見改善,最後氣的直接換房,才結束了這場鬧劇,但氣頭上又怎能睡的好?所以一大早就下去跟櫃台理論,站在消費者立場,這種爛到不行的消費者體驗,我覺得直接免單都說得過去,但這櫃台就是各種奇葩推拖,也不見任何補償,更是讓我給氣到不行(雖然也知道在大陸這叫日常,但還是得吵一下,會吵的才有糖吃)。


如果是網路上訂的,就可以來個一星評論,只是我這種自來客兼過路客,怎樣都討不到甜頭,最後只好提早氣撲撲離開。


幸好路上積雪也化了大半,只成積水,也讓路面的視野好上不少,只是這積水把駝包跟衣褲濺的髒兮兮,加上沒睡好的一夜,更是讓人心裡煩悶。


這次的住宿體驗,更讓我對大陸的旅社心灰意冷,每每到了小縣城且非得住宿的時候,總是提心吊膽,實際登記入住又像是在開驚喜箱,不摸到最後,永遠猜不到真正的答案。


雖說住個十次八個慘,但仍有幾次卻讓我倍感溫馨,彷彿回到家裡一樣溫暖。


在北京待了好一陣子,把傷痕累累的單車做一次大調整後,準備繼續往西北方向前進內蒙古。內蒙古的版圖狹長,除了挨著東北的呼倫貝爾地區,另外就是內蒙古省會呼和浩特地區。


會往內蒙古過去有兩個原因,第一個是有瀋陽認識的朋友正在包頭工作,因此想西北騎往內蒙古直到包頭後,再往下拐到陝西。第二個原因則是想看人生還沒看過的沙漠 ─ 庫布齊沙漠。


途中翻越長城邊境,直到離開北京進入河北界,就發現外面有滿滿的貨車,聽說都是爲了進北京正在等待接受查驗(畢竟當時剛好在開人民大會),但這綿延好幾公里的貨車海,感覺等個一整天都不見能進去,也再次體驗大陸交通的可怕。

綿延不絕的車龍

綿延不絕的車龍

往內蒙古的路同樣不平靜。經過河北省張家口市的宣化時,已經是傍晚5點多的事。憑藉著當初在東北的經驗,想說河北應該也有機會能簡單順利找到好地方扎營,沒想到事與願違,最終在晚上9點多才在一處鄰近工廠旁的空地打下營釘,等到東西都整理好順著燈光一看,才發現竟然是類似垃圾場的地方...隨遇而安,將就些吧。


環境糟糕不打緊,晚上還吹起一陣陣狂風,帳棚也被吹的颯颯作響,一直到早上,連鬧鐘都沒響就趕緊起床收拾,睡眠品質真的非常差。6點半起床收拾好也才8點多,但騎不到幾百公尺就發現車輪沒氣...睽違數個月的補胎,幸好不是在昨晚爆胎,否則可能真的會發瘋。


中間折騰了好久,連補了兩次都還是有漏氣,但手頭上沒有水桶可以查到底有沒有確實補好,最後直接換上另一個內胎,但是也搞了好幾小時,最後再出發時也已經11點多,實在是浪費好多時間。


結果一出村,就是個泥土路,真的很怕會不會騎沒多久又爆胎。


路況差,風又大(且幾乎是逆風),外加上了國道之後,又是一個又一個的上坡,舉步艱難,騎的背後發熱,但冷風一吹來又冷的發顫,各種內外因素讓這段路感覺像騎上海軍路戰隊的天堂路。

全程逆風兼上坡路 騎到頭痛

全程逆風兼上坡路 騎到頭痛

就在我往前騎大約2小時左右,實在是騎到體力不支,每隔10分鐘就得下車休息,更命的是感覺身體還發冷,帶有一點頭疼,真希望不要是被冷風吹到感冒才好。身體狀況實在差,唯一想著就是找個地好好休息,吃個飯補充體力。


環顧四周,在這半山腰地帶,連民宅也沒幾間,感覺就像在台灣南部的山區散村,要找到一間人家,可能還得繞過不少山路。最後終於來到了一個小村,但每個房子都隔好大段距離。黃沙黃土漫漫,還沒冒出枝枒的枯樹,景色感覺更帶些淒涼。

幸好在孤寂的土地上,還有人經營著農家院,雖然平常都習慣吃上有招牌的店面或是眾所皆知的清真麵食/沙縣小吃/湘西竹筒飯等,但放眼望去,過了這個村還沒這個店,就先下車休息吃吃東西吧。


「小伙子,吃點什麼。」農家院大姐過來招呼著。


雖然也算剛好飯點,但店裡沒太多客人,只有另外一桌的兩位大哥正點個幾道飯菜吃著。


「先來炒麵就好。」就怕多點幾道菜,就被海薛一頓,先點個簡單東西吃吃。


「好勒,小伙子找地方坐。」大姊洪亮的嗓聲,響徹整間避風嚴實的飯店。


雖是不起眼的飯店,但裡頭仍舊是溫暖舒適,即便身上只穿著長袖排汗車衣,也絲毫不覺得冷。


熱騰騰的炒麵沒多久就上桌,肚子正餓著的我,兩三下就光盤。吃完後坐著邊滑著手機邊休息,同時也思考著接下來的行動。


「小兄弟,看你車上大小包,打哪過來的?」隔桌的大哥首先發話。


「廈門過來的,還先去了趟東北,現在正準備到內蒙。」


「哇!你看,這小兄弟真不簡單。」大哥頓時扯大嗓門,同時拍著同桌朋友的肩。


出門旅行大半年多,這樣的讚賞也是司空見慣,既然有空閒能聊著,我也不妨跟這兩位大哥及農家院大姐聊著這旅途上的一些趣事。


你一言我一句,時間也聊過大半小時。本以為兩位大哥也是本地人過來這吃飯,原來他倆是從外地來的貨車師傅,正準備趕往其它地方送貨,中午正好經過這裡下車吃飯。


「小兄弟,祝你旅途順利,要我再年輕點,我也學你騎車環遍大陸。來,姐幫我把飯錢一起結了。」


「不行啊大哥,這我吃的飯,錢得自個付,怎麼能讓你破費。」我趕緊上前一手擋下貨車大哥的手機。


「別別別,我自個來就行。」


「沒事,小兄弟,就當我佩服你毅力,還有聽了些故事,挺不錯的。你就別跟我磨唧。」


一時間,大哥也就跟飯店大姐問好了價格,一起掃碼付款完成,我心裡自是過意不去,但看大哥豪氣,我也就不再多擋,就連番幾聲謝謝大哥,同時著祝他們這一趟路平安順利。


「真是好人。」我心裡暗自想著,一路上都讓太多人幫忙,讓這趟旅行多添好幾道溫情。


結束這一段交流,再休息了一會之後,準備出發繼續上路。只是一翻開飯店門口的擋風大棉襖,推開密實的厚重玻璃外門,發現外面的風仍猛烈的吹,不僅吹的猛還吹的寒,想想剛剛騎上來的狀況,雙腳又不禁發軟。


沈思了許久之後,決定跟大姐問問狀況。


「大姊,請問一下這裡有房能住不?今天風真的大,感覺騎不動了,想在這住一晚。」


依過往經驗,這種地方是沒辦法住的,但真的騎到腳抖又稍微受風寒,全身感覺不太舒服,只得姑且問問。


「行阿,我們旁邊都有屋能住,一晚20就行。」


聽到這裡竟然有地方住,而且價格還便宜,馬上眼睛就亮了起來,應聲答應。


「請問大姐,需不需要登記一下住宿?這附近有警察局不?」


「沒事,你小伙子挺辛苦的,就直接住吧,不礙事。」


聽到大姐的關心,突然胸口一陣滾燙,所謂即時雨、雪中送炭,說的就是這個情況吧。


房間都沒人,雖然簡陋也只能擦澡,但好歹能蓋上棉被睡個好覺。今天騎不到20公里,可能因為昨天沒睡好今天又被冷風吹的有點感冒,總覺得全身無力,能在大姐的飯店這睡上一晚,算是不幸中的萬幸。


旅途中,這樣的狀況也發生過幾次,都是在意外中找到稍微能安身的地方,否則真差點倒臥街頭。而這樣簡陋的飯店,即便只有一星級的環境設備,但能夠即時給我幫助、給我暫時休息的一塊小地方,在我心中,都能夠讓我有著五星級的滿滿幸福感。

好心的農家院大姐

好心的農家院大姐


在旅途當中的你,是否也有這樣的經驗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