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畫】腦筋急轉彎2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皮克斯的經典作品帶著更多的情緒強勢回歸,情緒百百種,如果每個情緒都擬人化,那這個系列應該可以長長久久。

雖然相較之下,我還是比較喜歡第一集,或許是這九年間心態有些轉變吧,不過以故事內容與意涵來說,第二集仍然是個很棒的作品。也許真的像某些人說的一樣:「皮克斯回來了。」


【以下涉及劇情】


不過其實「皮克斯回來了」對我來說是個很模糊的概念,大概是每個人心中對於「皮克斯動畫」的想像都不同吧。對我來說皮克斯動畫有個揮之不去的標籤,是「給大人看的動畫」,當然不是指甚麼深夜動畫之類,而是他們工作室出產的作品,劇情中包含的寓意通常都要稍微有點歷練的人比較容易被觸動,而作品的走向通常還是以比較溫暖的敘事方式引導觀眾走向他們想傳達的正面結局,這些正面結局其實對它的受眾來說多半早就聽過無數次,甚至是陳腔濫調,但皮克斯動畫可以用它的劇情給成人觀眾們稍微不同的角度來重新認識這些概念。對我來說,這是皮克斯動畫的特點,而動畫劇情能打動我幾分就是評斷喜不喜歡這一次動畫的標準。

所以對我來說,皮克斯從來沒有離開過。近幾年的《靈魂急轉彎》、《青春養成記》,都有讓我印象深刻被深深打動的片段,甚至去年的《元素方城市》都還能算水準之作。微妙的是,回頭看看《腦筋急轉彎》第一集時的景況,對照它前幾年的作品評價,略帶調侃的說,也許當年也曾有人喊過:「皮克斯回來了」吧。

這次的第二集仍舊是好作品,但對我來說就是少了一個「關鍵時刻」。第一集小彬彬犧牲自己讓樂樂逃出垃圾場的那一幕讓我淚流不止,樂樂在經歷一切後認知到應該要接納所有情緒並且與憂憂攜手合作也很令人感動,這一點也很好的承接了第二集一開始當新情緒出現時,樂樂有試圖與他們溝通並合作,是很棒的延續。但整體來說第二集的大致架構還是與第一集頗為相似,最終都是樂樂放下獨斷的決定,學會接納,第一集是接納情緒,第二集是接納記憶。理解並接納各種情緒,人才更能在世界上活得舒服自在;而正是過往的所有回憶塑造出今日的我們。人生本來就很複雜,充滿情緒與各種過去交織出每個人的獨特人格,成長不只是外在體型變高變寬,也是內在思緒不斷調整的過程。

這次有趣的是增加了四種新情緒。突然覺得很妙,第一集的情緒名稱都是疊字,樂樂、憂憂、怒怒、厭厭、驚驚,為什麼第二集就變成阿焦、阿慕、阿羞、阿廢的阿字輩了?不過這四種情緒一般都會歸類為負面情緒-焦慮、倦怠、嫉妒、窘迫-中文譯名有稍微美化,可是英文都是偏負面的字眼,連帶也讓這次的對抗感比第一集強,好像更有種出現反派需要擊退、打倒他們的樣子。不過隨劇情發展,我倒是很喜歡編導的處理方式,當萊莉的核心信念成為「是我不夠好」的悲觀心態時,阿焦瞬間感到自己好像做錯了甚麼事情,她不想讓萊莉長成這樣的人,所以更加拚了命的想要補救,雖然是越弄越糟。實際上,大家都生長在這個地方,沒有人會真心想把這個地方搞爛,每個人都是用他們的方式在試圖讓這個地方變得更好,也許方式有爭議,也許路走歪,但基本的初衷都是一樣的想讓生活的地方、讓萊莉變好。故事由樂樂伸出援手,藉著新舊情緒、正負面情緒的合作來接納彼此,讓萊莉接納自己,不也在暗示同搭一條船的人,要合作才能讓船航行得更遠更久嗎?

整部片我最喜歡的時刻,是當風暴過去,萊莉的核心信念重新生成,控制台選擇了樂樂當主控者的那一幕。也許人生中就是有這麼一刻,或可能是每隔一段時間就有這樣的一瞬間,當人陷入混亂紛沓衝擊的情緒記憶風暴時,那時所選擇的主要情緒將會決定接下來很長一段時間,你會是怎樣的人。而雖然也許萊莉媽在決定時刻選擇了憂傷,萊莉爸選擇了憤怒,但他們的各種情緒還是彼此合作融洽,萊莉媽的焦慮也依舊有時會出來探個頭,但「好久不見」這句話也表示媽媽情緒控管得很好。阿焦主控的那段時間,萊莉差點從此成為消極悲觀的人,也顯示了當情緒調節失衡時將會造成如何危險的後果。

要成為正向陽光到令旁人覺得厭煩無趣的人;或成為被負面情緒操控,整天怨天哀地的人;或是接納自己的各種情緒,讓它們彼此合作的人,最終都取決於自己的選擇,只是希望,每個人都能成為自己真心喜歡的那種人。

內容總結
腦筋急轉彎2
4
/5
16會員
322內容數
嗨!歡迎來到呆丸趴! 我是呆丸,節目主要是分享我對於看過的電影、影集、漫畫、書籍等作品的感想, 偶爾也會分享一些諸如社會、科技等等社會議題的感想。 更新時間:每周三、六上午七點,這樣才是早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Dyone Wang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電影】軍艦島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韓劇】The 8 Show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電影】沉默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散文集】以我之名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電影】哥吉拉 -1.0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補番】過年窩在家,讓大腦代替身體動起來吧!五部燒腦推理輪迴系動畫推薦【《夏日時光》心得短評】這個故事最精妙、也可說是最把自己逼上絕路的設定,便是網代慎平的能力限制──他所能回溯的最遠的時間,會根據輪迴的次數不斷被拉近,且拉近的速度也會一次比一次快。換言之,如果不能在時間耗盡之前徹底解決問題,終究是死路一條……
Thumbnail
avatar
依肆/一四
2024-02-08
《寶可夢禮賓部》:療癒小品動畫融化所有壓力煩惱《寶可夢禮賓部》12/28在 Netflix 上線!以定格動畫呈現,遠看像是細緻的黏土動畫,拉近看每隻寶可夢都帶有毛線針織質感。背景設定在專門招待寶可夢和訓練家的度假村小島,由禮賓部專員、客人們和當地野生寶可夢上演日常。主角春繪(Haru)的原上班族設定,偶有社畜式吐槽,恰到好處的虛實交錯讓人會心
Thumbnail
avatar
渡狼/DL
2023-12-28
自動化部隊-just do it | 大腦喜歡這樣學 Part.2 如何不再拖延你知道記憶的神奇數字是多少嗎? 7,答案是7。7加減2,就是我們工作/短暫記憶的容量,常見的場景就是電話號碼、驗證碼,在這本書裡面比較保守,用4為基本單位,如何釋放與有效運用剩下空間,必須靠to do list,把4件事變成1件事,或是很多事變成1件事,也就是一個chunk...
Thumbnail
avatar
孔丘山小學徒
2023-10-25
白頭宮女話腦洞2: 中國女孩 Chinas本周末,在西班牙悄悄上演了一部電影:中國女孩 別忙著看電影名稱要點出,此片若非在西班牙,恐怕早就被視為乳滑封殺了😂😂 這部西國新銳導演,Arantxa Echevarria的新作品,在聖賽巴斯提昂影展上首映,全國僅99個戲院上映, 承接其成名作《Carmen y Lola》的風格,這
Thumbnail
avatar
杜 真
2023-10-09
白頭宮女話腦洞: 華人移民發展與其他歐美國家不同(腦洞何時跟他人一樣!), 西班牙的華人移民史, 開啟甚晚. 西班牙報紙考證: 最早抵達的第一代僑民,是想遠離國共會戰的山東人, Peter Yang 楊先生的一生很有趣(可惜無緣認識本尊), 根據西班牙報紙報導: 1921年出生於山東的楊老, 是天主教徒, 後來還成為神父,
Thumbnail
avatar
杜 真
2023-09-10
辨公室電腦系統自動化 – Power Automate, ChatGPT等十種工具辨公室系統自動化 – Power Automate, ChatGPT的出現, 作為IT人當然要知一二, 以下內容提供十種自動化工具, 以及多個案例供參考, 希望幫到大家. 定義 以我個人的定義, IT人在Inhouse中, 是透過IT的知識, 資源來幫助其他部門, 例如在其他部門下, 根據他們的專業
Thumbnail
avatar
Johnny Lam
2023-05-15
電腦畫得比你又美又快,為什麼還需要自己動手畫?多年前我曾受邀到教育廣播電台介紹『視覺紀錄師』這樣一個新興行業,當時主持人問我「你覺得未來AI會不會取代視覺紀錄師?」 記得我那時的回答是 「我覺得對於單純紀錄,把文字轉成圖像這件事,就像翻譯一樣一定會發生,但如果是紀錄當下與會人員的情感、故事,甚至是引導彼此交流、思考、互動,這件事我想是AI無法取
Thumbnail
avatar
圖解力教練邱奕霖
2023-02-02
📚 閱讀筆記【24小時全為己用】第四章 用飲食與運動強化腦力 4-3小摘要 意志力最高的三個時段 (1) 剛起床沒多久 (2) 肚子有點餓時 (3) 剛運動完,可安排重要任務,產能會大爆發。 飲食與運動可強化腦力 (1) 增加喝水量:大腦約80%都是水分,保持大腦的濕度十分重要,即使不口渴都要刻意攝取水份。 印象深刻的部分 #圖卡筆記 #24小時全為己用
Thumbnail
avatar
大吉嶺|閱讀行動派
2022-06-05
所有人都應該看的動畫片-「腦筋急轉彎」影後感 關於童年,你還記得多少呢? 你的童年是到幾歲為止?三歲?五歲?七歲?十歲? 現在的我距離童年已經非常久遠,久遠到用可以被稱為童年的上限都可以過上好幾輪,對於童年,我的記憶可能已經泛黃發灰到所剩無幾了。  但記憶是那麼抽象,對於記憶的形容也是,但在《腦筋急轉彎》這部影片中,卻用非常具象而可愛的方式呈
Thumbnail
avatar
Wenching Wu
2020-0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