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貓咪患有貓哮喘,症狀/原因/預防&治療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前天回台北後,突然看見我們家小的貓咪很用力地在呼氣,而且是很急促、很用力的那種。(影片↓)

之前早安偶爾(一個月2-3次)會這樣,但就是一兩下,不會這樣持續幾十秒

我跟另一半嚇了一大跳,感覺很像是人類鼻子裡有東西,想要打噴嚏的感覺。

我們那時決定先觀察。

結果,隔天下班回家又看到一次,早安也是呼氣呼了好多下、好用力,看起來很不舒服(影片↓)

我立刻請先生去預約看醫生。結果醫生說是「貓哮喘」。

raw-image


背景資料

  • 早安3歲,女生,領養流浪貓(流浪資歷4個月)
  • 沒有特殊疾病,但是打從一開始來家裡的時候氣管就明顯比較不好(跟另一隻貓比)
  • 以前偶爾會看到早安咳嗽或是打噴嚏,大約一個月1次。



什麼是貓哮喘呢?

貓哮喘其實就像人類的哮喘一樣,是一種慢性肺部疾病。當貓咪接觸到某些刺激物,比如灰塵、花粉或煙霧時,氣道會變得狹窄、發炎,甚至出現痙攣,這就讓貓咪呼吸困難了。根據研究,大約有1~5%的家貓患有貓哮喘。

聽起來有點可怕(看起來也很可怕😨),但只要適當地控制、做預防措施,貓哮喘是可以被很好地管理的。



貓哮喘症狀

raw-image


  • 咳嗽:這是最常見的症狀,常被主人誤認為是清喉嚨或毛球問題。(例如我,我以爲他鼻子裡有毛XD)
  • 頻繁喘息:在呼吸時發出沙啞聲或吼聲。脖子會向前伸長。
  • 呼吸急促:正常的貓咪呼吸應該平穩,如果貓咪呼吸變得急促、用力,甚至張口呼吸,就是一個警訊。

這些症狀有時可能與其他呼吸道疾病混淆,所以要趕快帶去看醫生,確認是哪一種問題~




貓哮喘病因

昨天醫生跟我們說,家裡太冷、太潮濕、或是塵蟎、灰塵都有可能引起。

「可以想成是早安不喜歡家裡的空氣,所以吸進去之後很努力地想把空氣吐出來。」

raw-image
  • 過敏原:例如花粉、塵蟎、霉菌、煙霧、氣味強烈的清潔劑等。
  • 環境刺激物:例如香煙煙霧、香水、殺蟲劑等。
  • 感染&疾病引起:心絲蟲感染、肺臟腫瘤、慢性支氣管炎、傳染性肺炎等可能會誘發或加重症狀。
  • 遺傳因素:有些貓咪可能天生就更容易患上這種疾病。




貓哮喘診察

raw-image


  • 臨床檢查:詢問病史+身體檢查。我們這兩天看到早安有喘氣的狀況有立刻錄影,醫生看到影片之後就大致可以判斷是什麼問題了。(貓咪有異常行為的SOP:錄影→約診)
  • 胸腔X光:檢查肺部和氣管。
  • 血液檢查:檢查是否有感染的狀況。




貓哮喘治療

貓哮喘無法根治,治療目標就是減輕症狀減少發作頻率

raw-image


  • 藥物治療:常用的藥物包括類固醇和支氣管擴張劑。可以通過口服、注射或吸入的方式給藥。
  • 環境管理:減少過敏原和環境刺激物。例如,保持家中空氣清新流通,避免抽菸&香氛產品。

醫生開了5天份的藥給我們。觀察到早安一天發作超過3次就要吃藥,一顆藥大概可以撐0.5-1天。

後續也是如果有需要,再去動物醫院拿藥(像是過敏藥一樣的概念)。




貓哮喘預防

raw-image


雖然無法完全預防貓哮喘,但以下措施可以幫助減少發作的風險:

  • 保持室內空氣質量:使用空氣清淨機,經常清潔和保持通風。
  • 避免過敏原:遠離貓咪已知的過敏原,減少家中灰塵和霉菌的存在。

貓哮喘治療費用

掛號費$200+藥$400=$600



結語

貓哮喘不致命,很多患有貓哮喘的貓貓還是可以健康快樂的生活。(我昨天聽到的時候大鬆一口氣)

現在我們能做的就是把家裡打掃乾淨、然後冷氣不要開太冷。

希望小早安發作的次數可以降低!!

看到那兩個影片真的是心痛到不行😭😭😭

raw-image

最後老話一句,定期健檢很重要~


參考資料

  • "Feline Asthma" by Philip Padrid, published in "Current Veterinary Therapy XII" (1995)
  • "Feline Asthma: Diagnosis and Treatment" by Leah A. Cohn, published in "Compendium on Continuing Education for the Practicing Veterinarian" (2002)

本文僅為個人經驗分享,有相關問題請諮詢專業獸醫。



4.6K會員
29內容數
LuLu,自由的人、圖文作家、星期五的老大。(星期五是貓咪) 討厭無所事事的日子,喜歡有條有理有邏輯。 內心善感卻不擅表露,說不出口的就畫下來,引起共鳴的時候會偷偷地感到開心。 Instagram|@luckylulu0212 這裡有: 1. 生活推薦 2. 日常紀錄 3. 讀書心得 4. 圖文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遇見-我生命中的天使貓咪!相見歡~【萌寵小故事】 時間來到2021年春天,當時我突然非常渴望養一隻貓咪,而且感覺越來越強烈,我甚至開始向上帝禱告,祈禱神能帶領我遇見生命中的牠,就在同年2021年的秋天,感謝神應允了我的祈禱,帶牠來到我的生命中! 牠是我人生中的第一隻貓咪,非常開心!!長的就跟我禱告中的一模一樣,個性也非常親人可愛,每天與牠相處
Thumbnail
avatar
Via
2023-11-29
[貓咪記趣]逗貓棒我不屑,按摩槍我的愛一般來說,貓咪喜歡的東西不外乎是逗貓棒、貓草玩具之類的,但是我家的貓不一樣,他喜歡的是按摩槍。
Thumbnail
avatar
諾誠Noxian
2023-07-02
貓咪告訴我的幾件事...之前看見貓貓因為要體檢要看醫生,為了把他抓到外出籠,真的費了很多力氣,貓貓拼命在手中的扭動掙扎,抓著能抓的東西搞的床單破了人也破相了...沒錯就是那麼激烈,去個醫院危急人類及貓貓的生命安全... 去醫院前會餵他可以放輕鬆的保養品,舒緩心情,會叫車載他去醫院,避免大量噪音的刺激,過程中也會跟他講話、摸
Thumbnail
avatar
ㄠ ㄠ
2023-03-29
貓咪教我的事:談平靜、投射、自我肯定、放棄、敞開、討好、臣服與兩隻貓咪玩的時候發現一件有趣的事:黑子看到逗貓棒就很興奮,情緒很容易煽動,隨之起舞,他眼中只有亮晶晶在旋轉飛舞的部分;而休則是在玩了數次後就開始發現其中關竅,他盯著我不太移動的手,和我的人,而不是追逐那快速移動搖晃炫目的金蔥流蘇,所以興致缺缺,如如不動。
Thumbnail
avatar
愛必
2023-03-15
貓咪臨終前 幫我上的死亡課-身體是我的太空船艙選擇變少了!但也更簡單 半夜睡不著,滑著手機剛好看到臉書上有貓中途愛媽求助,花了上萬元救助母貓及14隻小貓,還欠醫院3萬多需要支援,群體感染貓瘟希望有轉機。 對於我剛經歷家裡貓貓突然驗出貓白血病,並且已經花了十萬元的我來說,總是有從中學到什麼,或者說體驗到什麼。 第一、整件事情的背後想告訴你什麼呢?
Thumbnail
avatar
Serena 幫動物講話的人
2022-09-17
我的貓咪日記~我家的喵咪~
Thumbnail
avatar
二宮
2021-12-21
《我的療癒系男神》09 又萌又兇的小貓咪  兩人來到社團教室,果然就聽到陣陣嬌弱的貓鳴聲自門縫透出。   吳靖打開教室門,貓鳴聲就更清楚了。   他點亮教室的燈,只見講台邊的大紙箱裡,有三隻黃色虎斑貓在裡頭縮成一團,旁邊放置一個水碗和已經空了的飼料盒。牠們一看到燈亮了,明亮圓潤的雙眼左顧右盼,焦躁地站起身,用小爪撓著紙箱邊緣,一副很想
Thumbnail
avatar
鬱兔
2021-11-02
那一日,我與我的貓咪說再見和毛孩在一起的時間總是彌足珍貴。如果有一天終將告別,該如何處理這個情緒呢?因為情緒的關係,也哭、也感謝,我花了很長時間撰寫這篇文章,也希望閱讀完文章的你,理解這並不是遺憾。
Thumbnail
avatar
莎兒霏
2021-05-02
我的理想下午:書和貓咪構築美好日常我會用二十克的豆子,沖出一壺香氣飽滿的咖啡,享用早晨的愜意、背背單字,或是打出一篇好文章。 而下午的理想模樣究竟是如何呢?
Thumbnail
avatar
Venus Free
2021-02-05
解讀貓咪惡搞行為(才怪)之《我的老爸喵星人》觀後推薦想知道你家貓咪為何喜歡亂尿尿嗎? 想知道你家貓咪為何總是亂抓人? 想知道你家貓咪為何不受控制? 請看:《我的老爸喵星人》!(???)
Thumbnail
avatar
戲雪
2016-0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