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本來就是殘酷的/《青春並不溫柔》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前陣子在立院前的集結,看著許多孩子說起政治立場與家中不同,必須小心翼翼地在參與抗爭時藏好自己的行動。我便說了一句:「怎麼這年頭搞得政治出櫃比性向出櫃還難!」若時間拉回《青春並不溫柔》的時空背景,在野百合學運後的校園抗爭,就不只是只有對抗校園裡的政治,連同把性向也一併加進來,就有雙重身分與自我認同在內在不斷地自我辯證,但不論是哪一種,都是「青春」的印記,任何的認同都得從那樣的年紀開始。

這不是電影第一次把校園抗爭和性向認同放在一起說的劇情。《青春並不溫柔》很難不讓人聯想起楊雅喆的《女朋友.男朋友》(很可惜OTT平台都看不到)一樣是對校園威權體制發出聲音,做出那些師長教官們(黨國教育之下)認為離經叛道的事,也一樣透過這樣對抗體制的過程中,找尋、摸索關於「喜歡」「愛」這個總是可能換個性別的曖昧就有「不正確」「不可以」「不應該」⋯⋯的自我質疑。

差就差在《青春並不溫柔》著墨比較多「對抗體制」這件事,也或者跟後來台灣至今不間斷的街頭運動有關,小情小愛的自我認同延伸至創作應以什麼形式被評分,權力如何打壓權利,但終究會回到青春裡最殘酷的自我認同上。

「跟別人不一樣」是不是一種錯?或者這個問題才是青春讓人感到彆扭,以及總是呈現出「不夠溫柔」的樣貌:好像必然、一定要跟其他人一樣,才能得到認同;似乎、非得要跟別人立場一致,才有機會得到一點擁抱!屬於「青春」的這段年紀,一直都是從這些不同中獲得一丁點的溫暖!若是幸運跟「多數」一樣,那麼還能感到一點暖意,若是站在少數裡,就很容易感到「生無可戀」!

片名雖是「並不溫柔」,但最後還是給了一個很溫暖的結尾,至少在溫暖的時刻收了尾,但大部分的人都知道,那就是一個酸酸澀澀的年紀,嚐起來可能真的什麼味道都有,而且因為年輕的傻膽,總是什麼都要試一下,便經常有那些「這不是我要的」滋味,或也感受到它萬分的殘酷!最後才能長成人生中用作回憶或再也不回憶的記憶。

整部電影的情節,就是二十出頭那種迂迂迴迴,經常進退不得,也時有突然反悔或怯步,但最常有的還是那種「頭都洗下去了怎麼可以不撐著」的執拗。但中年看這種劇情,就會稍感拖泥帶水(XDDD),台詞也稍嫌扭捏,但倒是可以理解「那真的是那個年紀有的樣子」!關於這個細節如果是這樣解讀的話,也說得過去。

而同志的部分,比起很多強說愁的那些同志電影,在這部電影算是點到為止,沒有特別耽溺在那個認同中,看起來舒服許多。

另外值得大大贊賞的就是入圍了幾個獎項的攝影!是這部電影除了劇情、演員和那股青春的熱烈外,最好看的部分了,很多畫面都是精美的構圖,色調也帶點冷色調的文文青青,也著實將青春的(文青的)的裝模作樣(哈這是稱讚)和內在既渴望溫暖擁抱卻又表現滿不在乎的矜持,都透過攝影精準的呈現!(看攝影就很滿足!)

青春並不溫柔,而且往往很殘酷,但⋯⋯其實那就是一段非常短暫會匆匆不見的年紀!再怎麼,都要好好地燃燒、熱烈一回!

是說,女同志的設定都拿掉比較陽剛的外表,但也都太瘦小了吧!那要身材高大的女同志怎麼活XDDDDD,李玲葦被拍得很美!

《青春並不溫柔》/2023
導演/編劇:蘇奕瑄
演員:李玲葦、葉曉霏、張洛偍

圖片來源:《青春並不溫柔》Facebook


7.5K會員
796內容數
自由工作者、上班族究竟要用什麼樣的心態去面對呢?來看線線怎麼說;業餘的時候,也來跟線線一起看劇看電影及看書;有空的話一起來學做出版、編輯和電子書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心情繪本|/f 花露水 給你 青春戀愛蚊子好多,有驅蚊秘方嗎? 花露水 給你 青春戀愛 有人懂這瓶身標語的典故嗎?
Thumbnail
avatar
D&Y熊繪生
2024-05-03
原來沈浸書海是這種感覺~仙台青山文庫咖啡和書本來場約會這個年代影音當道,訊息片段化、零碎化、娛樂化蔚為主流,看書的人愈來愈少,想要靠這個古老的載體來賺錢,愈來愈難。不過日本卻是熱愛閱讀的民族,常在地鐵上看到有人即時站著也能看書,了不起!厲害的業者,也把書本予以活用,跟咖啡廳做結合,打造出一個特別的空間,沈靜又充滿復古的氛圍,任誰進來這裡,都不禁會愛上⋯
Thumbnail
avatar
JC Talks
2023-12-08
​一起拍部電影吧!──厭世下的青春群像劇本《讓安康魚飛上天空吧》作品專訪如果讓安康魚飛上天空,所有的一切就能夠得到救贖。 在死之前,一定要看見天空才能斷氣。 可是那樣子的理念有誰會懂? 從未燃燒靈魂的普通人,又怎麼能夠理解拚死也要看見的天空? 本次一樣邀請到了作者,一起分享介紹這部故事吧! 想請路奎和讀者簡單介紹一下《讓安康魚飛上天空吧》這部故事!
Thumbnail
avatar
一木書籍出版
2022-06-27
沒有耽誤啊,青春本就如此。 小小的紀錄一下最近發生的事,我又又又失戀啦哈哈哈。 以上,是真人真事,你以為他會說我其實也喜歡你嗎?錯了,這不是偶像劇也不是狄卡,這只是一個我又失戀了的故事。會想寫的原因是因為他訊息裡有一句話我很在意"不想耽誤我"我才二十呀,我有哪裡可以讓你耽誤的又或是值得你耽誤的?
Thumbnail
avatar
十里
2022-01-27
青春記事本-朋友(五)完結篇  第四天一早,回程下山雖然很快,但是膝蓋會極度不適,A子的鞋子,因為不太合腳,搞得她的腳趾頭大拇哥很痛,中途還一度倒退走,我們腳不一樣大沒有鞋子能借她,還好同行的隊友看她走得這麼辛苦,就借了能調整大小的涼鞋給A子,救了她的大拇哥。
Thumbnail
avatar
大莫的宇宙日記
2020-07-24
青春記事本-朋友(四)        第三天清晨,大約4點左右,我們稍微收拾行李、吃過早餐後,就帶著一個輕便的小背包,裡面帶著雨具和零食,往嘉明湖的路線爬去。 天微涼,但漸漸明亮的天空,能看見淺淺的星光,領隊告訴我們今天會是個好天氣。
Thumbnail
avatar
大莫的宇宙日記
2020-07-23
青春的記事本-朋友(三)        第二天領隊帶我們到一個天然平台,高於地面幾公尺,可以在上面拍個人照,但平台靠近山邊,前方就是深陷的山溝,不管是在上面拍照的,還是在下面看人拍的,都很可怕。正當隊員輪流爬上去拍照的同時,A子看到這畫面簡直要瘋了,她拒絕上去,並害怕到開始罵髒話。
Thumbnail
avatar
大莫的宇宙日記
2020-07-17
青春記事本-朋友(二)  嘉明湖,海拔3310公尺,一路上會遇到海拔3603公尺的向陽山,和3496公尺的三叉山,這是一個什麼概念,我們比較一下台灣最高的山峰;玉山,高度也不過3952公尺,其實相差不了多少,加上上天氣多變,需要自備雨衣雨具、零食、換洗衣物等物品,需要自己揹上山的物品大概十五公斤左右,算是很少的公斤數,
Thumbnail
avatar
大莫的宇宙日記
2020-07-12
青春記事本-朋友(一)   人生裡總是有那麼一種時刻,ㄧ種在看海賊王的滿腔熱血;ㄧ種再不做些什麼就晚了的焦慮;ㄧ種屬於年輕人的瘋狂;ㄧ種下定決心冒險的精神,所以在那種時刻我因為ㄧ個廣告的畫面,報名了嘉明湖4天3夜;當然這麼青春的事,一定要結伴而行,A子(化名)就是那個被我用一張照片感動的朋友。
Thumbnail
avatar
大莫的宇宙日記
2020-0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