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課︰一條迴游的魚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住在五權六街二樓的出租小公寓,

直到準備升國中離開前的那六年,

是我前半生中最安靜的歲月。

前三年只有我跟我媽,

還有每周六日才會來訪,

順便過夜的小舅和小阿姨。


我永遠忘不了有一天,

我在充滿音樂聲的臥房中醒來,

此時家中那台雙卡夾式的錄音機,

正流瀉出響徹全家的流行音樂。

我媽媽穿著碎花圖案的白襯衫,

以及深色的長裙,

正跪在地上擦拭著客廳地板。

她當年留著一頭長髮,

永遠綁著充滿活力的高馬尾。

那天的陽光滿屋、灑滿每個角落,

她哼著歌、賣力做著家事。

我睡眼惺忪的坐在床上,

呆呆地看著她忙裡忙外。

那是一幅美好的景象,

就像藝術家所能畫出最美的畫。


我也忘不了有一晚,

由於小三以前我還必須靠她接送,

但她晚上還有兼職工作。

所以她總會匆匆到校接了我

(而且她總是會遲到,

我每次都一個人留在川堂最晚走。),

把我送回家後叫我自己簡單洗個澡,

然後記得去拿廚房電鍋中一早買的,

尚有餘溫的包子或饅頭當晚餐,

然後就又匆匆的要趕出門上班。

雖然她會叫我看故事書累了就自己上床去睡,

但她知道我一定會等到她下班回到家才肯睡。

我每次都叫她要早點回來,

她也每次都答應我今晚一定會提早到家,

但她每次都拖得很晚,

然後回到家才跟我說抱歉。


每到了夜愈來愈深,

我總會拖著高腳木頭板凳到陽台。

站在上面看著街角,

希望能看到她返家時出現的身影。

有一晚外頭突然狂風暴雨,

我站在陽台板凳上一身衣褲都被雨水打濕。

外頭又黑又不停的打雷閃電,

我突然很怕我媽會不會在路上出事了。

於是我在大雨中開始嚎啕大哭,

心裡祈求著希望她能平安回家。

如果她能好好的回到家,

我一定會做一個乖孩子,

不再老是惹她生氣。

那天我在陽台上究竟站了多久,

我不知道。

我只知道當我看到她遠遠穿著雨衣的身影,

樓下響起了熟悉的機車發動聲,

我才感到安心。

當她終於推開門,

一身濕淋淋的我哭著抱著她的腳,

那是我記憶中跟她少有的擁抱。


我媽的廚藝不算好,

小阿姨當年還買了本食譜叫她照著煮。

我媽總是叫我們想吃什麼菜色,

就在食譜的介紹上打勾。

等到我們生日那天她就會煮給我們吃,

但這個約定卻從沒實現過。

她喜歡吃餃子,但總是包得很醜,

而且每次煮水餃跟湯圓都一定會破。

她嘗試自己做過刀削麵,

麵條形狀大小完全不一。

大概最成功的是做麵疙瘩,

雖然有的是拳頭大有的只有手指頭大。

她唯一不會被我們所嫌棄的,

就是黃昏市場買餛飩自己下。

不過她很會滷東西,

就是丟上藥包,

用一口會嗶嗶叫跟噴氣的大鍋,

滷牛腱子、鴨翅、雞腳、豆干跟米血。

每星期她都會滷一次,

然後用塑膠餐盒分裝好,

冰在冰箱讓小舅跟小阿姨來的時候可以帶走。


三年後我爸回來了,

她反而再也沒下廚煮過飯。

每天晚餐變成從家附近買的自助餐盒,

菜色都是我爸選的永遠一成不變。

後三年他們成天都忙著吵架打架,

但此時戰火還沒波及到我身上。

反倒是因為他們每次一吵動靜總很大,

屋子裡總有傢俱或碗盤要遭殃了。

於是那三年我們家可用的物品愈來愈少,

最後連吃飯用的碗都改成鐵製的避免摔壞。

一直到我讀國小五年級時,

我們家附近開了一間溫水游泳池。

我爸不知道為什麼大發善心,

幫我付了年費一年可以每天都去游泳。

我每天放學回到家後就會拎上小包包,

帶著我的泳褲泳帽走路去游泳,

直到泳池關門才肯回來。

我可以整晚都在偌大的標準泳池中反覆迴游,

就像一條水族缸裡的魚。

這讓我當時一直深深相信,

我上輩子也許是一條魚。

被水完全包覆會讓我感到安心,

就像回到母親子宮裡一樣充滿安全感。

重複的動作、熟悉的過程,

不會有任何意料之外的事情發生,

那是我最喜歡與習慣的環境。


高中就讀軍校後我參加游泳社,

還通過中華泳協的救生員培訓。

但我雖然擁有了救生員資格,

真的到了無邊無際的大海之上,

我一個人游呀游呀,

卻愈游愈心慌、愈游愈恐懼。

這未知的大海這麼大,

我無法預知下一刻會發生什麼事。

原來我上輩子即使真的是條魚,

我也是條被困在魚缸中的觀賞魚。

軍校的團體生活與集體規範,

導正了我很多外在行為的問題。

那些年有部電影很紅,

叫做阿甘正傳。

曾經有人跟我說我就像阿甘,

只要不放棄,

未來的人生就會像一盒巧克力,

你永遠不會知道你會吃到什麼口味。

我說我不是阿甘,

因為此時我已經把甜的巧克力都吃完了。

這盒剩下的,每一顆都苦的、難以下嚥。







    152會員
    27內容數
    這是屬於我一個人的世界。 紀錄人生一路走來, 也許並不波瀾壯闊, 但常風起雲湧的的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簡單的文字生活 的其他內容
    第四課︰一縷輕煙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第五課︰長女?次女?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第七課︰只有我一個人的城堡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第八課︰一臉聰明相的傻子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第九章 哮天犬與楊二郎(一)第九章 哮天犬與楊二郎(一) 氣喘吁吁趕到較場的時候,班上所有人都已經兩兩相對的排好了,我們剛好入列到最後,我嚥下被凰曦硬塞進嘴巴的果子時,突然感到腰部被一個冰冰的東西抵住了,嚇得我差點把果子吐出來⋯ 然後,我緩緩回頭,喝,一隻與我腰齊高的白色大狗威風凜凜的與我對視⋯我忍不住吞了一口口水,然後,
    avatar
    寧靜
    2024-04-22
    第九章 祂們的下落(上)他抬頭看著花朵造型的燈火繼續說:「"Budislav"是這個世界最古老的神明,在地球創造後以來就一直存在著,當然祂們也並非是不滅的存在,一但壽命到後世界便會選出適合的種族成為該元素的"Budislav"。就這樣一代接著一代直到了現代,而現在『水神』這個職位就在祢的手上,拉肖恩。」
    Thumbnail
    avatar
    溫水天荷
    2024-04-20
    第九章 持盈安住好自己的心,如天地般無私的愛養萬物,如水般不爭的來行”善”的真諦,如此才能真正親近萬物,成為萬物之所需,善助對方的同時成就自己的價值。而其中”不爭”的意涵,則是道裡最關鍵的特性之一。如何做到不爭呢?老子在本章以負面表述的方式,說明人在求道、學習、處事的過程,人心容易掉入”爭”的情境。
    Thumbnail
    avatar
    小靜
    2024-04-13
    第九章「娘!娘!您一定要幫幫燕兒!」 少女身披粉紅羅紗綢緞、紋飾處處用以金銀線繡錦瑟繁華,手臂飾銀製手鐲,嵌以寶玉珍珠,星光熠熠,撩人心弦;頭上髮鬢齊整,上綁粉絲帶、刺繡花朵與藤蔓,其裝飾不僅添華麗,且可納妝髮,令其風姿更見優雅端莊,裙擺寬大,行走之際風姿翩翩,一步一挽仙音,仿佛遊仙步空。 「娘的乖燕
    Thumbnail
    avatar
    蘭幽
    2023-09-23
    第九章 二天後,我加入了巡防隊,只在戰區外圍輪調,雅正先生、長賢真人、青媽、三花、……都上戰區了。還好還有小青陪我,她跟我一樣也是才剛化形期,不夠資格上戰區。 現在學院只剩幼崽在上課,所以空餘的時間我們只能在洞府自學。如果長賢真人沒上戰區的話,就會教我一些音律。日子
    Thumbnail
    avatar
    林燃(創作小說家)
    2023-09-08
    第九章│25 萊恩‧懷特開車載著奈歐米正要回警局,途中奈歐米忽然發現有個奇怪的身影快速衝進不遠處的森林裡。 「停車!那邊好像有什麼東西!」奈歐米急喊著。 「什麼東西?」萊恩‧懷特立刻煞車。 「你待在車上!」奈歐米丟下這句話就下車跑向森林。她聽到兩個不同的嘶吼聲,其中一個似乎在哀嚎著,她沿著聲音跑去,發現一
    Thumbnail
    avatar
    8尋
    2022-12-01
    第九章″公子!天氣轉涼,您該回去了!″   這是雙兒的聲音從遠處傳來,聽到聲音孔吉立刻拉起那人的手躲進一旁的樹叢裡。 ″公子?離開了嗎?″ 雙兒見孔吉不在就離開了,孔吉等到雙兒離開時正要站起來,卻被那人給拉住。 ″你…″ ″你放心吧!我不會說的!而且我非常的崇拜你呢!大家都說你劫富濟貧,是個大好人。″
    avatar
    腐妤
    2022-09-16
    第九章離開廁所後,千壽郎在前往辦公室的樓梯間遇到了杏壽郎。 "杏壽郎哥哥?" "因為小千有點久,我有點擔心就下來找了,沒事吧?" "沒事,剛剛稍微迷了路。" "這樣啊…那我們回去吧!" "嗯。" "小千!能請你跟灶門同學一起去搬上課用的器材嗎?" "好、好的!" "那我們走吧!千壽郎同學!"
    avatar
    腐妤
    2022-08-17
    第九章這次的字有點少,請見諒。
    avatar
    噴白
    2022-07-09
    第九章日常總是這麼脆弱,事件總是來得那麼突然 一如往常的夜晚,卻被一聲巨響打破了平凡的寧靜......
    Thumbnail
    avatar
    溺魚
    2021-0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