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Códice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是的,在四十五號大街上的冰淇淋店裡只有兩個座位,它們分別是擺在店內那張白色茶几左右兩側的小木椅。不過這對於這間冰淇淋店而言並不困擾,畢竟大多的客人都選擇外帶,他們用空著的那隻手推開冰淇淋店的大門,至於另一隻手則拿著冰淇淋。


老實說,作為冰淇淋店的員工,一天下來我還真的沒看過幾位客人坐在那兩張小木椅上。我想是因為吃一份冰淇淋也花不了太多時間吧!況且會來到四十五號大街的人們,多半只是順道來這裏吃冰淇淋的,他們真正的目的都是轉角的那間舊書攤,那是全鎮最大的舊書攤。客人們手上總是帶著書本,它們要不是準備要拿去賣,就是剛從舊書攤買下來的。有些顧客沒有用提袋裝書,因此他們帶走冰淇淋前會先把書夾在腋下以便空出手來推門。


我一直覺得舊書攤有一個問題。


如果一本書會被送到舊書攤,不就是意味著這本書的主人並不喜歡或者不需要那本書,不是嗎?要是喜歡以及需要的話,我想書本的主人一定會把它留在身旁。也就是說,舊書攤的書本們或許承載著這樣的負面情緒在等待一位與前主人相反的存在,將自己帶走。


「但會不會這些書又回到舊書攤呢?」


作為全鎮最大舊書攤旁的冰淇淋店員工,我偶爾在午班結束後去逛逛。如果你逛過多間舊書攤,便不難發現裏頭有些書總能在每間舊書攤都看見它的身影。

沒錯,除了這間舊書攤,我在冰淇淋店放假的時候也會去逛很多舊書攤。這並不是沒有目的的,因為我一直在找一本書,它沒有再版,原先的出版社也已經倒閉了。所以我走訪各處的舊書攤,還有,在全鎮最大的舊書攤旁工作。

我在冰淇淋店工作的第一天,便碰巧遇見了那間舊書攤的主任。主任走進我們店裡排在長長的隊伍最後方。那天很熱,客人非常地多,也使得我這個菜鳥出了很多差錯,像是客人點了香草冰淇淋,我卻挖到錯誤的覆盆莓冰淇淋;或是忘了給客人湯匙;還有搞錯舊書攤主任的話,他說「兩球草莓冰淇淋......我想要內用……請幫我裝在紙杯裡。」他說。

可是我卻把主任的草莓冰淇淋裝在甜筒裡了。

「算了,沒關係……我就這樣吃吧!」他說。隨後拉開了茶几左邊的小木椅。


主任吃完冰淇淋後,一直靜靜地坐在店裡看著窗外。


或許是因為天黑了,天氣不再那麼炎熱,客人漸漸地變少了。直到最後,店裡就只剩下主任這一位客人。

就像我前面提到的,來店的客人多半外帶,所以店長告訴我:「不用趕那位客人,沒關係。而且他是旁邊那間舊書攤的主任,他每次來都會坐很久。」


主任抬起頭,向站在收銀台後的我揮了揮手。

「需要什麼服務嗎?」我問。

「你在找書……對吧!」他說。

主任說他看過我到店裡很多次,但卻沒買過任何一本書。「所以……我猜想你一定是在找書。」

「那本書……大概很難買到。畢竟擁有它的人絕對都捨不得離開它。」主任說。

「我想也是。」我回應。

「或許,你和我此生都得不到那本書。」主任說完,便推開冰淇淋店的大門離開了。


此時,店長養的貓跟著主任走到門外,坐在店門口無聲地看著前方。

raw-image



後記:我也很喜歡逛二手書店,想買下一些在自己只在學校圖書館讀到外面很難買的愛書。

raw-image

這兩本書:F‧史考特費茲傑羅的未完成遺作《最後的大亨》跟卡夫卡的《在流刑地》都是我很喜歡的書,幸好在畢業前分別在台中跟台北的一間二手書店買到手,才沒有「偷」圖書館的書走。(純屬玩笑,請勿偷竊)

喜歡寫故事,試圖將腦海中的思緒和記憶以文字轉化,創造人物、城市還有時空,希望這裡會有一則你喜歡的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故事】碼頭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故事】奇蹟寫手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故事】重疊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故事】信物的影子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故事】裝扮與理由之城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故事】哭泣的原野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故事創意敘事成長營第一場直播 (孫中肯心理師-故事) 故事是敘事的基本單位,生活堆疊出不同的故事,而故事也帶出不同的自我認同。 亞洲創意對話中心(ACCD)邀請多位在地心理師與學員進行線上對話課程,本次的課程設計非常用心及精彩,也特別提到日常沁泡與修煉的方法包含閱讀/書寫/小組分享/團體討論,這是
avatar
小丸
2023-12-11
【故事】在天堂遇見的五個人願我們,帶著愛,帶著感謝,用心地活每一天。
Thumbnail
avatar
資深少女Iris
2023-01-20
故事2022.11.30
Thumbnail
avatar
辰律師丨免費法律諮詢
2022-12-25
故事天真爛漫的國中,女孩跟男孩坐在前後座,日久生情,在畢業的那天,成了正式的小情侶。 畢業後男孩時常騎著腳踏車來找女孩,兩人每次見面都會擁抱,每次擁抱都充斥著無法克制的羞澀與雀躍。 然而回國後,男孩天天都說無法見面,女孩為此生了氣,不懂前後反差為何這麼大。 女孩永遠記得那一晚。 一輩子,刻骨銘心。
Thumbnail
avatar
聽華說一說
2022-06-05
故事哼一首溫度填滿故事畫面的歌 黑暗中一絲微光再弱也是暖的 貼在耳邊循環著 聽歌者訴唱著 共鳴難得 脆弱時刻 有人懂得 一字一句哼著一首首說故事的歌 每個故事都值得 蕭煌奇 說故事的歌 認識他時 我們都是高職一年級 他那時家境還寬裕 他說 電機不是他的興趣 他要轉系 不過看出 他很開心
avatar
TREE
2022-05-27
故事以前的許多故事 變成了夢,以及 生活的一部分
Thumbnail
avatar
仰望自己的天星
2022-05-16
故事故事也只不過是其中一段「故」事的小插曲而已。 《節錄》 更又有誰會記得, 故事裡的也只不過是 某人一生中 其中一段「故」事, 一段曾經不堪回首的往事而已。
Thumbnail
avatar
伊豆 見
2022-01-31
故事喜歡觀察人,喜歡聽別人說故事, 不論是誇大其詞,還是八點檔灑狗血劇情, 甚至是細膩的悲情故事, 又或者是日常瑣事, 聽著聽著都是種享受。 一樣米養百樣人, 小時候只覺得這是一句名言佳句, 長大後發現他是行走社會的日常, 每當氣到不行時 就知道又拿別人的不同來置氣, 這時就會想起這句話, 每個人都有故
avatar
小雨
2021-10-19
【故事】直到你老了走不動了 請把我編造成七彩的童話 送給要糖的孩子 吹散至四海八荒
avatar
雁行
2019-10-08
故事 她忘了究竟是誰說的,人生就像背對著坐在疾駛的列車上,我們看不見未來,而當下如窗外景致一閃即逝,我們唯一可以看清楚的只有過去。 她覺得這話形容得很好,看不著摸不到的時間流頓時具象了起來。但她也認為這話只說對了一半。我們的確只能看見過去,但總是看不清。我們只看見自己想看見的風景,於是選擇性的記得屬於
avatar
Sasha
2012-0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