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本書是 讀後碎碎念 -每個人心中都有一本「那本書」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raw-image


   「我在某本書看見了一個很有趣的故事,那本書是……」

  我想,今日試讀的《那本書是》,非常適合這個引言。

 

  《那本書是》很特別,是由芥川賞作家又吉直樹與繪本作家吉竹伸介聯手創作的一本書。故事開頭有如童話,一位愛書成癡的國王因年事已高,視力衰退而難以閱讀,但國王不想放棄「閱讀」。因此找了兩位男人入宮,命令他們出發到世界各地蒐集故事,回來後將「那本書」的故事轉述給國王聽。

  領命的兩人花費一年時間踏上旅途,蒐集不少「那本書」的故事給國王聆聽,首先,那本書是──

 

  這樣的劇情讓我想到經典的阿拉伯童話故事〈一千零一夜〉,由一個又一個故事串接,譜出的一個美妙的世界。試讀範圍僅二十二頁,其中我看到最喜歡的「那本書」是一本純白色的書。

  純白色的書,由無到有,一筆一畫、一張又一張的相片增添與紀錄一位父親,陪伴女兒的一生。我果然還是擋不了這種故事,總會觸動內心。

 

  很期待新書上市後,看見更多《那本書是》中的「那本書」的故事。

 

          2024/5/20 pm5:45

書名:那本書是

作者:又吉直樹、吉竹伸介

出版社:皇冠文化

上市日期:2024年7月

閱讀管道:試讀活動

簡介

  ▍他們出發了。

  ▍踏上尋找「那本書」,沒有盡頭的旅程……

  有一位愛書的國王。

  國王已經年老高壽,眼睛幾乎看不見了。

  於是,他找了兩個男人進入皇宮,對他們說:

  「我愛書,至今為止,看了不計其數的書,

  世界上所有的書,我幾乎都看遍了。

  只不過我的視力越來越差,再也沒辦法看書了,

  但是我仍然愛書,所以想聽關於書的故事。

  你們去世界各地,

  找出知道各種『奇書』的人,

  然後向他們打聽那本書到底是怎樣的『奇書』,

  回來之後,再把那本書的故事說給我聽。」

  兩人踏上尋書之旅,

  帶回了許許多多關於書的故事,

  每天晚上輪流說給國王聽:

  「聽那個人說,那本書……」

  ----------⚐----------

  ♕ 那本書是──芥川賞得主及人氣繪本作家,超夢幻組合!

  看以《火花》奪下芥川賞、作家身兼搞笑藝人的「又吉直樹」,和作品獲獎無數、大人小孩都喜愛的繪本作家「吉竹伸介」,如何以「書」為主題,寫出這本讓讀者博覽群書的《那本書是》!

  ♕ 那本書是──獻給所有愛書人的究極之書!

  那本書,拿掉書衣後,內封的裝幀講究到有點浪費。

  那本書,只有一本,卻塞了可以寫上好幾本的世界觀設定。

  那本書,明明才剛買,書頁就已經黃得很有古書的味道。

  那本書,讓你又哭又笑,難以控制情緒。

  那本書,在你不注意的時候,毫不留情地刺傷你的心。

  那本書,顛覆了書的本質概念,探問書的存在意義。

  那本書,只要你讀過一次,就會記得一輩子。

  那本書,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那本書是──讓你也想起心中的「那本書」!

  「那本書,被一歲的兒子撕得稀巴爛。但我總覺得也許這本書目前的狀態,就是這個世界真實的樣子。」

  「那本書,總有一天,可以拯救我。總有一天,可以為我帶來某種契機。雖然還沒有看那本書,但我已經買回家了,總有一天會看那本書。」

  「那本書,很親切溫柔。怪物吃了親切溫柔的書之後,也變成了親切溫柔的怪物。」

  「那本書,就像是陪我一起走過地獄之路的戰友,是專門為我而寫的。

  ♕ 那本書是──附贈繁體中文版獨家燙金藏書票!

  首刷附贈四款一組的「燙金藏書票」,讓人會心一笑的短句,搭配可愛插圖,貼在你手邊符合的「這本書」上!

那本書是──各領域愛書人手不釋卷推薦!

  【編笑編哭社群經營者】B編、【日文譯者】王蘊潔、【作家、丹鳳高中圖書館主任】宋怡慧、【譯者暨閱讀推廣人】李貞慧、【林柏廷的插畫繪本】林柏廷、【《時光洗衣舖》作者、諮商心理師】海蒂(李家雯)、【與會考拼搏中,但怎麼都不能錯過好書的兒子】海蒂兒子、【兒童繪本插畫家】張筱琦、【作家】張維中、【諮商心理師、暢銷作家】陳志恆、【作家】彭樹君、【詩人導演】盧建彰、【文字工作者】諶淑婷、【誠品書店門市組長】心汝、【金石堂文學館長】芒果很忙、【晴耕雨讀小書院】店主、【一間書店】店員C、【政大書城臺南店書店店員】胖達、【博客來企劃】羅紫薰 、【IG閱讀書帳】Vivi.、【IG閱讀版主】Weean、【IG閱讀書帳】Why Not Reading、【愛書人】書本的花朵、【IG閱讀書帳】偏食書癡仔仔、【IG閱讀書帳】蛇龜小姐、【繪本.小日子版主】郭孚、【IG閱讀書帳】蛙 書際探險家、【「繪本星球212-7」版主】藍依勤(推薦短語請見試閱)

作者簡介

又吉直樹

  1980年出生於大阪府寢屋川市,吉本興業旗下搞笑雙人組「Peace」的成員。

  2015年,以出道作《火花》榮獲第153屆芥川賞,成為累計發行數量超過三百萬冊的暢銷作品。2017年,推出了第一本戀愛小說《劇場》。2022年4月,將第一次在報紙連載的《人間》新增超過一萬字後出版。另著有《東京百景》、《第二圖書副股長》、《月與散文》等,YouTube頻道「渦」和官網「月與散文」也時常引起討論。

吉竹伸介

  1973年出生於神奈川縣,筑波大學藝術研究所綜合造型專業修畢。以《這是蘋果嗎?也許是喔》一書踏入文壇,成為繪本作家。主要著作有《我有理由》、《脫不下來啊!》、插畫集《纖細體操:吉竹伸介素描集》,散文《胡思亂想很有用:吉竹伸介的靈感筆記》等,作品豐富。曾獲得MOE繪本大獎、產經兒童出版文化獎美術獎、紐約時報最優秀繪本獎、波隆那拉加茲童書獎特別獎,作品被翻譯成多種語言,在許多國家出版。近期著作有《那麼、那麼》、《雖然我的頭髮亂七八糟》。育有二子。



2會員
7內容數
總部在痞客邦,另外還有經營podcast【漫談雜貨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有天讀了那本書…..[裝幀師 - The binding] 一直以來,我個人一直偏好日本作家的小說。但那天無意間看到一個作者/推薦人寫著這麼樣一段書評:看完這本書,只有一個感想,為何這麼樣一本書不是我寫的呢?」這段話,完全引起我的好奇心…究竟會是怎樣的峰迴路轉抑或是怎樣的奇思妙想,可以讓一位同為作者的引言…是讚嘆
Thumbnail
avatar
我的羊男與左撇子
2023-09-29
8/24EP79【覆盤筆記】那種書?那個標?那本書名?都反映你內心!書店=心理診間《大腦喜歡這樣學》(下)17.❤️小倉鼠的【選書目標】! 這是小倉鼠經歷了重大的疾病後,所感悟下來,斷捨離後的最重要的三件事! 也是小倉鼠的【選書目標】!小倉鼠之前節目中,有分享過自己一開始會開始閱讀和書寫, 不管是寫筆記,或者是書寫日記、部落格裡,這都是一種【內心對話】和【自我療癒】的過程,有聽過podcast剛開台前幾
Thumbnail
avatar
社畜逃脫筆記(小倉鼠)
2023-08-23
#149那些旅行社不愛排的地方系列||隈研吾:角川武藏野博物館(3)-在書街中偶遇命中注定的那本書逛完二樓的開放空間之後,接著我們可以搭電梯來到四樓,看看大家最想去的、一直被說成彷彿電影哈利波特夢幻場景,但其實根本不是的「本棚劇場」,以及除了本棚劇場之外,這一層樓還有甚麼有趣的角落等待著大家去發現呢。
Thumbnail
avatar
NANA濕婦
2023-06-03
【歌詞創作】讀完的那本書、快一點讀完的那本書 (2014年 銀河愛音樂作詞類入圍) 詞:深日青 曲:金煚為 唱:金煚為 門前 那棵樹 走過 人無數 差一步 幸福 就不算數 一個人散步 多孤獨的路途 沒有束縛 一個人跳舞 想結束就結束 可有可無 我們在重覆 反反覆覆 翻遍了書 找不到 你的關注 想要哭 卻怕會更模糊 你的愛 讀完了
Thumbnail
avatar
深日青FUN FUN I
2023-05-21
這本書神難譯,但是好有趣!──催淚純愛電影《僕愛君愛》:《致我深愛的每個妳》/《致深愛妳的那個我》原著小說(下)這部作品有很多細節可以討論,我很佩服作者為這個故事的世界觀制定了一套很合乎邏輯的理論,至少我這個文科女子沒有看出什麼破綻。看完電影的時候,我聽到其他觀眾邊走邊討論劇情,大部分的人都認為要兩部一起看才能完全看懂,但理論的部分可能還是要看小說了。畢竟小說裡面用了好幾頁解釋的事情,字幕就只有一、二句。 沒
Thumbnail
avatar
小譯者的日常
2023-02-11
這本書神難譯,但是好有趣!──催淚純愛電影《僕愛君愛》:《致我深愛的每個妳》/《致深愛妳的那個我》原著小說(上)嗨,年假結束了,大家都胖了一圈嗎?(笑) 今天要跟大家分享一件很開心的事。我三年前的譯作改編成電影版,而且還引進台灣了。去年我得知電影版要在日本上映,已經覺得很激動,沒想到在灌籃高手與阿凡達雙面夾擊的情況下,竟然引進台灣,真的是眼淚都要流下來了。 編輯日前邀請我去參加媒體試映,開心拍完照之後我就進入
Thumbnail
avatar
小譯者的日常
2023-02-10
散文|寫給反抗者,那本書的作者 你寫給我的那本書,我反覆讀了十四個月卻不真的明白,你說的那個語言,我能理解但那並不是我們的母語。 四百多天來,我試著拆解、分析再轉換,才發現自己把你投射在一個我曾經喜歡的人身上,那人也有著跟你一樣的文化背景。你們自認是異鄉人不只是居住在他鄉或使用別人的語言創作,而是找不到靈魂的歸屬。
Thumbnail
avatar
Chin
2021-09-29
窩在家裡看的那幾本書啊~稍微聊一下最近看的好書!!! 縮圖圖片來源:https://unsplash.com/photos/4eWwSxaDhe4
Thumbnail
avatar
Vina Wen
2021-08-03
【腦洞系列】文創平台能取代紙本書嗎? 如果能,那會是怎樣的一個時代 最近幾年有越來越多文創平台加入到網路世界,這讓我有一種感覺,這個社會對於"創作"這件事有越來越注重的趨勢,這是一個令人開心的結果,但今天暫時先不說這些,而是想聊聊文創平台崛起的背後將帶來的改變。 改變一: 去蕪存菁,只需吸收自己想吸收的 再聊為什麼我認為文創平台能取代電子書及紙本書之前,我想說我是一
Thumbnail
avatar
喃喃字嶼
2020-10-31
【閱聽筆記:自我生命經驗連結的那時此刻,一場心靈療癒之旅-大人也愛不釋手的繪本/真書軒】一場洗禮,似乎也療癒了自己心靈深處中以為缺失的那一塊。能力或許從未失去,而是沒有被適當的方式喚起。 談論繪本,也談論人生,談論自己。 談論生命裡我們看重的一切與被不小心略過的那些。「再多的技巧,比不上一顆真心。」 用自己有感的方式去連結,就是最好的起始點。用自己的生命經驗進入書裡,把能力召喚回來。
Thumbnail
avatar
阮靖婷(婷婷老司)
2019-0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