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好書,旅行與讀書

2024/01/0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一本不同的旅行書

這次我想跟你分享一本旅行書,是作家詹宏志先生的著作-旅行與讀書(2015,初版)。我在漂書站看到這本書的時候,被作者在封面的獨照「驚艷」到,有一股強大氣場,小心翼翼拿著書心理壓力十足(設計封面的人要負很大責任),我到底該不該拿來翻看?我決定開始翻閱,沒多久書中的一句話吸引到我:

When I travel, I always arm with a couple of books

我想起知識就是力量也是裝備具備技能 buff 的效果,我想多少也是因為自己也有帶書出門的習慣而感到特別親切熟悉吧。也是這句話讓我決定繼續「遼落去」。

讓文字來帶你旅行

書中的文句優美流暢沒有多餘贅詞,給我的閱讀體驗真的很好。例如在「健行客」(旅行與讀書)篇裡作者是這樣描述眼下所見:

… 右邊遠方就是少女峰等三巨峰的連峰全景,山頭覆蓋著皚皚白雪…

皚皚白雪的厚重感讓三巨峰看起來神聖不可侵犯!接著作者像拍全景照片一樣慢慢移動:

… 左邊是不知名的山峰,山勢較矮,但山形嫵媚,一片翠綠….

翠綠的大山讓眼睛都舒服了,我很好奇山的嫵媚?!接著鏡頭拉近:

… 山路兩旁,盡是破碎碎石,碎石中有雜草與白色小花破土而出…

破碎的碎石加深荒蕪感,在小花跟雜草的生命力加持下,眼下碎石路好像也沒那麼難走了;動物來參一腳:

… 牛隻在綠茵中吃草,牠們脖子掛著巨大牛鈴,移動時鈴聲清脆,悅耳動聽...

視覺聽覺雙重滿足,我覺得牛隻下一秒就要轉頭跟我對望了!再來,

… 輕風吹來,略帶涼意,鼻腔中都是草香,覺得彷彿身在仙境…

觸覺與嗅覺也淪陷了,瞬間我分不清自己是在仙境還是客廳?!

大概是我自己平日閱讀以技術文件、商業科普書籍為主,鮮少接觸這類辭藻優美的旅遊類作品,才會感覺自己像大觀園的劉姥姥處處驚嘆!拜作者強大的文字敘事能力,才讓閱讀有如身歷其境之感。


窺見旅行者的心境

我還注意到這書另一個特性是旅行者對自身的心境變化描寫。例如一樣在健行客篇,作者描繪了每次「撞壁」的心境。從一開始快樂的出行,然後遇上第一個雪坡:「

… 真夏的七月,眼前出現的是一整片未融的雪坡,白花花覆蓋了山面與山路… 山的坡度極陡峭… 那腳印踩出來的山路旁,是一路直下數百公尺的山谷… 只要一個失足,你就要滾下幾百公尺,撞上各種巨石…

第一次遇上雪坡、深谷絕景是驚艷與驚奇,不過心理上還算冷靜。很快雪坡升級為雪壁:

… 一整片比剛才更大更陡峭的雪壁出現在眼前。… 我們到底要走還是不走?… 好不容易才通過第一片雪壁… 這一片雪壁帶你走向目標,另一片雪壁帶你放棄目標,我應該走哪一片雪壁?

第一個雪坡經驗激起靈魂拷問在走與不走糾結!克服心魔來到第三片雪壁:

… 第三片巨大的雪壁冒出… 也不用討論了… 我們已經不再抱持這是最後一片雪壁的虛幻期望...

就像心理學說的,否認、反抗再來是認命。開始認命地前往下一個雪坡、翻過下一個雪壁,我們都不怕目標遠,就怕看不到終點。

… 這倒是第一次我在這路線見到對面有人走來… 他們可能只是上山走走… 意味著路途不遠了… 我問:從這裡到纜車有多遠? (對方回答)我們走了四個鐘頭… 我和同伴不再像剛出發那樣一路有說有笑…

結果對方沒有稍來終點不遠的消息,天色漸暗要趕路趕車死線壓著真的也笑不出來了。

... 不知何時,我發現我們已經完全走回陸地上… 又是一番田園景象。… 我們應該是回到人間了...

啊!一路提心吊膽,終於看到作者在 MP/HP 見底時苦盡平安(否則就沒這本書了)心中大石才跟著放下。

萬卷書下的萬里路

就這樣不自覺地一句一腳印的跟著走,從義大利出發翻越雪山、走進印度品嘗香料茶,溜進香氣四溢的總裁廚房、拜見吟唱古波斯詩歌的神秘地毯商人、來到了野性原始的非洲、見識受恐怖攻擊後的峇里島、北國極地的阿拉斯加之旅、邁入美食深藏的京都... 不斷體驗著文字雲旅行樂趣。如果你喜歡這類主題也想讓讀萬卷書的作者帶你行萬里路,不妨也跟著走一趟吧。

最後,我想多提醒一點,盡量不要在飯前或肚子餓的時候看這本書,不然… 作者描繪美食功力絕對會讓你有另一層體悟!

9會員
58內容數
WarrenLo's 軟體設計武功祕笈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