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課︰謝謝妳,最美的風景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就在我沉迷化身為魚的日子,

時間也一天天的在過。

國小有畢業典禮嗎?

我甚至毫無印象,

就開始放起了暑假。

然後爸媽告訴我,

我已經畢業了,

之後要前往國中就學。


但整件事還是有些徵兆的,

我六年級導師是個男老師,姓蕭。

他當時事業有成,

下課後除了會幫全班補習,

還在學校對面的大樓開設一間佳音美語。

他也常說起他家有整面牆大的熱帶魚缸,

要大家畢業後好好努力。

只要認真讀書工作賺錢,

有一天也能過上像他一樣的生活。

我想我應該是全校最後一名畢業,

因為每回考試的時候,

我都只會在考卷上畫畫。

上課的時候,

老師不會點我起來回答問題,

我也只是安靜地看自己的故事書。

只要不打擾到其他人學習,

我與群體間就能相安無事。

最後的印象是蕭老師開始點名,

點名愈排前的同學成績愈好,

每個人都可以找他領一份禮物。

我是最後一個被點到名的,

拿到一枝鉛筆。

由於我沒有使用鉛筆的習慣,

那支鉛筆到現在都還放在我書桌抽屜裡。


前幾年我母親住的國宅大樓中,

對面搬來的新住戶年紀比我更輕,

但跟我就讀同一所小學,

連五六年級導師也跟我一樣是蕭老師。

在一次寒暄中他告訴我,

蕭老師退休後沉迷於各項投資賺錢,

炒股票、找人合夥開店面。

一開始應該有賺,

但隨著資本額愈投愈大,

最終面臨無法周轉的命運而投資失敗。

於是他與太太離婚、小孩也不再理睬他。

現在人在某個小廟裡擔任廟公,

吃住都在裡面。

我沒有想過要去看他,

因為我其實跟蕭老師不熟。

只是有時候我看到書桌抽屜裡的鉛筆,

就覺得人生真的要學會見好就收。

而我一輩子身邊有太多人都奮不顧身,

用他們的故事一次次的教我。

我豈能遺忘這些教訓,

再度步上他們的後塵。


在我準備升上國中時,

美術館剛落成。

那所國中新校舍還沒蓋,

校門口也還沒如現今般宏偉,

而是在審計新村對面那小小的位置。

我當年就讀的班級是放牛班,

雖然我當時並不知道。

同學都相當不錯,相處融洽。

坐在我正後方的陳同學聽說是校園老大,

一堆人總是搶著巴結他,

三不五時也可以看到他拖著別

班同學到我們教室裡大打出手。

但他對我還不錯,

也不會讓其他同學找我麻煩,

更多時候我甚至可以感覺到他對我的無可奈何。

還有因為他提議讓我當班長,

沒人敢反對就這樣通過了決議。

放牛班顧名思義天天放牛,

老師上課都在寫黑板幾乎不回頭。

一群同學到學校書包打開裡頭都是租來的小說漫畫,

大家還會光明正大的在空中拋接輪流互相借看。

由於緊鄰美術館那邊的新校舍區域,

當時還是小山丘跟雜草叢生。

不少同學也會帶塑膠罐去那裡抓蚱蜢螳螂,

然後每回上課時間小說到看一半,

就會有不知道誰抓來的蚱蜢躍上桌面嚇我一跳。


當時有一位留著男生頭的女同學,

我不知道她功課好不好,

她的位置就坐在我右前方,

總是安安靜靜的上課不會看閒書。

直到後來我爸因為入選家長委員,

興沖沖來到學校發現我讀的是放牛班,

一氣之下把我轉學到另所國中前段班就讀以前。

那大半年的相處時間,

我跟她都沒有說過什麼話。

但她就是我的生活小確幸,

每當我看書看累了,

就會習慣抬頭望向她。

班上還是一樣吵雜,

但每當我靜靜呆望著她的側臉、

那專注的神情,

就會覺得時間的流動似乎都靜止了,

周遭的聲音也隨之安靜起來。

我當時對於男女之分沒什麼概念,

頂多停留在男生女生羞羞臉的那種階段。

然而我總是在上課中看著她發呆這舉動,

很快就被坐我後頭的陳同學給察覺。

於是他是要幫我嗎?還是單純覺得有趣?

他老愛帶著他的小弟們,

一群人起鬨說我暗戀那位女同學要幫我向她告白。

也只有在這種眾人起鬨聲中,

她才會轉頭尷尬的看向我。


我是個很晚熟的人,

兩性知識大概是零。

什麼是表白?表白後又要做什麼?

我完全沒有概念。

她也許是懂得吧?

因為她總是看著我漲紅了臉。

但我什麼都說不出口,

什麼是喜歡什麼是愛,

當時的我根本不懂。

如果我沒被我爸轉學離開向上,

我會這樣天天的看著她的側臉,

直到畢業吧?

但這樣對我來說就夠了,

我只想要如此單純、

一成不變的幸福生活。

沒多久我爸告訴我,

很快我就要轉學了。

我買了一個筆記本,

讓所有同學輪流在上面寫下祝福的話。

其實那些都是幌子,

我只是想要讓她寫。

而我還假仙的等全班同學都寫完了,

最後一個才敢拿給她。

她接下了本子,

寫上Do Not Forget Me。

就這樣沒多久我離開了向上,

離開了那個整天望著她發呆的日子。


之後我經歷了父母離異,

獨自流浪又回歸母家重新復學。

接著心早已變野的我不停翹課翹家,

成天窩在廟口跟一群與我同樣的翹家少男少女廝混。

白天我們聚集在廟口旁的電動間打遊戲,

晚上大夥無家可歸沒地方去,

就會集資到第一廣場的銀櫃KTV包廂整晚。

當年晚上八小時包廂費用很便宜,

我們也有朋友在銀櫃裡頭擔任員工。

各種優惠卷跟免費的台灣啤酒招待,

對我們來說都不是難事。

於是每晚我們總是搬上幾箱啤酒,

累的人就在包廂沙發上倒頭而睡。

其餘體力用不完的小怪獸們唱歌喝酒恣意狂歡,

日復一日、通宵達旦。

某天晚上和往常一樣,

我喝到半醉後走出包廂。

半癱在KTV大廳的沙發上、叼著菸翹著腳,

任由一身煙霧瀰漫。

不遠處一個女孩望向我停下腳步,

然後便朝我走了過來。

「是你嗎?」她彎下腰看著我的臉。

「不是。」我一秒否認。

但她沒打算離開,

依舊緊緊盯著我的眼睛。

「你為什麼不承認?」她說。

「真的不是,小姐你認錯人了。」

我否認到底。

「某某某。」她唸出我的名字。

「煩不煩啊?給我滾!」

於是我破防了。

「妳認識的那個人,

是像我這樣的垃圾嗎?」我說。

一個我看了大半年的女孩,

一個我一眼就能從人群中認出的女孩,

一個曾經我以為我會這樣看她三年直到畢業的女孩。

如今,我連可以望向她的權利都沒有。

我不再是那個班上考試第一名、當上班長的我,

也不是那個在同學歡呼聲中拾起書包跟我爸走出教室,

準備前往崇倫前段班看似前程似錦的我。

我一無所有了,

連與她相認的勇氣都沒有了。

她就這樣被我的吼叫聲嚇退幾步,

然後她的朋友過來拉了拉她要帶她走。

她的表情很複雜,那是憐憫嗎?

但我不需要同情,我痛恨憐憫。

「滾!」我向她丟出我手裡的菸蒂。

然後她走了,臨走前又看了我一眼。


我曾經相信,若有緣能見到一面,

那我們肯定還能再見一面。

下次見面,我會是更好的我。

我會抬頭挺胸的告訴她,

我沒有忘記妳。

妳寫在本子上的Do Not Forget Me,

我都記得。

我會告訴她我離開班上後,

發生了好多好多的事。

少有愉快的、多數是悲傷。

但我們當年同班時都沒機會講到話,

妳知道其實我有多想跟妳說話嗎?

我不想要我們的人生、這一輩子,

唯一的交談對話內容卻如此糟糕。

向上國中同班同學每個人的名字我都忘了,

除了坐在我後面的陳同學,

再來就是妳。

雖然我已經逐漸模糊了妳的長相,

但我沒有一天不懷念那段時光。

我曾經試圖回到學校想借閱那屆的畢業紀念冊,

再看到妳一次、即便是一張小相片也好,

但學校拒絕出借。

臉書剛出現的時候我也搜尋過妳,

迫不及待的輸入妳的名字,

希望能見到那張讓我既熟悉又陌生的臉孔,

但都沒有任何妳的訊息、有關的資料。

原來緣分只能讓我們再短短的見上一面,

還是在我人生最落魄、最失意的時候。


陳怡謹,我後來真的有好好努力,

努力把自己再度活回人的樣子。

也許我們曾有過在路上不經意的擦肩,

只是這次誰都沒再發現誰。

但沒關係,妳肯定過得很好,對吧?

我也只想讓妳知道,

我過的也很好。

那個曾經每天偷看妳側臉的男同學,

那段每天期待見到妳的學校生活,

通通都是我人生中最美好的回憶之一喔!

還有,我想對妳聲說謝謝,

謝謝妳曾經出現,

在我貧乏又荒蕪的前半段人生中。


雖然我們都不知不覺的長大,

不知不覺的成家立業,

不知不覺的結婚生子,

不知不覺的年華老去,

最終又不知不覺的消失於人世。

但無論人生這條路我們走了有多遠,

有些風景,那早經過你身邊的,

又飄然遠去的人事物。

總會在每個寂靜的夜晚,

靜悄悄的縈繞心頭、久久不散。

妳,可曾有過。

一次,就算一次也好。

也像我一樣,如此的思念著對方?


    152會員
    27內容數
    這是屬於我一個人的世界。 紀錄人生一路走來, 也許並不波瀾壯闊, 但常風起雲湧的的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簡單的文字生活 的其他內容
    第五課︰長女?次女?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第七課︰只有我一個人的城堡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第八課︰一臉聰明相的傻子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第九課︰一條迴游的魚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第十章 精障者的就業難題     關於我的求職歷程,其實前段都還滿容易的,因為我自認是履歷跟就職經歷算滿漂亮的,自認為很會寫自傳(笑),之前真的滿容易找工作的,但是後期自從我申請到身障手冊,開始用身障身份找工作之後,真的覺得比較困難,但我真的不願意隱瞞雇主自己的身障身份,我覺得知道妳是精障,還願意用妳的公司,我會更加效忠
    avatar
    貝里斯・貝貝
    2024-04-12
    第十章 有毒關係每每我跟一閨蜜在討論人生跟前夫君的故事,閨蜜姊總是用不同的方式來讓我來了解本質的事情,跟引導我去做不同的思考。用我的話說就是 普渡,引導,讓我做更深層次的思考。我們簡直把前夫君的行為當成一個case study 來學習。 對於一個九年來一直忠誠的前夫君 (也許)起碼在我看來是變不出什麼把戲的 ,
    avatar
    傷心的拐杖
    2024-03-28
    (第十章)久違的見面與神秘的占卜館?今天是柯倫與凱特見面的日子... 同時也是兩人成為「草藥學家」與「歷史學家」後,的第一次見面... 雖然兩人在這段時間還是會,持續的分享各自的狀況... (但兩人其實已經有,很多年沒有見過面了...) 兩人依舊相約在學校附近得咖啡廳!? 此時的凱特與柯倫,正坐在咖啡廳的座位上談
    Thumbnail
    avatar
    台幣殺手-
    2024-03-07
    第十章 愛的美景情同姊妹的三人並肩齊步往前走著,但有些話卻不知道該怎麼說呢?
    avatar
    許恒綜
    2024-02-29
    第十章見周婉瑩遲遲沒有回應,上官燕到是奇怪。 她與蘇家的婚約,除她自己極為不喜外,最反對的便是周婉瑩。 在上官燕印象中,為了丞相府與蘇家的這紙婚約,周婉瑩與上官均起了不少口角、鬧了好幾回合。 身為母親為自己兒女找個好前程、有骨氣、有背景、有家世的丈夫固然重要,但也少有敢這麼明目張膽與自己丈夫鬧騰的。
    Thumbnail
    avatar
    蘭幽
    2023-09-24
    第十章│28 奈歐米和萊恩‧懷特再度拜訪比斯利家,試圖找到新的線索。 「你們知道安雅失蹤前有沒有什麼奇怪的地方嗎?」奈歐米問。 「沒有啊,跟平常沒兩樣。」潘蜜拉‧比斯利想了一下回覆。 「她有跟你們提過要去風谷鎮嗎?」 「風谷鎮?她應該不會去那種地方才對...」吉米‧比斯利聽到風谷鎮三個字後露出驚訝的表情。
    Thumbnail
    avatar
    8尋
    2022-12-05
    第十章″孔吉!″ 孔吉一人在花園裡閒逛,突然有人從背後喊他,並朝他跑過來。 ″真的是你呢!孔吉!″ ″你是…少爺?!″ ″什麼少爺啊!不是讓你和我的名字嗎!″ ″對不起,一時改不過來。″ ″公子跟樸御醫認識嗎?″ (我查不到那時候韓國是怎麼稱呼宮裡的醫官,所以直接稱呼御醫,如果有錯的話可以告訴我)
    avatar
    腐妤
    2022-09-16
    第十章回到家中,杏壽郎轉頭看向副駕駛座,千壽郎已經睡著了。 "看樣子今天一整天把他給累著了。" 杏壽郎打開副駕駛座的門,解開千壽郎身上係著的安全帶,輕輕將他抱起,放在沙發上蓋上毯子,讓千壽郎好好休息。 千壽郎醒來的時間已經是晚上六點了,他看到時鐘上的時間慌忙地從沙發爬起來。 "糟糕!晚餐!" "謝謝。"
    avatar
    腐妤
    2022-08-17
    第十章抱歉,太久沒更新了
    avatar
    噴白
    2022-07-15
    第十章    就這樣過了三天,今天,風勁草不用再去接待其他前來道賀的賓客。     因為他需要迎接一位賓客,這位賓客重要到推掉其他所有賓客來迎接她也不為過。     她就是聖女。
    Thumbnail
    avatar
    溺魚
    2021-0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