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課︰只有我一個人的城堡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地球上有七十多億人口,

真的是好多好多人啊!

但我認識的人卻很少,

被我視作家人的更少。

在沒成家以前,

除了我早已離世的奶奶,

我唯一認可的正式血親就只有我母親。


她應該要是世界上我最愛的人,

但我在人生許多階段,

卻一直深深的憎恨她。

是不是有多恨就有多愛?

所以我至今仍不願對她放手。

但有多愛就有多恨,

所以這二十多年來,

我也只能躲在遠處、離她愈來愈遠,

而不敢向她走近。

我從來不欺騙她,

因為我的天性無法騙人。

但我又不想將我的痛苦對她說出口,

我只能選擇閉嘴、然後默默走開。

從我大學即將畢業那年,

修完教程的我有打算前往大陸繼續攻讀研究所,

或是到偏鄉較難招到教師的學校進行教學。

前者是因為我是歷史系的畢業生,

而歷史系諸多文物與地點都在大陸。

在我畢業的那幾年,

中國史就只有大陸學者擁有話語權,

台灣學者多數轉往台灣史或東南亞史進行研究。

後者是當時台灣已經開始出現少子化問題,

正式教師缺額愈來愈少、甚至遇缺不補,

如果我想走上教育的道路,

只能選擇沒人願去的地方。

但這年我母親手術失敗,

失去了她眼中絕大部分的視力。

於是我哪都不能去,

我是這地球上最後一個能保護她的人。

於是我依舊是那個吸租客鮮血的房東,

繼續掛著那外出都難以啟齒的職業名稱,

直到三年前我終於正式退休,

真正的成為一名無業遊民。


對於我在文章中提到我是外省人,

並不是因為我不愛台灣想搞分化。

事實上我熱愛我生長的土地,

我也是個堂堂正正的台灣人。

但我也希望讀者能了解我的成長經歷,

那獨特且已經消失殆盡的眷村文化。

無論是現在或是未來,

如果戰爭需要、敵人進犯,

我會毫不猶豫的,

為了這塊土地上我喜歡的、討厭的每個人,

拋頭顱、灑熱血也再所不惜。

我同時是個職業軍人,

雖然我早已退伍離開軍中。

但我出身於軍人世家,

士為國而死,天經地義,

這在我的眼中再理所當然不過。

雖然外省族群的很多想法帶有大中國觀,

畢竟我的祖父母都來自於大陸,

甚至我父親都出生於南京。

所以每次討論起國族認同話題,

在現在的台灣年輕一代思潮改變下,

我就是那個過時保守的外省老芋仔。

但我還是無可救藥的愛著這塊土地,

以及生活在這塊自由土地上每個不愛我的人。

如果給我生一千次,我只願意生在這裡;

如果給我死一千次,我也只願死在這裡。


回到正題,自從我母親失去了視力後,

她幾乎再沒有踏出家門一步。

而每當我帶著妻小去探望她,

她總是一遍遍的反覆提起,

我們家醜陋不堪的過往。

我是如何毀去她原本該有的人生,

讓她在本可瀟灑離開的婚姻中,

又再度為我停留下腳步。

她在我眼中就是一台老舊的留聲機,

輕輕觸碰,就會開始播放起那,

永遠不變的悲傷旋律。

她總說如果不是懷了我,

當她發現我父親的不負責任、

在外賭錢並搞上其它女人,

她早就會毅然決然離開這個家。

沒錯,就是我父親這些破事,

導致她那次吞安眠藥自殺未遂。

而她在離婚後原本打算重新開始,

隔年我的出現再度拖累了她。

她當時已有論及婚嫁的男友,

但對方覺得我就是個拖油瓶。

我媽曾問過我她再婚會如何,

當時不懂事的我只回答她說,

她可以搬去跟新男友共同生活,

但別指望我再叫另外一個混帳爸爸這個頭銜。

於是她跟那位男友分手了,

自此沒動過再婚的念頭。

所有母家人都認為我母親現在的境遇是我的錯,

因為我的一席話讓她放棄對新生活的追求。

沒錯,我也後悔莫及。

所以我原先甚至不打算結婚成家,

只想與我媽同生共死,

照料她到最後一刻,為我的錯誤負全責。

每個人的批評都是對的,

她早該把我留在街頭、自尋死活。

生而為人,我很抱歉。

聖經說人生而有罪,

我正在對我的原罪負責,

而我的救贖在哪裡?


在我剛出生不久,

我就些許的感覺到,

我似乎和身邊同齡的孩子,

有那麼一點點不同。

真的,只有一點點。

在前鎮奶奶家時,

我聽不懂身邊每個人對我說什麼,

而大家也不懂我想表達什麼。

但奶奶從沒管過我,

我每天任意跑跳闖禍,

她就是負責擦屁股跟買單的那個人。

當然還有我表妹小雪,

她就像是個盡責的保鑣,

隨時注意我的舉動不要行差踏錯。

離開前鎮搬到台中,

我開始了跟我媽一同的兩人生活。

無法任意外出行動的我,

總是會在客廳中盤起雙腿,

像鐘擺節拍一樣一下下的用頭敲擊著牆面。

當時每周都會來我家的小舅跟小阿姨早早就發現我的異狀,

但我媽堅持說我很正常。

我會到處揉搓東西是因為我奶奶讓我玩任天堂,

所以我的手會一直模擬搓搖桿的動作。

至於我不停的撞牆,

她則說每個孩子都會有自己的問題,

只要不會影響到別人的都是好孩子,

於是她就開始嘗試尋找能讓我停止這些動作的辦法。


顯然在這點上她成功了。

由於她總是很忙,

在我讀小三以前她每晚到學校接我回家後,

她又要趕往下個地點上班賺錢。

雖然學校老師都跟她說,

我無法跟其他同學一樣乖乖坐在座位上,

也無法聽從老師的指令做任何動作。

我甚至不知道老師跟同學們究竟在做什麼,

總是獨自在班上跑來跑去像個瘋子一樣。

但她總是立即對著老師哭哭啼啼的,

說我以前是由奶奶帶大,

而我奶奶什麼都沒教過我,

只是放任我這樣才導致現在的結果。

於是我很幸運的繼續成為正常人,

還獲得了不用在班上跟著上課,

直接可以到學校圖書館報到的特權。

而此時老師跟我媽也發現了解決我問題的方法,

也許我平時會自言自語、雙手亂揮亂打。

但只要給我看故事書,

我就會安靜下來,

直到把書看完。

就代表我是可教化的,

也能吸收書本知識,

只是要對我用的方法不同,

還需要更長時間培養。


這是我人生的第一個幸運,

因為我沒有被送到啟智班。

如果我沒被當成一般生對待,

也許我就會真的認為自己是個有問題的孩子,

因而放棄學習與改變。

於是文字與故事書成了我的第一個救贖,

是我人生漫漫長夜的第一道曙光。

我喜歡文字,

它的每一筆線條,

在我眼中都是最美麗的圖畫。

我也喜歡故事書,

那會讓我忘記身在何處,

忘記人間的一切痛苦。

於是小的時候我沒有玩具、沒有玩伴,

但身邊永遠充斥著我媽為我借來的書。

每當學校放寒暑假時,

我媽更是會用全母家人為我辦的借書證,

從文化中心整箱整箱的把書借來放在家中。

這樣即使她一整天都不在家,

我也能乖乖待著不搗亂。

什麼樣的書我都會看、照單全收。

我喜歡指尖滑過書頁的溫柔觸感,

還有新書舊書特有的紙漿味道。

書本是我媽特意為我搭建的城堡,

自此我文字成了我的武器,

書本是我認識外界世界的橋樑。

如果不開心不如意了,

我可以隨時躲回我的城堡裡不受攻擊。


於是,至此,

只屬於我一個人的城堡,

就此誕生。




    145會員
    24內容數
    這是屬於我一個人的世界。 紀錄人生一路走來, 也許並不波瀾壯闊, 但常風起雲湧的的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簡單的文字生活 的其他內容
    第三課︰機車的內胎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6/18 本週休更啦啦啦~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課間休息︰一根繩上的螞蚱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第四課︰一縷輕煙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第五課︰長女?次女?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第七章太陽公公都還在賴床的一大清早,只睡了兩三個小時的安琪,就興沖沖的要拉著打算多補眠的貝蒂妮前往維特的病房。 「等一下啦!你有跟維特打聲招呼了嗎?我這樣一個陌生人直接闖進去不好吧?他可能會以為我是什麼瘋狂粉絲。」 安琪想了想回答:「也是,那我先進去知會他一聲。」 安琪小心的扭開維特病房的鎖,卻先看
    Thumbnail
    avatar
    溫曉風
    2024-02-25
    第七章「夫君...那暖玉紫檀拔步床可是珍寶,動不得。」 雲璃將頭埋入他胸前,怯怯說了下去。 「夫君,我錯了,我不該不回雲府、不該避著你、不該...不好好休息...」 說到後頭,她感覺她腰間的大手又開始在她身上四處遊移。 「嗯,還有?」 「不該...只睡在榻上......」 「璃兒身子畏寒,現下
    Thumbnail
    avatar
    蘭幽
    2023-09-21
    第七章 我聽見了他喉清韻雅的聲音,媽呀!我的頭皮陣陣發麻,第一次體會到什麼叫做耳朵懷孕,不不不!自己這是怎麼了,好奇怪的自己。 我強迫自己抬起頭跟他說話,我聽見自己的聲線在顫抖,嗑嗑巴巴的說著“沒…沒…沒關係,我…我…我也想…想…想,上戰區。” 我羞恥的低下頭,不再
    Thumbnail
    avatar
    林燃(創作小說家)
    2023-09-08
    第七章(七)     〝你有一則新訊息〞     LINE跳出李柏琛傳來的貼圖,程予齊沒有馬上點開,今天有7堂課要上,等有空的時候再慢慢回,也怕秒回會給對方不必要的壓力。     端著一杯無糖綠走進辦公區,看到程予齊一臉春風滿面的模樣,Darren捏了他的屁股,好奇的問。     「Allen,幹
    avatar
    李柏琛
    2023-03-31
    第七章│19 風谷鎮除了被山和圍籬環繞以外,跟一般的小鎮沒什麼不一樣,商家主要集中在鎮中心,而盧比歐住的地方位在較為偏遠的山區,是楊老頭暫時租給他的,因此裡頭並沒有太多的擺設。湘凝進到屋內後四處張望,像狗一樣用力的嗅著屋裡的味道,似乎是想找出什麼與自己有關的蛛絲馬跡,但全是陌生的味道。 「你可以隨處看看,
    Thumbnail
    avatar
    8尋
    2022-11-24
    第七章  自從陳進的《三地門社之女》入選秋季文展,時隔已經一年多。這段日子裡,盧溝橋下枉死的魚群和汙濁的血液讓整個世界都為之動盪起來。在戰爭的摧殘下,除了人命以外,藝術的價值似乎也沒有那麼值錢。   台展好不容易舉辦完第十屆結束,隔年的1937年卻被戰火無情地勒令停止。直到下一年以「台灣總督府美術展覽會」
    Thumbnail
    avatar
    薑小川
    2022-11-02
    第七章看到王昭如此氣憤孔吉想追上去,但奏樂卻沒因為這樣而停止,其他王子們也催促著,孔吉也不好直接衝出去。表演結束後,孔吉立馬退出去訊問雙兒王昭的去向,終於在花園的一座湖中庭找到王昭正在喝酒。 ″你來做什麼!″ 孔吉走上前去想向王昭解釋,可當他一靠近王昭就對他低吼。 ″不是在表演嗎!怎麼不繼續啊!″
    avatar
    腐妤
    2022-09-16
    第七章千壽郎從一早就在開始準備便當,杏壽郎聽到來自廚房的動靜還有香味,便從睡夢中清醒過來,走到廚房。 "小千?" "早安,杏壽郎哥哥。我吵醒你了嗎?" "沒有,這個時間點我也差不多醒了。你是在做便當嗎?" "嗯!我的媽媽去世後,我都會幫爸爸準備便當的。" "這樣啊!小千好賢慧喔!" "沒、沒有啦!"
    avatar
    腐妤
    2022-08-17
    第七章這麼久沒更新了,抱歉阿
    avatar
    噴白
    2022-07-08
    第七章與師兄師姐分開的風勁草,即將面臨的是 他這一生最大的心魔......
    Thumbnail
    avatar
    溺魚
    2020-1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