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雜思妄想一戰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近月來,承蒙文友惟喆豪情分享近百冊電子書,因此,我的電子書庫檔變得豐富了起來。進一步說,我外出或等候的空檔,就能按照自己的需求(例如,我偏愛雷馬克和索忍尼辛的小說)展開閱讀。有了大量的電子版,固然帶來方便,但是手機螢幕太小,長時間讀下來眼睛容易疲累。不過,這點尚可克服,縮短閱讀時間就能解決。

 

我個人認為,觸摸和翻閱紙本書效果會來得好一些。坦白說,在我看來,保持沉靜的心情最重要,要進行深度而持久的閱讀,沒有專心斂志是辦不到的。相反,讀書的意志不夠堅定,輕易就被浮躁和喧囂打敗,擁有再多書籍(電子版),只是形式高雅的徒然。

 

所有出版業者(編輯)和作家都知道,書名等同於一本書的靈魂,取個好書名,能夠喚醒讀者的矚目,作家也會因此書名自信倍增。近日,我就被《與陳詞濫調一戰》這個書名所吸引。具體來說,這語詞中的霸氣與決絕具有巨大的震撼性,我正是被其獨異性的書名擄獲。事實上,《與陳詞濫調一戰》是一本奇特的書評集結。這本書即英國著名作家馬丁.艾米斯的文學評論集,全書收錄了他1971年至2000年撰寫的深度評論,展現出作者非凡的文學見解。

 

我讀了他評論巴爾扎克和狄更斯的作品以後,很是喜歡進而大膽推測,向來對於文學評論和書評避而遠之的讀者,看到這個頗富創意的書名多半會眼睛一亮,至少會拿起來翻閱一番。所以,我得出了一個結論:作家或普通讀者若要獲得深度的讀書體驗,首先就得與自己的雜思妄想一戰,然後寧靜致遠地進入書評集中,與馬丁.艾米斯一同與「陳詞濫調」決戰,這樣得出的觀點,儘管談不上精闢,也不致於平淡無味。(2024年6月24日)


延伸閱讀:


馬丁.艾米斯《與陳詞濫調一戰》(人民文學出版社,2024-4)


    4會員
    99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邱振瑞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短篇小說〈遲到的春雨〉10-5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小說人物總要來託夢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從隨筆到小說的距離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彭蒙惠英語雜誌Advanced,使用一個月的心得:適合大學以上的英文程度,準備托福雅思前的熱身某天到誠品閒晃,在雜誌區翻到了各種英文雜誌,突然想到或許可以用這個方式每天逼自己讀一點英文。(也想到我高中時候都沒有認真在讀雜誌,羞愧!)於是上網查詢了哪種英文雜誌比較適合我現在的程度,做個歸納在這邊。
    Thumbnail
    avatar
    海柔小姐
    2024-04-28
    策略思維:「快思慢想」康納曼辭世!提醒企業:決策要擺脫"偏誤"與"雜訊"據報導,美國普林斯頓大學證實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康納曼(Daniel Kahneman)逝世,享耆壽90歲。康納曼被譽為行為經濟學之父,為經濟學和認知科學等帶來深遠影響。 根據康納曼《雜訊》一書的提醒,要正視偏誤與雜訊對決策的影響,唯有正視其存在,做好決策保健工作,才能迎向決策錯誤更少的企業經營管理!
    Thumbnail
    avatar
    Dennis Lee(阿丹哥)
    2024-04-04
    《黑帝斯》地獄王子與他任性複雜的親人們《黑帝斯》是很有意思的動作遊戲。故事敘述冥界之王黑帝斯的兒子扎格柔斯,過去就對自己的身世存疑,週遭人好像知道祂母親之事卻又刻意不提,讓祂試圖離開冥界找尋真相,這點遭到父親大怒,命令冥界大軍阻止自己傻兒子的逃脫行動。但父親口語的隱瞞、母親離去的真相,一切事實埋都藏在一次次的冥界逃離路線裡。
    Thumbnail
    avatar
    陸坡 (LUPO)
    2023-07-19
    蘭嶼 雜想連續兩周的周記都是遊記的我,是混蛋嗎? -     六月是奔跑的伏月,從10科的鬼畜期末爬出來,就直奔幾乎不間斷的旅行計畫。笑稱著期末後的幾個星期,就把從大學到國中的朋友圈通通揪出來玩了一輪。六月是需要灌溉的水無月,似乎是把整個學期玩樂的份量都塞進了這個小小的區間,而蘭嶼這個小島,也算是作為這樣
    Thumbnail
    avatar
    王水星
    2023-07-18
    紫式書摘002:讀《轉變:應對複雜新世界的思維方式》,思考「成功之道:資訊思維、科技應用與團隊協作的融合」 這篇文章是《紫式書摘》的第002篇文章,紀錄了我閱讀得到聽書《轉變:應對複雜新世界的思維方式》後,產生對「成功之道:資訊思維、科技應用與團隊協作的融合」 的一些想法隨筆。 本文章要回答的問題是:如何通過資訊思維、科技應用和有效溝通來突破限制,提高生產力?
    Thumbnail
    avatar
    王啟樺
    2023-04-30
    膽小別看畫Ⅲ:藏在傳世名畫裡令人細思恐極的故事、膽小別看畫IV:看穿人性陰暗與畫作背後的複雜心機怖い絵 死と乙女篇、新 怖い絵 作者: 中野京子 譯者: 李肖霄、于曉菁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2/05/17、2022/08/16
    Thumbnail
    avatar
    我的讀書心得
    2022-12-18
    水晶雜談(39)從思無鏈談脈輪與左右手的關係本篇以具體的水晶手鍊舉例,漸漸深入說明,脈輪的內在結構,與運轉方式,進而闡明左右手能量的本質差別以及成因。 首先,關於思無鏈:「戴左手是替深度思考充能,戴右手是運轉深度思考。」 過去已經對左右手寫過好幾篇雜談,那些觀點目前看來還正確
    Thumbnail
    avatar
    Pyro
    2022-09-15
    影評|《麥特與麥斯》:友情?愛情?徘徊在曖昧間模糊的情緒雜感。來自魁北克的天才導演—札維耶多藍,這回在一群死黨之間的生活和情感加以著墨,拍出了《麥特與麥斯》。這是一部友情、愛情也可以說是探索自我的作品,電影的兩個主角在感情上各自都有拉扯和不同處理的方式,也是本片一大看點之一(本文有雷)。
    Thumbnail
    avatar
    桑的記事本
    2022-01-09
    喧囂與雜噪敝舍週記|零柒 聽覺環境的改變,會不會影響我們選擇聆聽或忽略的聲音類型?               - R . Murray Schafer 延續上篇的結尾,這次要來記錄一下畢業設計(是之於小設計之後的畢業設計)的思緒。
    Thumbnail
    avatar
    SS-163
    2020-1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