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1|回憶與現實交錯的原生地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抵達

今天早上,她在昏睡狀態中上車。預計拜訪娘的出生地-南崁。

從小時父親工作地點林口發電廠移到南崁的路上,我撥數通電話,終於有人接電話。

「阿龍表哥及表嫂在住院,明天才能回家!!」(後來才搞清楚,阿龍表哥是三阿姨兒子)

大阿姨前年102歲過世了!她的第四個兒子-政決表哥接電話,開車帶領我們到祖厝。


祖厝被阿舅兒子賣掉,然後無聲息地搬走,目前只剩長滿雜草的土地,待售中」我們站在工地圍籬往內看,所有三合院的記憶變成一片雜草。


桃園祖厝

桃園祖厝


「連外婆的牌位也被移走了,塔位也不知在那裡了!」

我蹲下來輕聲告訴仍坐在輪椅上昏睡的媽媽,「祖厝嘸啊!也找沒阿舅後生啊!

討論祖厝

討論祖厝



家族的記憶與遺失

政決表哥帶著我們回到大阿姨(表姐)家。

大阿姨活到102歲,前年過世了!

她是唯一被留在「莊」家養大的孩子,娘家幫她又招赘姨丈,應該比較了解外婆及莊家家族!

大阿姨90歲生日

大阿姨90歲生日



在跟表哥及阿姨的閒聊中,採訪病發作,拿出筆來做外婆的田野調查,畫家系圖


「莊家是桃園的望族,族裡有人留學日本學醫,回台時還開診所」聽起來很有錢,應該是書香世家啊!


曾曾外祖父,曾外祖父,外祖父,阿舅,都沒生兒子,傳宗接代都是養子來繼承煙火?」這也太神奇了!若是風水師碰到這種狀況應該會有些想法。


其實領養媽媽的樹林阿公阿媽也沒生孩子只有兩個養女-媽媽,跟一個16歲就離家出走的妹妹


家系圖

家系圖



家族的風雨與堅守

外祖父在29歲晚上看戲回來途中被蛇咬傷,幾天後便過世,留下外婆。外婆在宗族的安排又招赘長工,生下我媽媽(老六)及老七,還是沒有男孩子,他們兩個就分手。外婆就這麼守著祖厝,守一輩子。


然而媽媽從來沒見過生父,也不知道生父是誰


這是【桂花巷】的情節吧?


五歲解纏的外婆,也來自桃園黃家望族。只是外婆嫁到莊家,從未成為莊家一家之主,外公過世後,大阿姨及阿舅是靠親長養大,她只能守在廂房裡,看著自己生的女兒一個個被送養,留不住任何人。


那個時代重男輕女,查某人無權啊!


政決表哥及秀枝表姐說著,留在莊家的大阿姨,不能上學讀書,只能守在外婆身邊做手工家事,羨慕養子弟弟能出門唸書。族裡親長幫大阿姨安排招赘姨丈入莊家,姨丈在民國65年過世後,她守著孩子到102歲


同時身為養女的媽媽沒唸什麼書,養父母嘸好好疼惜,嘛是怨嘆一世人


時代的變遷與女性的自覺

那個年代的台灣女人啊!就像桂花巷 歌曲形容的-「想我一生的運命 就像風箏打斷線 隨風浮沈沒依靠」


「還好,我活在這個女性自主的世代,感謝這塊土地曾發生女性平權運動」我慶幸地說。


外婆、媽媽和我,三代女性的故事交織在一起。我已經活出了她們無法想像的自主樣子,心中充滿了對她們的敬意和感謝。


記憶的延續與反思

這趟旅程讓S深刻體會到,家族的記憶雖然會隨著時間漸漸模糊,但那些深埋在心底的情感和故事,將永遠不會消失。每一片雜草,每一片土地,都記錄著祖先們的足跡和故事。


「Day 1還是待續….」


這段旅程只是開始,接下來的每一天,我都將帶著媽媽,一起追尋那些遺失的記憶,重拾那些被遺忘的故事。


備註:


保護養女運動:從民國40年成立「臺灣省保護養女運動委員會」至民國45年保護養女正式法制化,期間臺灣省政府為保護養女之正當權益,維護其與養父母之正常關係以維社會安寧起見,曾擬訂「臺灣省養女保護實施辦法(草案)」。


保護養女運動

保護養女運動


桂花巷:作詞吳念真,作曲陳揚。描述了一生飄零的命運,如風箏斷線,隨風浮沉,無依無靠。




桂花巷 

作詞 吳念真

作曲 陳揚

編曲 陳揚

想我一生的運命 

就像風箏打斷線

隨風浮沈沒依靠 

這山飄浪過彼山

一旦落土低頭看 

只存枝骨身已爛

啊..... 

只存枝骨身已爛

花朵再壞 

也開一次 

偏偏春風等不來

只要根莖還原在 

不怕枝葉受颱風

誰知花等人採 

已經霜降日落西

啊..... 

已經霜降日落西


風吹身驅桂花命 

如果想起心就痛

恩怨如煙皆當散 

禍福當作天注定

往事何必回頭看 

把他當作夢一般

啊..... 

把他當作夢一般

1會員
11內容數
探索在即將消失的生命面前,我們是選擇悲傷等死,還是選擇快樂到死?長期擔任失照照顧者,透過環島旅行迎接最後一哩路的生命陪伴,並且拍成一部紀錄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Shalala Kang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DAY 1 | 準備出發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DAY 1 |回到生命的原點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DAY1-時間為何物?那天在騎車去加班的路上,腦袋中突然浮現,為什麼我要這麼的準時甚至是提早上班?我忽然發現,在我的生活中,很多人經常不準時,幾乎是壓線到,我不禁疑惑了起來,這是為什麼? 回想起來,幾乎每天都有需要到點出現的時刻,例如上班打卡、會議時間、下班邀約等等,每一項事情幾乎都掛上需要開始的時間,但是大部分的狀態
avatar
Cindy斜槓人生/邁向fire老闆的路上
2023-12-20
Day1 - 我要怎麼開始用 CSP 畫畫呢? 大家好我是小葵,興趣是畫畫,擅長使用的軟體是 Potoshop,以前也曾經用過 SAI,而近兩、三年,我也開始在 iPad 上使用 Procreate 繪製,最近開始想回來用電腦畫畫,並選擇了CSP 作為繪圖工具,這個專題是紀錄我如何學習 CSP的不專業筆記。
Thumbnail
avatar
小葵 | 畫畫寫字
2023-11-19
#day1|臺灣版的迷你美國生活覺得自己真的像在台灣版本的美國生活一樣,住家附近沒有一個地方是腳踏車可以到達的地方,如果可以那只能是勇者。
Thumbnail
avatar
想吃甜食的貓
2023-10-11
Day1|紀錄我的晨間時光讀了〈我的一天從4點30分開始〉這本書後決定也讓自己試著早起看看,以過往求學階段的經歷,一直以為自己並非晨型人,每天都是睡到剛好梳洗完直接去上班的時間,也因此我的早晨通常有點匆忙…
Thumbnail
avatar
莫莫老師的療心說畫
2023-09-04
世界盃女足 Day 1 回顧隨筆Hello my football friends. 卡達世界盃台灣人對足球的熱度,加上前些日子連我國女子總教練陳曉明都驚呼木蘭在社會的關注度與資源都比起男足高,不禁懷疑台灣人對女子足球的興趣有多少?和台灣幾乎沒有時差,是個跟美國職業大聯盟、NBA 相同並且更加友好的時段。 來談談比賽吧。
Thumbnail
avatar
阿橘徐有辰
2023-07-21
【Day1 數算你的恩典】-數不盡的恩典清單第一天的魔法感恩練習「數算你的恩典」-數不盡的恩典清單 數算你的恩典,就像是在點亮一盞燈,傳遞著我們看到生命中種種美好的事物。感恩是一股非常強大的力量,它可以扭轉你對人生的態度和看法,進而改變你的生活,我們必須學習對生活中的每件人事物表達感恩,當你愈表達感恩時,你會發現你的人生往好的方向轉變。 當你
Thumbnail
avatar
Eva療心事
2023-06-07
Day1_R1-1一早先量個體重,看到體重機上的數字,更加深我減肥的決心💪🏻 這是我第二次啟動4+2R,上次一直都是R1>R2>放縱>R1>R2 >放縱的循環,希望這次能順利晉級R3,若能完成4R整個循環,當然會更好啦😂 第一天當然是很艱辛且順利的完成:✅4000ml水✅800ml無糖黑豆漿✅100克蛋白質 可
avatar
Zoey
2023-05-24
Day1日記本似的
Thumbnail
avatar
Celine
2023-04-07
Day1It takes 21 days to foster a habit.  Let’s see how it goes then. This is Day 1.
avatar
Free
2021-10-20
Day1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
Thumbnail
avatar
可可鳥窩
2021-0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