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 2|北港天上聖母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場景: 雲林北港朝天宮


一開始計劃西部環島時,我想來排廟宇行程,從白沙屯媽大甲媽新港媽,北港媽,再加上高雄佛光山佛陀紀念館就變成進香團行程了!

過年進香團不都這麼排嗎?信男信女們從北到南地拜,為全家人當年祈福嗎?

我小時也跟著參加過一趟三天兩夜進香團長征,從北到南地跑各家廟宇趕行程,吃大鍋飯,晚上睡香客大樓大通舖。現在想起來,印象超深刻地。


北港媽祖

北港媽祖


只是既然是畢業旅行,選最重要的點- 就選北港媽祖廟打卡,印象中媽媽每年都會去北港媽祖廟拜拜。

最靈驗嗎?我不太清楚她怎麼跟北港媽的關係怎麼建立的。

有次看媽媽跪在主殿上擲筊,一直沒聖筊,急地大顆小顆的汗,直到得到媽祖婆婆地聖筊後,才鬆口氣。至於當初她求什麼呢?聽說跟女兒們有關係!

進廟門後,輪椅只能在正殿香爐位置,我繞了一圈找不到無障礙斜坡,可以推媽媽更靠近主神擲筊處。

在這裡,這樣就好了嗎?

不,憑著這三年跟拍紀錄片養成,「麻煩別人」「不怕被拒絕」就試著跟廟裡看起來最大的工作人員張先生商量,拜託他們幫忙扛輪椅上正殿,讓媽媽靠近主神再近一點,或許能感受些媽祖慈悲的神力。

這次換我來跟媽祖祈求!

「不,我不是求媽祖讓媽媽身體恢復健康」


我拜託媽祖幫忙的是讓她比較舒服,在最後這條路上少些痛苦


謝謝🙏媽祖廟的工作人員,一起合力扛著媽媽輪椅上下階梯。媽媽彷彿穩坐四人大轎,過程中連氣都不吭一聲,閉著眼睛隨我們擺佈。

也謝謝張先生,一聽到媽媽的狀況,馬上請其它工作人員去取主殿供奉媽祖三杯敬茶的中間那杯茶水,用塑膠袋裝起來,讓我們帶走再給媽媽喝。


神的存在與照顧者的辛酸


我想著神的存在是什麼?當人無能為力時,我們還能有冀盼之處

去年(2021)在屏東共和眷村採訪106歲金英爺爺(金士傑的爸爸),私下跟主要照顧者70多歲牧師退休的兒子-金士俊牧師聊一會兒照顧議題。

我每天向上帝祈禱能早點帶走我爸跟我媽

「我已經吃了十年的老人菜」

「上帝啊!祈禱今晚可以讓我多睡一會」

這些話出自位牧師口中,讓我感到驚訝跟難受,卻很能同理。

他照顧106歲爸爸跟目前臥床103歲媽媽,一晃就是十年,十年無法一覺到天亮

而我也忘了身為主要照顧者,照顧媽媽多久了?一顆心旋在那裡多久了

這趟也是我跟媽媽的放心旅程。

備註: 在採訪金英爺爺時,他爽朗地而開懷地... 重覆聊到抗戰期間還曾經被派往印度,在美方出資成立的飛行學校,替空軍官校初級班培育飛行員的那段時間,彷彿此時他生命就凍結在那段美好的光陰。他已於 2022年以107歲高齡辭世,願他靈魂飛上青天,正在天空四處遨翔。


北港朝天宮

北港朝天宮


1會員
13內容數
探索在即將消失的生命面前,我們是選擇悲傷等死,還是選擇快樂到死?長期擔任失照照顧者,透過環島旅行迎接最後一哩路的生命陪伴,並且拍成一部紀錄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Shalala Kang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DAY 1 | 準備出發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DAY 1 |回到生命的原點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DAY 1|幽遊時空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DAY 1|無障礙生日快樂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DAY 2|彩虹眷村裡的睡美人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Camino Frances Day 2 | 小雞、紅酒、cabonaraRoncesvalles - Zubiri | 21km - 吃了朝聖者早餐,離開超巨的修道院 - 在森林裡鑽鑽鑽,但永遠不會迷路 跟著朝聖者,還有畫在樹上柵欄上的黃色箭頭
Thumbnail
avatar
MOOJI
2024-04-07
舊金山Day 2&3 | 漁人碼頭、國慶日舊金山漁人碼頭Fisherman’s Wharf 7月2日 今天就從印象中傳統的美國方式開始早晨- 星巴克,臺灣星巴克被塑造成精品咖啡店,我則是在美國星巴克看到無家者睡在裡面。
Thumbnail
avatar
喜悅【魚】
2023-11-10
【2009】首爾Day 0-2 | 明洞、南大門為什麼選首爾 這是一趟療傷之旅,所以沒有選擇,我只是一個小跟班。
Thumbnail
avatar
喜悅【魚】
2023-11-02
【2023/2/2 紐西蘭自駕遊】Day 2 #3 | 北島 | 奧克蘭:入境隨俗中而吃飽並不等於吃好,到底吃了什麼,可能也不是很在乎。於是我在這趟旅程裡,一日三餐,常常在體會「吃好」這件事,好好感受食物的味道,慢慢吃,偶爾邊吃邊看手機被艾倫的眼神「雷擊」,我只好乖乖收起手機,對著美麗的窗景,細細地咀嚼食物。
Thumbnail
avatar
我是珊卓拉
2023-09-30
【2023/1/31紐西蘭自駕遊】Day 1 #2 | 北島 | 重視環保推廣的紐西蘭航空紐西蘭透過飛安影片表達其用心,誠摯地歡迎遠到而來的旅人,並且邀請大家和所有kiwi(紐西蘭人)一樣珍視他們寶貴的天然資源。
Thumbnail
avatar
我是珊卓拉
2023-09-30
Day 2 | 疲累與暴躁4/17 早餐也來了一湯匙的椰子油,喝點茶順順地滑倒胃裡面了。 有時候人生就是恍恍惚惚地對嗎? 好像進入某種狀態裡面,好像那麼地專心。事實上確認某種慣性導航著,走著每日重複的路線,說著相同的話,給出相似的反應,成為一個僵化的人? 然而即便意識到這些,做出的微小改變,終究也是微乎其微。 中午還是感
Thumbnail
avatar
餐車。2000
2023-04-18
幕後故事|製片組記錄|2014年我跟繞舌歌手去環島《Day-2》|地獄之火這天早上叫醒我們的不是鬧鐘,也不是日出,是地獄之火~ 在台北市住久了很難對日出會有特別的想法,我的生活經驗理大部份看到日出的情況是整晚沒有睡覺在某個地方待到早上或是玩到早上的回家路上看到日出,然後心裡想:「幹!這裡日出很漂亮,下次一定要早起來看看。」。
Thumbnail
avatar
威利創作日記
2022-08-22
Day 2|神清氣爽的春雪起床馬上面對肚子餓的事實。 已超越家徒四壁 該說還少一道牆。 早上花半小時四處亂晃,發現沒作物可收成,再次到酒吧要洋芋片。 不過這個早上還不錯,遇到的人都很友善,像是這位: 「嗨,你好,我是家庭主婦莫拉」 莫拉教導卉庭釣魚知識,還邀請他加入親近大自然的花園地精社團。
Thumbnail
avatar
阿森
2021-10-06
day 2|覺知的方式我的空白頭頂中心。 我知道身心靈的研究對於大部分的人來說很怪力亂神,但是我的生長環境讓我很早就接觸到這些東西。
Thumbnail
avatar
八ㄦ力的傻勇者生存遊戲
2021-06-13
晚安曲DAY 2|當山みれい〈First Heart Break〉第一次心碎的時候,碎片都散落在你我的回憶中。
Thumbnail
avatar
琳聽
2021-0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