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道〉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我自小在宗門長大,一路以來都接受著最正統的修仙教育。和路邊的野路子需廝混拼殺不同,宗門有丹藥、有典籍,我只需要按部就班地修煉便能順理成章地突破,因此從小到大,我不是在閉關,就是在閉關的路上。

  記得還小的時候,我問過許多前輩,為何要修仙?得到的答案都是要追求「道」,可道有好多種,有人說要長生不老與天地同壽;有人說要探索大道的奧妙;有人則說想逍遙自在無拘無束。其實我左耳進右耳出,聽也聽不明白,但仍然照他們的話去做,反正除此之外我什麼也不會。

  日子一天天過去,過得飛快,快得你還來不及思索就長大了,快得你才閉關出關長老就換人當了,快得你修為到了換你當長老了,快得你還不知道為何要修仙,就收了一個弟子了。

  我的弟子是個孤兒,身世雖坎坷卻極有天分,修煉神速,而且聰慧敏銳,道根深種,哪怕我虛長他幾百歲,可我知道我不如他。

  「師父,我已經金丹了,壽元還有一千年,很長壽了,再多也沒意思,那我為什麼還要修煉啊?」

  「師父,這世間大道雖多,探索大道也算有趣,可研究這些也不用很高的修為,練氣、築基也可以,那我為什麼還要繼續修煉啊?」

  「師父,既然這麼多人說要逍遙自在,為什麼他們還在宗門內當長老啊?您看陳師叔,窩在洞府的時間比出來管事的時間還多,一百年前是這樣,一百年後還是這樣,若修仙求的是這種逍遙,那我可不想修仙了。」

  弟子的問題我一個都回答不上來,一百年前是如此,一百年後依然是如此。於是我將我所有的家當交給他,讓他下山遊歷,讓他用自己的雙腳踏遍世界,用自己的雙眼見證自己走過的路,讓他去尋自己的道。

  在他離開後我沒有閉關修煉,只是在這青竹峰上望著他離去的方向打坐,思考著那些我未能回答的問題,或許他回來時我已有答案,又或許他回來時會告訴我答案。

  某一天,交好的師弟告訴我他回來了,可卻成了個殘廢,沒了靈氣,在山腳下連山門都進不來。我化作一道殘影飛速趕到山門外。

  此時我才知道,原來我可以飛得這麼快;才知道原來山門外,是這個樣子。

  我見到了我的弟子,他瘸了一條腿,支著一根拐杖,見到我後笑吟吟地、一拐一拐地朝我走來。他的身上連一絲靈氣都沒有,且傷痕累累,哪怕我從未見過乞丐,卻也知道乞丐肯定比他好上百倍。

  「徒兒你......怎地落得如此......」

  「嘿,給師父丟臉了。上次遇到一個血刀門的混蛋,他罵我們逍遙宗就是個廢物宗門,罵師父您是廢物,所以我就和他打了一架。要不是他修為比我高了幾階,我肯定輕易將他拿下!」

  「......值得嗎?你可知你恐怕再無修仙的可能?」

  「值得!我師父是全天下最好的師父,沒有人可以詆毀您!反正當初的答案還沒找著,找不著就不找了。雖然徒兒現在腿腳不方便,但徒兒希望能用餘生陪在師父左右。」

   「你......都說你聰穎,可你怎地這麼傻......」

  我低下頭,心中五味雜陳,兩行濁淚流過我滿佈皺摺的面龐。

  往昔相處的畫面飛掠心頭,那些沒有答案的問題接連浮現。我從懂事以來修仙到現在已五百餘載,究竟是為了什麼?

  宗門外,山高水長,蒼穹萬里;林豐木翠,乾坤無垠。一切的一切是如此新奇又如此廣袤,彷彿蘊藏了無限的可能,令人想一探究竟。

  可我的弟子,卻沒有了未來。

  驀地,我開始笑,越笑越大聲,越笑越瘋狂,笑聲震得護山大陣都忽隱忽現,許多長老都飛了出來一探究竟。

  「師父!?您沒事吧?」弟子欲邁步上前攙扶我,卻跌了一跤,試圖爬將起身。

  我看著掙扎起身的弟子,沒有扶他一把,而是運轉修為,燃燒精氣,神識瘋狂湧動,將自己一身仙力、一身元氣都激發到最蓬勃的狀態,隨後將手掌貼在弟子的天靈蓋上,猛地將我所有的一切傳給了他。

  「老夫一輩子渾渾噩噩、荒度一生,卻又不知哪來的福氣收了你這樣一個弟子。今日悟道幾許,此生已無憾,從今往後,老夫的道,你替老夫來尋!」

  弟子感受到澎湃的生機竄遍全身,破碎的經脈不斷重塑,甚至比先前粗壯了幾分,修為也不斷的恢復,隱隱突破了之前的界線,可他的臉上沒有半點喜悅之情,反而流下了兩行清淚。

  「師父!」

  他撕心裂肺地大喊,可老人沒有回應。老人的皮膚已是一片乾枯,伸出的手掌正漸漸化為飛灰,可老人的臉上卻在笑,笑得情真意切。

  良久,他將老人的衣袍收起,因為老人已飄散在天地間。他在老人的青竹峰上立了個衣冠塚,並在一旁擺了一壺醉仙釀。

  「師父,我知道我為何要修仙了,可惜沒能來得及告訴您。從今往後,您的道,我替您尋。」




  又是以前在創作挑戰寫的小故事。

  在小說中常看到長生者,動輒就活幾百幾千年,然而他們的行事與心智經常降智又愚蠢,令人無言。這個創作挑戰的題目,就是讓大家思考這些超齡人類的行為舉止應當如何,並假設如果你是一位名門的門派長老,遇到弟子或側重的後輩被人打成重傷,你會怎麼做?

  我覺得這個問題其實很有趣,在我們有限的人生裡,很容易就會遇到足以改變我們人生的人事物,那麼把這個時間跨度拉長,人生的組成是否會更加複雜?三觀是否會不斷重塑?而我認為,這麼長的時間裡,需要一個變動的環境才能讓人保持在「追求新知」這個狀態上,好奇心一直是人類的核心驅動力之一,如果環境不變動,或是思想固化不去追求新知,那人的性情思想一定會變得非常扭曲且負面,所以超齡人降智愚蠢也不是沒道理,因為他們缺乏刺激。

  所以說保持思考真的很重要啊各位!

  

27會員
25內容數
不問前程,莫問來處;相逢即有緣,過客亦是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萬里紅塵安身處 的其他內容
〈滿江紅/星與月〉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造化弄人〉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待來生,還與君執手〉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尋找南瓜〉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面惡 心善〉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憶-58-巡悼酆都夜理深上回說到猽吼鬃哞兩人帶著其餘幾人快速向餓鬼棧出口而去,轉頭四座建築也逐漸消失,但棧道卻像是無窮無盡延伸一般,根本看不到盡頭,猽吼察覺不對,便率先停下動作,對著鬃哞說到:「停...路..不對,呼~齁齁呼。」鬃哞聽見呼聲也跟著停下,對無芳說到:「吼..說..路..有問題,先..停下。」無芳這時也從鬃哞身
avatar
韜鬼
2024-02-26
DM挑戰:尋道者所謂尋道者,這類玩家對於角色扮演與探索世界有著極高興趣,同時他們也渴望扮演一個符合自己心目中畫風的角色。但是,或許是因為系統不符、也可能是預期方向不同,這類玩家始終覺得創造出的角色"差了點什麼"…
Thumbnail
avatar
Elker
2024-02-21
如何讓google搜尋到商品圖片?設定alt(替代文字)google圖片搜尋的流量慢慢成長,如果網站中有許多圖片,如何在「圖片搜尋」功能中被找到?很簡單,只要設定alt(替代文字)即可。不要讓網站的圖片曝光的機會白白浪費掉。 google圖片搜尋的功能 📷 因為很好懂,操作也很簡單,多花一點時間設定,長期來看一定值得。 📷 是不是超級簡單?
Thumbnail
avatar
王昕
2022-06-16
【前山報第十二期】藝術的尋道者,尋找台灣百年美術史—專訪台灣創價學會每逢假日,不少人會選擇到藝文場館接觸藝術,陶冶性情​。在士林至善路上林立了各式各樣的館舍,除了耳熟能詳的國立故宮博物院、順益台灣原住民博物館,以及張大千故居,座落在故宮對面台灣創價學會 至善藝文中心,則最為關注台灣本土藝術史
Thumbnail
avatar
林語堂故居
2022-05-12
從提供免費法律諮詢,到被電視台採訪,關鍵原因是什麼?我們其實很像一間擦屁股公司,常常接到很多別人不要的案件,有些是在網路上找到無照律師,利用收費便宜的優勢削價競爭,卻把案子搞得亂七八糟;或是覺得自己是有理的一方,不想花錢也不諮詢,就直接上網查一查、或上網問有經驗的人,然後親自上陣以為穩贏。也許觀念正確還有七成勝率、由律師協助攻防還能超過九成。
Thumbnail
avatar
智邦法律諮詢網
2021-12-30
從諮詢到完稿,設計歷程Q&A從詢問費用與方案,到真正收穫成品的那刻,雙方是如何溝通想法、擬出最合適的方案的呢?設計的過程又會遇到哪些問題呢? 讓設計公司來一一為你解答吧!
Thumbnail
avatar
Fecina
2021-06-16
【寫在章節之後】關於「尋道記」的第一篇坦白說,得知被方格子選成「推薦閱讀」時,真的是錯愕不已。
Thumbnail
avatar
蕾蕾‧亞拿
2019-10-28
《真愛收信中》找尋到真實的愛戀看書之前大概就知道這本書拍成電影,而書封正是電影的封面,有人看過電影,有人沒看過,我當然也還沒看過,只是當初為什麼藉這本書,我也想不起來,可能就是看到就先借閱了吧?而這本書在拍電影前,有另一個中文書名叫做《親愛的茱麗葉》,正是故事中的主人翁,書中的內容正是以茱麗葉為核心,來自根西島的信件,故事就這樣
Thumbnail
avatar
布雷克
2019-10-16
【影評】聖杯騎士Knight of cups---現代尋道導覽 如果是抱著看蝙蝠俠外傳的心情去看這部,保證在五分鐘內就會睡著。 這片可以以兩種不同族群的觀點去看,一種是網路酸民,一種是喜愛藝術的觀眾。 網路酸民: 1. 全片有五分之四的鏡頭都在拍人的背影,
Thumbnail
avatar
文生
2018-05-29
珣到電廠參觀弟弟的《排灣族報告》交出後,卸下了一副重擔,這幾天心情輕鬆多了,媽媽也一樣。讀教評班,抄抄寫寫的功課或考試的壓力也許少些,但學習的份量,有時候更重,老師家長也得付出更多心血,經常需透過各種管道,去增廣並加深孩子的見聞。 配合社會科自然資源課程,十一月三號,邱老師安排珣全班到電廠參觀,由爸爸居間聯繫。
avatar
JB Tan
2006-1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