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根基深厚?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什麼是『根基深厚』呢?其實很難說明,對於未求道的人,我們不需要知道他的根基如何,但是如果他答應求道後,他的根基就不凡了,子曰:「後生可畏,焉知來者之不如今也?」

 

根基也不能用一年級或四年級來判別,例如:一年級的陳兄,念念之間都想渡他的同學,時常找人來給後學成全,並且開釋道義,已經渡了7人求道,雖然每天幾乎都要補習,只有星期一來聽後學分享大學,但是只要他有時間,就是要渡人。研究所的洪兄,開完法會後總覺得渡人是自然的,只要有機會就要渡人,因此我想只要能發心渡人求道,根基就非常深厚了,仙佛說:「常保初發心,成佛有餘!」

 

對於渡人,總會覺得我為什麼要渡他求道呢?是講師或學長姐的要求嗎?還是自己想要渡人的呢?無論如何你就是想要渡他求道呢?前賢說:「這是菩提心的流露,是累劫的因緣,就是那麼的自然。」好吧!渡人求道好像不錯,我就試著渡人求道看看,結果有很多人只有你一開口邀約,他馬上就答應求道,一次就成功了。

 

當然大多數渡人是要花時間的,或許你會感覺到渡人這麼難,怎麼會這麼多問題?想當初我可是引保師一開口,我馬上就答應呢!算了,好好修道就好了。可是你有没有想過,你放棄了,他的性命怎麼辦呢?我常說:「後學的引保師渡我求道要半年,講了二十幾次我才答應求道,如果沒有他們,可能就看不到我了,所以你是否願意要講二十幾次呢?」

 

或許你會說講師講的那麼容易,可是我不知道要如何「開口」啊,我曾經也邀約了,同學說:「除了求道之事外,其餘都可以。」我真是啞口無言啊!夏天的太陽,大家都覺得酷熱,但是冬天的太陽,大家都覺得溫暖,然而太陽說:「我綻放的光與熱,從來都是一樣的。」人的心總是起起伏伏捉摸不定的,人的際遇也是高高低低悲喜交錯的,但是我說:「我們的關心與成全,從來都是一樣的。」相信有一天他會求道的,只要因緣成熟時,你一開口邀約,就成功了!

 

記得學音樂的黃姊,在高職華藝二年級時,跟她的同學說:「我真的希望你們能夠求道,我們以後要在天堂相聚一起,我真的希望你們能夠求道!」講完後黃姊就哭了,結果同學也感動跟著哭,這是真情感動,那一月有十三位同學相繼來求道。

 

大一的學弟妹渡同學,大二的學長姐渡同學與大一的學弟妹,大三的學長姐渡同學與大一、大二的學弟妹,大四的學長姐渡同學與大一、大二、大三的學弟妹。這是什麼意思呢?這不只是伙食團的傳承,就是要「廣結善緣」渡化眾生,就是要學習菩薩渡化眾生,你想渡人嗎?如果你有想要渡的人,那麼請你不要想太多,就去渡吧!

 

夢中渡人求道,告訴自己千萬不要放棄,渡人是面對自己的恐懼,既然要修道,就要勇敢的面對自己,「戰勝自己的恐懼」不要被人、事、物給打敗了。夢中依然是夢境,由自己來主導,其實現實世界不也是在夢中嗎?西遊記之所以引人入勝,就是千辛萬苦才成功,那麼我們也承擔起渡人求道的使命!

 

借問江水向東流,何曾回首見故人;

夢中渡人喜也憂,玄關真人須用心。

 

91.04.11

    3會員
    59內容數
    這是一個奇妙的因緣,我從來没有想過這樣的人生,大學時一入學界伙食團後,開啟投入付出的修辦生活,我是雲水夢客,我分享經營伙食團的心得,也分享生命中體悟點滴。「雲有朵朵妙人生,水出源泉玄體會,夢中常行菩薩道,客在雲端筆生輝。」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