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渡莊子】第十一關:樹房

2017/05/1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難度:A級

 

第十一關,廢話不多說,來看看這間很滿的房間吧。你們所在的這間密室已經鎖上,你要離開這間密室,必須做某些事。如果行動正確,你就可以離開,前往第十二關。

 

接著是與脫逃可能相關的密室資訊。

 

這房間的室內高度是三公尺,長寬都是十公尺,四面牆和地板都是草綠色的。除了出入的鐵門之外,四面牆並沒有其他門窗,但天花板是由總共一百格的一公尺見方透明壓克力窗所構成。講白點,就是整片的天窗。

 

你可以試圖撞門或破門,但那不是正確的破解方式。這房間除了自然光外沒有照明,空調則是來自門上一個10乘10公分的出風口。

 

在房間地板上放了九盆樹木盆栽,我來一一介紹這幾盆樹。

 

最大盆的是房間正中央的酒瓶椰子,約高三公尺。為了安全起見,它的盆子是固定在地面的,請不要試圖去移動。

 

再來是兩公尺半高的台灣油杉,兩公尺半的七里香,一公尺半高的杜鵑花,一公尺半高的金桔樹,一公尺半高的桂花樹,一公尺半高的茶樹,五十公分的日本珍珠八房杉,還有最貴的,三十公分高的龍型黑松盆栽。

 

除了樹,還有以下的工具:長一呎的樹枝剪,老虎鉗一支,鐵絲兩捲,普通澆花器一支,兩公升礦泉水十瓶,一呎鋸子四支,長八呎的工作用木梯,兩公斤包裝鳥糞肥料一包,小鐵鏟五支,直徑四十公分的塑膠水桶兩個。

 

除了我所提到的條件之外,房間中所有其他細節,都與離開房間的方法無關。當然,你可以查詢《莊子》的內容,因為只有《莊子》全書的內文線索,才能幫助你找到正確的脫逃方式。

 

請問,你要怎麼做,才能離開這間密室?

 

(A級關卡時,所有NPC的討論都將公開,以利新加入者思考。)

 

與你同在房間的,還有其他四位參賽者,你可以參考他們的意見,做出最後的行動選擇。這四位一開始只有簡單的基本個資:猛(男,45歲),音(女,30歲),儲(男,25歲),意(女,20歲)。

 

猛:「都是樹耶!所以要來當園丁了嗎?莊子有當園丁的段落嗎?」

 

意:「莊子有一大堆是談到樹的耶,怎麼辦呢?好像沒有園丁的,我也不知道園丁的關鍵字是什麼。但有很多談管理樹的,應該算是園丁吧。我記得原則上都是說,樹會因為被人覺得有用而被砍伐,只有無用的樹可以長成大樹。」

 

儲:「這裡最大的就是那棵椰子了,的確沒啥用。這酒瓶椰子很常見,但是好像不會長椰子。」

 

音:「這些樹會不會是障眼法?因為這一關有天窗,是不是從天窗出去啊?」

 

猛:「從天窗出去嗎?破窗?這壓克力耶!也沒有鎚子。之前不是有過類似的關卡嗎?」

 

音:「閉上眼就可以脫逃的那一關。不過那關是整片的透明,但這關是一格一格的。」

 

意:「我查了一下,莊子講到樹的段落,多半是在思考人與樹的互動關係。人會把能用的樹都破壞,砍掉或燒掉,甚至還嫌它難用,或是用錯方法。只有和人類活動無關的樹,有毒的樹,或是只能用來乘涼的樹,才能確保自然生存。」

 

儲:「我在想一種可能性哦!這邊的工具主要是園藝類的,但就兩個方向,一個是破壞,砍掉或修剪,另外一個就是維護,澆水施肥。如果是二選一的話,哪一個會比較合理呢?我覺得到很後面的關卡了,應該會是比較正面,反對人工修改吧?」

 

猛:「所以澆水後就可以出去嗎?」

 

音:「重點是理由呢?順著樹的本性?感覺有點牽強。」

 

意:「我認為可以思考〈人間世〉的兩段,這兩段都是有關木的。前面這段是說,木匠走過許多大樹卻未砍伐,是因為認為樹能長這麼大,一定有問題,不能用,結果晚上這樹來托夢,說它對人沒用,卻能保全自己。下一段是說,看到一棵超大的樹,結果細看才知道木材彎曲還有毒。這兩段的表面意思都是樹很大,一定有問題,但深層意思都是說,對人來說有用,反而對樹來說是件不好的事。」

 

音:「所以還是有沒有用的問題啊。那要怎麼和脫逃有關呢?用樹來逃走?」

 

儲:「等等,我仔細看了前面的這段,我有一個想法。這段裡面有提到,樹來托夢時,有說人和樹何苦互相利用。彼此都是物,都會壞滅的。這個或許和脫逃有關。」

 

音:「我們整理一下想法。我們要做一些事情離開,前面兩關,都是忘了要離開,就能離開,對吧?」

 

猛:「對,一個是自己忘掉,另外一個是讓工讀生忘掉。」

 

音:「這關也是連鎖關,所以一定有關係,對吧,會從上面的狀況來。所以我們要忘掉什麼?」

 

猛:「忘掉自己要脫逃?」

 

音:「老梗已經玩過了,應該不是這樣。我認為一脈連下來的,應該不是分心這麼簡單,而是越想要的,越不好,越要用,就越沒用,不想要用,就能派上用場。換個角度就有出路,對吧?」

 

儲:「如果就現場工具來看,都是人想要影響樹的,改變樹的,這都算是人工,不夠自然。我覺得要換角度,可能就是在這邊轉一個角度。走自然風。」

 

猛:「什麼自然?要自然的話,樹就不應該在房間裡呀!」

 

音:「嗯,說不定,就是猛哥說的這個道理。」

 

猛:「我們自己都出不去了,樹要怎麼出去?」

 

 

找到可參考的資訊了嗎?如果你已破解本題的奧義,就立刻加入付費贊助行列,來搶答爭取退款大獎唄!

 

 

(「門把」將於5/16星期二晚間11點關閉)

奇蝦工作室
奇蝦工作室
奇蝦,為三葉蟲同期的古生物,是當時最可怕的掠食者,但沒人認識而總被忽略。本工作室由網路嘴砲人渣文本主導,秉持奇蝦禮藏五億年的醍醐味,專注於怪異世界觀的製造,旨在創發教壞小孩的產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