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土短篇> 遺留在林邊的後頭厝-2

2022/04/17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神秘的房間
外公家是一棟三層樓高的透天厝,一樓是瓦斯店面和書房,二樓則是廚房、客餐廳和舅舅一家的房間,外公的房間在三樓。樓梯走上三樓,左側是外公的房間,右側是露天陽台。每次回到林邊,大人們總是告誡我,不可以進外公的房間。
「外公的房間門是開著的阿?不能站在門口看嗎?」我問。
「不行,快過來幫忙晾衣服」媽媽回答。
我很喜歡陪表姊、舅媽、媽媽到三樓晾衣服,站在露天陽台上,伸出手就好像可以摸到藍天白雲,不知道為什麼,總覺得屏東的天空感覺好近喔!還有另一個原因就是,每次走去三樓都可以「剛好」經過外公的房間。我藉由每一次的剛好經過,收集一小處外公房間的影像,然後試著把每一次收集的片段,拼湊成真正的房間景象。我也會經常藉故很無聊,坐在二樓通往三樓的樓梯口,趁著沒人注意的時候,屁股慢慢地,一格一格的,往三樓的方向移動。但通常只移了三、四格,就被不小心經過的大人發現了。
「不可以上去喔!」
「你坐在樓梯口做什麼啊?」
從二樓到三樓,總共有十幾格階梯呢!「阿呀,我大概永遠突破不了一半吧。」我心想。
有一次,我又在進行我的秘密計畫,坐在通往三樓的階梯第一格。突然,不知道發生什麼事,好像是什麼人來了?!外公在一樓吆喝著大家下樓,大家看似緊張又開心的下樓去,還一邊叫我也一起下去。正當我起身要跟著下樓的時候,有個想法浮現腦海...
「我現在如果往反方向走,很快地看一眼外公的房間,再跑下樓,應該不會有人知道吧?大家都已經在一樓了啊!」
於是,我快速地衝向三樓,心跳超快但腳步卻超級小心的踏進外公房間,原本我以為可能會被什麼東西嚇到,然後就立刻轉頭衝下一樓。但是...
「哇~~~~~!」我不可置信地驚嘆著。
外公的房間一點都不可怕啊!這是一個好溫馨的房間喔!大大的空間,非常明亮乾淨,門的對面那側有一個小窗戶,有些許陽光照入房間,門的這一邊,因為接著露天的陽台,所以有暖暖的風吹來,一張鋪著柔和色調床單的床鋪,整理的超級平整,好像是高級飯店的房間,正等著迎接客人的到來。我被這個房間深深的吸引著,都忘了自己是個闖入者,竟很自然地坐在門口的地上,享受著這美好的氛圍。
忽然,我聽到有腳步聲在二樓走動。我的心跳開始變快了,腦海浮現一堆想法:
「我怎麼會沒有聽到腳步聲從一樓往二樓的聲音呢?」「現在怎麼會突然有腳步聲出現在二樓呢?」
我都還來不及解開心中的謎題,外公已經站在門口了。我嚇得跳了起來,眼睛對上外公的眼睛,等了三秒,外公什麼話都沒說,臉上也沒有其他表情。我趕緊丟下一句:
「外公,你的房間好漂亮喔...」
然後頭也不敢回,一路直衝一樓。一整天我都準備好要被罵了,但這件事好像是個夢一樣,沒有人知道,沒有人來揭發我,也沒有人罵我。好幾次,好像快要講到這件事情,我靜靜地偷看了一下外公,他沒有任何表態,外公有沒有生氣呢?我到現在都還不知道答案。外公對我來說,是一位看似神秘,但又好像很親切的長輩。
伊甸園和這一家人
除了瓦斯行以外,外公還有一個神奇的果園。裡面的果樹種類繁多,我記得有蓮霧樹、芒果樹、芭樂樹和蘋果樹等。園子面積不大,但整理得很整齊,每棵果樹都很健康、壯碩且結實累累。外公的果園是我心目中對伊甸園的想像,一個辛勤的園丁,樹上盡是飽滿豐盛的果子,每一個果實都鮮甜多汁,園內整潔又舒適,平和的環境中充滿著果香、鳥唱、蟲鳴,站在果園裡就彷彿是身處於完美的大自然之中,心中會揚起幸福滿足的感覺。
在果園的某一個角落,有幾株比較矮小的果樹,表哥們說那是蘋果樹,他們還跟我說:
「被蘋果打到頭會變聰明喔!」
我很想變聰明,有一次,我打算站在蘋果樹下,等著讓蘋果掉下來打我的頭,可是蘋果樹太矮了,所以我索性蹲在樹下。我等啊等,在地上畫畫消磨時間,挖土找蚯蚓藉以避開其他人的詢問:
「你蹲在那裡幹嘛呀?」
「找蚯蚓啦!」我回。
等了好久都沒有蘋果掉下來,我還趁大家不注意的時候,偷偷的搖一搖小樹幹。後來我才知道,那些小蘋果樹是外公的新嘗試,還沒長高長大的蘋果樹,當然也還沒開始結果啦!
「你這麼笨,可能要十顆蘋果打到頭,才會變聰明喔!哈哈哈!」
表哥表姊們經常開我玩笑。在嚴謹的外公家,他們通常是歡笑聲的來源、我做錯事情的擋箭牌、幫我脫離困難任務的救星...
在家裡面待的無聊時,我會到外公家前面的那條路散步,附近的住戶不多,我也沒有認識任何的鄰居,可是每次我走在路上,都會聽到很熱情的問候。
「你回來看阿公喔!」「呷飽沒?」
雖然只是簡短的幾句話,雖然每次的對話都一樣,可是這些問候卻總是讓我心暖暖的,那是一種被認同、被接納,也是一種被歡迎的感覺。經過幾間透天厝,在距離火車站不遠處,可以看到軌道兩側延伸過來的農田,我偶爾散步到路旁,看著農夫工作,看著綠油油的田...發呆。通常發呆的時間不會很久,因為很快就會被大人派來的小表哥發現了。舅舅有三個小孩,表姊和大表哥暑假都要去上學,只有小表哥不用去,他說他很聰明,暑假不需要去上學,所以就被指派來看管我們這些外地回去的小孩們。每天早上,其他小孩都自己騎著腳踏車到處去探險,只有我在家裡和路上到處閒晃,因為...我不會騎腳踏車。當時我都以台北車子很多很危險當作學不會騎車的藉口,因此小表哥被賦予了一個任務—在這條寬廣無車的道路上,教我騎腳踏車。
我記不太清楚學習的過程,只記得好像有一些驚險的畫面,然後...表哥很快就放棄了。他偷偷地告訴大人們:
「她應該沒有天分啦,你們不要再逼她了。」
大人們紛紛對我投以同情的眼神,從此沒人敢再提起學騎腳踏車的事,小表哥很認命地每天載著我,和其他的小孩們一起去探險。不知道我是真沒天份,還是太膽小怕受傷,但小表哥的確拯救了我在林邊的歡樂時光,我還真的一直沒天份到大學之後,因為校園太大,才不得已學會騎車的呢⋯⋯
每次回林邊幾乎都是暑假七月的時候,當年的水果產期還是很有季節性的,所以我在林邊永遠吃不到六月盛產的芒果,也看不到一顆顆包得很仔細,等著秋天要採收的芭樂,但是每次都會有滿滿一大盤的蓮霧等著我。外公種的蓮霧都好漂亮,每一顆都很光亮完整。印象中,我沒有吃過裂口的蓮霧,或是有傷痕的蓮霧。果園裡每一顆掛在樹上的蓮霧都好美,盤子上每一顆洗好的蓮霧都好香甜多汁。到現在,我去市場買蓮霧,還是特別喜歡找產地是林邊的蓮霧,有時候看到紙板上寫著:林邊_黑珍珠,都會讓我會心一笑,蓮霧讓我回味起林邊的童年時光。
每年暑假一抵達外公家的迎賓點心,就是一大盤堆疊成山的蓮霧。舅媽總是說,我們要抵達的那天清晨,外公就會去果園摘蓮霧;一大早,舅舅一邊掃地,一邊叮嚀舅媽要挑出最好的蓮霧;然後又檢查房間、又盯著時鐘,像是在準備迎接貴賓般的慎重。相較於平和淡定的外公,舅舅是一個積極認真的人;相較於小心謹慎的舅舅,舅媽則是非常隨和的靠山。我們所有的任性和不合理的要求,都會在舅媽的微笑中,輕鬆地被答應。
「舅媽,二樓廁所好熱喔,我想去書房裡面的廁所大便啦!那邊比較涼。」
「好啦,快去啦,大快一點嘿,外公只出去一下下而已捏。」
其實在提出這個要求之前,我已經發現外公出門了,舅媽也知道我的小心機,但她總是不作聲的替我掩蓋。
「舅媽,我蓮霧掉地上了啦,地板髒了,怎麼辦,舅舅會不會生氣。」
「不會啦,我們趕快弄乾淨就好了,你看,這樣很乾淨是要怎麼生氣齁。」
不管我們又髒又亂,東跑西蹦,舅媽永遠都是笑瞇瞇的。連我滿身大汗, 曬得黑嘛嘛的被大家取笑,舅媽也會安慰我說:
「妳就是我們林邊的黑珍珠呀,黑亮黑亮的,香香甜甜啦」。
Meya 梅亞
Meya 梅亞
妹呀~Meya~梅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