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巴威最狂第一夫人:葛蕾絲

2017/11/1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第一夫人葛蕾絲(Grace Mugabe)被認為是引發辛巴威政變的主因,她是何許人也?又有何「豐功偉業」?

 

1965年出身於南非東部,以養馬聞名的Benoni鎮。她並不是穆加比的第一任夫人,而是秘書。當她跟穆加比眉來眼去時,雙方各自有法定伴侶。換句話說,她跟穆加比共同組成了綠帽戰線,等到原本的總統夫人過世後,兩人就在1996年舉辦婚禮,有了正式的法律身份。

 

在穆加比「國家就是我家」的治理之下,耳濡目染的葛蕾絲,對於政治的野心跟豪奢的生活是一體兩面的。1996年的婚禮採取極盡奢華的天主教儀式,當地媒體稱之為世紀婚禮。2014年,她被指派為穆加比所屬政黨的女性負責人,發展自己派系,以便和包括第一副總統在內的其他勢力抗衡。

 

婚後自然是變本加厲。她著手興建兩處私人會所,俗稱「格蕾絲樂園(Graceland)」,第一座後來賣給利比亞狂人格達費,第二座據估計花了2600萬美金。雖然她說第一座是用自己的錢;第二座是執政黨感謝穆加比的領導,問題是,國家就是妳家,有差嗎?

 

有豪宅,當然要有奢侈品裝飾,葛蕾絲酷愛往世界知名大城血拼,巴黎、倫敦跟自己家後院一樣。據媒體報導,她曾經在巴黎創下7萬5千英鎊(約375萬台幣)的消費記錄。

 

2015年時,為了慶祝結婚週年,她花了135萬美金向珠寶商訂購100克拉的鑽戒,結果珠寶商落跑。惹到第一夫人的下場,就是遭到全國通緝、資產全數凍結。最後低頭認錯,分期還債。

 

葛蕾絲的脾氣不好也是有名的。2009年她到香港旅遊,因為不爽被《泰唔士報》跟拍,就叫保鏢出手教訓記者,自己也下場處理,事後靠著跟中國的良好關係,安全下莊;2017年,看不慣兒子和女模在南非飯店開趴,拿延長線將女模額頭打裂流血。雖然有去向南非警方自首,但之後就利用外交豁免權烙跑回辛巴威,沒有出庭應訊。

 

同樣在2017年,因為向中國採購軍服的裝備卻無力付款(買自己的包包就可以立刻付清喔),葛蕾絲就⋯⋯送了35頭象、8隻獅子、12隻土狼和1頭長頸鹿給中國抵債。華盛頓公約?那是什麼,可以吃嗎?

 

依然是2017年,辛巴威政府宣布要花10億美金蓋一間大學,校地是葛蕾絲從一對老夫婦手上搶來的⋯⋯

 

由於跟丈夫年紀落差大,又常常去央行提領購物款的葛蕾絲,就這麼天時地利人和之下的跟辛巴威央行行長發展出一段婚外情。原本被矇在鼓裡的穆加比,是某天探望病重的妹妹時,才知道自己的綠色衣服偷偷地跑到頭上去了。

 

葛蕾絲擁有多項封號,例如「第一購物者(First Shopper)」、「古馳葛蕾絲(Gucci Grace)」、「葛蕾絲小人(Disgrace)」等,可見她有多受到人民的「愛戴」。

 

最狂的是,在政變爆發前,她曾在一次公開場合上,當著丈夫的面,向群眾說「我跟我老公說,應該讓我當接班人」。

 

任內出現這麼多的爭議事件,不但自己被英美等國列入資產凍結對象,子女也因為有樣學樣,一度引發辛巴威大學示威。要是真的讓葛蕾絲繼任,引發全國暴動恐怕也只是遲早的問題而已了。

 


封面圖片來源:wikipedia

陳子瑜
陳子瑜
嗨我是子瑜,不過我姓陳,跟韓國的不一樣。因為人生際遇總是充滿意外,參加完太陽花運動後,到了民進黨社運部當主管;打完總統大選後,又到人稱雲林戰神的蘇治芬委員國會上班;接下來擔任聯合國INGO地方政府永續環境理事會(ICLEI)的高雄中心主任,推動氣候變遷與城市治理議題;最近則是又轉換了跑道,來到非洲的內陸國家查德討生活。這樣的自我介紹,連我自己都不太相信,也太跳痛了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