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友歌德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raw-image

 

德國女孩安撿到了錢包,拿到警局。

 

警局的對面有一家熱狗店,安的朋友正在裡面等她。

 

警局裡有好幾個人坐著等待,她的旁邊坐著一位街友。她下意識的往旁邊挪了挪,拉拉自己的長裙襬。

 

「好美麗的長裙!」街友稱讚這優雅安靜的德國女孩。安的姿態變得更為緊戒,只微微的點了點頭。「謝謝。」她輕聲說。

「你不是英國人?」滿臉鬍渣的街友問道。

「我是德國人。」安回答。

「啊德國,德國!」街友吟唱,「我讀過許多德國文學作品,像是歌德。」

 

他們聊了半個小時,安很驚訝,沒想到身旁這個其貌不揚的街友讀過這麼多書,街友很驚訝安願意把撿到的錢包教到警局。「妳真好心,」他說,摘下自己的銀戒指,送給安。

 

安那天遲到了半個小時才到熱狗店,那個銀戒指成為她的項鍊,她現在還是天天戴著。

 

她的朋友正在做一個與街友有關的計畫。安把這個故事告訴了她。他們幾個聚在一起特別熱鬧,這群來自世界各地的友人,都有自己的藝術計劃。安擅長工筆畫與油畫,正在繪製一個關於自然景觀的作品,奧地利人艾力正在製作獨立音樂節的系列海報,他說「愛丁堡這裡的街友特別友善溫和。我很驚訝。」在奧地利,街友總是被警察四處驅趕,人們也對街友非常冷淡。「也許愛丁堡街友這麼願意和人交談的原因是他們被容忍。」艾力說,「人們怎麼對他們,他們就怎麼回敬。」在愛丁堡,的確比較常看到路人蹲下來對街友說話,帶著一袋舊衣服給他們保暖,給他們食物和飲料。不是觀光季的時候,街友也很少被驅趕。街友並不是幸福的一群人,但他們多少被城市居民照看著。在城市的邊緣活了下來。

 


 

攝影、圖:賀婕

責任編輯:肥編

6會員
18內容數
<p>這些匿名故事成為一個一個插畫短篇,在閱讀文字時,同步以插畫體會他們語句內種種場景,從他們的眼光映照社會。他們怎麼看世界,世界怎麼觀看他們?</p>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賀婕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傑力與盧琳的結婚禮物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愛丁堡街友故事漫畫:凱特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強尼的故事(三):失蹤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強尼的故事(四):重逢?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英國街友故事漫畫──孩子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一切皆有可能》我們離美滿生活只差一步這本小說讀完時,有種酸楚在心口漫開,擴散到胸口,無力排解。 《一切皆有可能》是一本短篇故事集,故事以露西˙巴頓為開端,一個從小寂寞貧窮的女孩,長大成為作家後,消息一個傳一個的,在親戚,鄰居間逐漸散開。各篇描述在這個小鎮上,每個家庭掩蓋著不為人知的微小惡意,當惡意變成日常,當往事驅之不散,別人不
Thumbnail
avatar
塔拉拉
2024-06-14
歌詞創作|一切皆有時(#歌詞/No.57)你已經長大成人了,不再是小時候那個小小的自己、沒有選擇權的自己,記得給自己配得感,相信自己值得擁有好事、好運,做最真實的自己,自信做自己、儘管做自己,即使獨自一人也能綻放光彩。 凡事終有時,一切都會好的。
Thumbnail
avatar
Evelyn怡怡
2024-03-09
暖心婆婆為街友煮食紫兒佩佩自我療癒作家
Thumbnail
avatar
紫兒佩佩
2024-01-19
萬物皆有靈--救人的小海豹 萬物皆有靈性,都值得好好被善待。
Thumbnail
avatar
心晴
2023-11-11
眾人皆有,我獨無當一起發光發熱的時候,總是覺得別人的光芒比較閃? 當說出同樣的內容,同樣的話語,我總是被忽略? 我有什麼地方不好?沒有 只是錯在我是我 她是她 他是他,沒有什麼理由 如果怎麼努力也得不到一樣的頭銜 還要努力嗎? 明明我有能力,我可以,怎麼可以忽視我? 社會上常常發生這樣的事情,
Thumbnail
avatar
小福泥
2023-10-26
萬物皆有靈|寫給蟑螂的一封信 阿尼最近聽經聞法有很大的感悟,「萬物皆有靈」其實不是什麼特別高深的玄學,而是要我們多尊重生命的可貴,無論是什麼樣的物種都是值得被愛惜的 。 由於最近天氣回暖,阿尼上班的飲料店又開始出現小蟑螂,於是決定效法古人寫信給蟑螂們讓他們明白我的想法 1.麻煩不要進來我們店裡面 首先,我們店裡面的同事大多是弱
Thumbnail
avatar
阿尼爸爸款
2023-02-04
萬物皆有靈|寫給螞蟻的一封信阿尼最近聽經聞法有很大的感悟,「萬物皆有靈」其實不是什麼特別高深的玄學,而是要我們多尊重生命的可貴,無論是什麼樣的物種都是值得被愛惜的 。 由於最近天氣回暖,阿尼上班的飲料店又開始出現很多螞蟻,於是決定效法古人寫信給螞蟻讓他們明白我的苦心 1.煩請走路的時候靠邊邊走 螞蟻啊螞蟻,我們能夠理解對於你們
Thumbnail
avatar
阿尼爸爸款
2023-02-03
街友、社會排除與社會包容今天聽到某個市議員候選人談論艋舺公園街友議題,仍然想採用淨空公園的排除性的作法 「人權很重要,但是一個公園不應該讓大人不敢帶小朋友去玩吧」 「日本有很好的作法,就是想軍隊一樣,早上起來街友都會把棉被疊的整整齊齊」 我第一個感覺不是生氣,是覺得有趣,有人想談我喜聞樂見,但我想分享一個我的觀察
avatar
阿德
2022-09-04
avatar
若要人不知 除非己莫為
2022-0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