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月十三日 關於路過

2022/02/1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身價》-歐亨利
傍晚,一位身穿灰色衣服的女孩,又來到了小公園安靜的角落裡,坐在一張長椅子上開始讀書。她的臉看起來很秀氣,衣服卻很普通。小伙子知道,這一段日子,她每天都是如此。
小伙子慢慢地走到她旁邊,就在這時,女孩手中的書滑落到了地上。小伙子順勢撿起書,禮貌地遞給她,寒暄了幾句後,就靜靜地站在一邊。
女孩看了一眼小伙子,一身儉樸的衣著,一張並不引人注目的臉。
「坐下吧,如果你不介意的話。光線太暗了,看不了書,我願意聊聊天。」
「你知道嗎,」小伙子說,「你是我見過的最漂亮的女孩,我昨天就看見你了。」
「不管你是誰,」女孩冷若冰霜地說,「都得記住,我受過良好的教育。」
「對不起,」小伙子說,「都是我不好,我太冒昧了,我的意思是,來公園的女孩很多,你知道,當然,你不知道,但是……」
「我當然知道。還是談點別的吧,講講這些來來往往的遊客,他們要去哪兒?為什麼那麼匆忙?他們高興嗎?」
小伙子一下糊塗了,不知道自己究竟應該扮演一個什麼樣的角色。
「我之所以經常來這裡,就是因為在這裡可以和遊客們近距離地接觸。我跟你講話,就是因為我想找一個天性善良,對錢看得很淡的人聊一聊。你不知道,我太討厭錢了,也討厭我周圍那些腰纏萬貫的男人。我不喜歡珍珠寶石,對遊山玩水也沒什麼興趣。」
「可我總是認為,」小伙子說,「錢是個好東西。」
「當你有了一百萬之後,就只好兜風、看戲、跳舞、赴宴去了。我可不想過這種日子。」
小伙子詼諧地看著女孩,說:「我很喜歡研究和探聽你們富人的生活。」
「有時候,」女孩繼續說,「我想,如果我要戀愛,就要愛一個普通的小伙子——告訴我,你是幹什麼的?」
「我就是個普通人,但是我希望我能出人頭地。你剛才說的話當真嗎?你會愛一個普通人?」
「當然啦!」她回答。
「我在一家小飯館工作。」小伙子說。
「該不會是個跑堂的吧?」女孩問。
「差不多。」
女孩馬上看了看手錶,然後站起身,說:「你怎麼還不去工作?」
「離上班時間還有一個小時呢。我們,我們下次還可以見面嗎?」
「不知道……哦,我得走了,晚上我還要去赴宴,還有一個音樂會,司機在等著我呢。」說到這裡,她朝公園門口的那輛白色小轎車指了指,「那是我的車。」
「我看到了。」小伙子羨慕地說。
「再見!」
「天晚了,」小伙子說,「不太安全,要不,我送你?」
「謝謝,你還是再坐一會兒吧。」說完,女孩朝著公園大門走去。小伙子看著女孩的身影,不緊不慢地跟在她後面。
到了公園門口,女孩從那輛白色小轎車旁走了過去,橫穿馬路,走進一家小飯館,打了卡,然後換上侍應生的制服,開始工作。
小伙子在街上慢慢地走了一會兒,然後,徑直走近那輛白色轎車,鑽進去,對司機說:「去夜總會,亨利。」
這裡總有一篇屬於你的文章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日課
日課
「這裡總有一篇屬於你的文章。」 - 每日更新,隨機挑選一篇文章 - 停下腳步,花兩到三分鐘來閱讀一篇文章吧。 也可以在IG上追蹤我的帳號呦! 搜尋:ni_ga_article #日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