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個人,已經下落不明。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城市謎題是我們上錯車然後再落錯車」──他走出房子,本來在窗外的月亮突然消失了,但月亮滯留於戶外的檸檬氣味與陰影彷彿還在。夜晚的城市並沒有他想像中那麼詭譎,反而散發著一種自由空氣,他的眼晴開始尋找燈光的所在,走路的聲音由緊張慢慢變得輕鬆,街道的盡頭有個巴士站,站牌上寫著:「黑夜不見得會裂開生命的道路,天光也只不過是製造精神的假象。」

 

我是一個基因配對失敗的複製人」──早餐時,他吃了兩粒粉紅色,兩粒咖啡色和一粒白色;午餐時,他吃了三粒紫色,再加半粒黑色;晚餐時,他把半粒黃色和半粒紅色磨成粉末,然後混進苦瓜汁裡。凌晨一時,他開始嘔吐,開始忍不住哭,開始聽到街道的吵架聲。肚內的顏色慢慢發生功效,他的眼周兩旁流動著,像火山爆發一樣的熱辣辣汁液,眼睛望著空白的牆壁沉思。真正的悲劇往往不在體外。

 

陽光再跌多三吋就要憂鬱病倒碎裂了」──他哀求地說:「不要吃藥了!吃藥不能救治憂鬱病的。」然後,他就躲回厚重而且充滿煙味的棉被裡。下午四時多,陽光已經開始跟隨他自願墜落深夜的步伐。跌…跌…跌…陽光跌下來的時候,他的憂鬱病又開始發作,整個身體碎了一地,連哀求的那種軟弱氣勢也跌死了。

 

新聞紙的外面充斥過分甜美的嘈音」──不如我讀一則新聞給你聽,好嗎?「2016年7月19日,I城再次發生強姦案,一名22歲女大學生慘遭八名男子輪姦,過程中被他們拳打腳踢。該案件被揭發後,惹來大批民眾憤怒和上街抗議,可惜警方遲遲沒有捉拿施暴者。受害人事後發現懷孕,本來憤怒的民眾開始提議,八名施暴者當中,應有一人站出來與受害人結婚,以承擔責任。」

 

冬天的馬路結下一道地平線的寂寞」──就這樣,寂寞的人都成為輸家。好事只是用來陪襯壞事。愛情和感情有何分別?前者走得快點,後者走得慢點,但終點都一樣是兩個人的意志消亡。L說,一個文明的人就是不輕易表現自己的寂寞。每個人的生命裡頭,要不自己是渾蛋,要不對方是壞蛋。一年四季,春夏秋冬,馬路如虎口,拜靈魂的失望所賜,寂寞的人沒有任何計劃,也沒有任何可以倒帶的回憶。他們最得意的是,把所有自身的悲傷用來諷刺自己。L說,把地球拉成一條地平線來看,森林、大海、山脈、房子、動物、人類都是表面的,一點音樂節奏都沒有。

 

 

註:粗體文字為詩句,來自〈有一個人,已經下落不明。〉《淡水月亮》P.18

 

圖片提供:陸穎魚


訂閱「致月光的孤獨,給冰糖的情事。」

https://sosreader.com/project/formoonlight

 

 

18會員
148內容數
<p>詩人陸穎魚fish,全新「詩/私」計劃「Dear you, Monday to Friday」,從星期一到星期五,每天寄給「你」一張照片、一句詩,分享她的生活詩意。歡迎大家來做陸穎魚的私密好朋友。</p>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陸穎魚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禮物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好,憂愁。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肚臍。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關於我婆婆做的藝術裝置。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一個人應該有幾雙鞋?現在開始一點也不遲的鞋櫃瘦身計畫有些鞋子根本買來只穿過一次,就因為不好穿,立刻就下放到二軍或三軍或放入戰力外,卻又捨不得丟,更何況有些鞋子是每穿一次就要搭配一次磨破腳皮的酷刑,最後靠OK繃才有辦法收尾,不穿的鞋子放在鞋櫃又不會增值,一直留著只是減少亂買鞋的罪惡感而已。
Thumbnail
avatar
米果
2021-09-06
從今天開始做一個改變:購買前,多想1分鐘(或更久),也許家裡已經有了!有人發現今天4月22日的google圖示是一顆大樹嗎?因為今天是「世界地球日」! 由維基百科的說明,最初的世界地球日是以「平等」為主題,以「地球村」為中心概念,希望人類可以尊重彼此,和諧共存。 同樣據維基百科的文字,世界地球日具有「環保」意義,是在1970年的4 月22日,美國所舉辦的第一屆地球日
Thumbnail
avatar
Allee
2021-04-22
每個人腦裡都有一個「自我辯護」律師・讀《錯不在我》//幾乎所有人都想維持自己的「道德」形象,換句話說就是「我的價值是對的」。而這個「對」的形象不能被打破,否則晚上會睡不著。為了自己的睡得著,扭曲事實也不難見了。從新聞上可以看到不少政治人物、跨國公司的主管都會用「自己的角度」解釋事實。//
Thumbnail
avatar
眾讀PopRead
2020-12-04
有一個人、有座城市,在世界的一角等你 / 雪梨有些人,是因為「閱讀」對某個地方產生嚮往,因而開啟他某次的旅行,那可能是一本旅遊指南、攝影畫冊或是小時候讀的文學作品。而我,大部分的時候,是因為「人」促成一次又一次的旅行。 回程後別人問我,我仍搞不清楚去過的景點叫什麼名字,反倒是回來後為了整理照片或是書寫才又重新「閱讀」了這個地方,而想再去一次。
Thumbnail
avatar
凱西看世界
2020-10-14
每個人內心都有一個孤兒,牽著你的手走向屬於他的英雄之旅 從出生的那一刻開始,就是第一次與母親從共生中分離,剪斷了和母親連結的臍帶,以一個個體的身分來到了這個世界。 在嬰兒時期,母親或主要照顧者就是我們最重要的人,在哭了或餓的時候,她及時的回應,滿足了當下被愛和被照顧的身心需求,孩子能與母親有安全的依附關係;然而,若母親無法和孩子有穩定情感的正向連結
Thumbnail
avatar
沒關係,是人生啊!
2020-09-10
【一個人的藝術祭】~6~你的20世紀,有什麼樣的回憶從青銅製的平台鋼琴及四支風帆所組成的裝置藝術中,流溢而出回憶20世紀的鋼琴樂音,在烈陽下緩緩搖曳著溫柔,與眼前的遼闊海洋浪聲相互呼應,合奏出女木島獨有的樂曲。
Thumbnail
avatar
迷戀青春的老少女
2019-10-28
曾經有一段時間,我從一個窮學生,變成一個很富有的人。喜歡上一個人,讓我感覺如此富足。想到我和他住在同一座城市,學同樣的語言,共享同一片天空,呼吸同樣的空氣,我覺得什麼都不缺,心滿意足。我是全世界最富有的人!
Thumbnail
avatar
René Claire
2018-1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