差不多所有失敗經驗都是你給的。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說,聰明的人,不應該由同一個人讓你賺取幾乎佔據半個人生的戀愛失敗經驗。

 

他說,失敗經驗要多元化,不能放在同一籃子的雞蛋裡,才能把傷心的風險分散。

 

我說,「我討厭自己的不斷犯錯,於是我搬到浴缸冷水裡睡覺。」

 

現在你已經不記得,他離開時的畫面。你們分手,整個下午一瞬之間凝結成冰塊,街道兩旁的人事物被暫停,你和他一人佔據一個街角,你們在分手,但是年輕的你們,也在做戲。

 

當你決定轉身但還是忍不住回頭,心底有個非常無自尊的蠢慾望──他也回過頭來看你。(冰塊開始融化)時間在倒數,陌生的人事物重新他們有板有眼地移動,只有你一個,快將軟弱成一灘爛泥。至於他,已經消失在那些與你無關的陌生人當中,變成你最熟識的陌生人了。

 

在電影院的門口,你第一次發現重遇舊情人根本沒有想像中那麼美好。所謂愛情,只有你自己在幻想在留戀在死心不息的那種──他說:「經得起時間考驗,但經不起對方的鄙視。」而我說:「重複修剪左手邊第四隻粉紅色指甲,我喜歡完整的事物。」

 

你愛他,他愛她,你等他,他已經換了一個她。所以,你在一個圓圈裡,他在那個圓圈外,這就是你們的關係。他說:「有些習慣免不了跟愛情相提並論。」而你固執地說:「我的習慣就是你。」

 

(但是習慣都是假的。習慣太多,生命就會慢慢失去探索的意義了。)

 

你還記得什麼?我記得有過承諾,然後你說抱歉了。他說:「失戀就好像患上流行感冒,一、兩個月就好了。」後來,你繼續你的正常生活,上學,唱歌,購物,考試,減肥,看偶像劇,你一邊長大,一邊總是莫名其妙地流眼淚,就這樣生活了五年,或者是連你也不自知自覺的更長久日子。

 

一、兩個月就好了的那種東西,不叫愛情。頂多叫喜歡而已。一、兩個月的時間可以做些什麼?認真數算起來,還不夠一瓶安眠藥。

 

有些人說,你心痛的時候,牙痛就不會找上你。是真的嗎?她只知道,那五年裡面,她沒有過一顆蛀牙。他說:「要忘記過去,因為男的都已經忘記得一乾二淨了。」而我說:「夢裡變得乖順彷彿害怕被人丟棄的貓。」

 

但她是狗。忠心,相信人類,保護主人。傷的時候,自己療傷。死的時候,自己躲開,自己搞定身後事。一切的一切,只有月光和孤獨看見和知道。

 

 

註:〈差不多所有失敗經驗都是你給的〉──《淡水月亮》p.36

圖片提供:陸穎魚


訂閱「致月光的孤獨,給冰糖的情事。」

https://sosreader.com/project/formoonlight

 

18會員
148內容數
<p>詩人陸穎魚fish,全新「詩/私」計劃「Dear you, Monday to Friday」,從星期一到星期五,每天寄給「你」一張照片、一句詩,分享她的生活詩意。歡迎大家來做陸穎魚的私密好朋友。</p>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陸穎魚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禮物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好,憂愁。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所有的不順,都是下一個順遂的開始在我們生命裡,難免會有無能為力的挫敗,但要找回信心,不管你遭遇了什麼樣的變故,什麼樣的悲傷,記得提醒自己一切會過去的。
Thumbnail
avatar
阿飛
2021-09-22
所有的煩惱都是因爲想的太多了最近9月開學季,本來以爲,學校碩士導師會慢慢淡忘我們的,結果近期導師又給我們研究生弄了一些課業,搞得我又要上課,寫作業,學習,又要做副業,創業,生活真的忙得我真的快要懷疑人生了,每天倒床就睡的趕脚。但是很長躺在床上,停下來就會胡思亂想。 想想自己的處境,真的是一地鷄毛。 非常不如意,無奈,無助
Thumbnail
avatar
芷汐你好
2021-09-15
不是所有聲稱是朋友的,都希望你過得好說來慚愧,這個道理我竟然是這一兩年才懂。看了《花牌情緣》之後,我清晰地看見人心複雜的黑暗面,對於太一促成「卑鄙行為」的那種心情,在我知曉幸福的滋味前,我也不是沒有懂過。以前看見別人有很好的伴侶,我也會暗暗地覺得世界不公平,為什麼我遇不到?暗地裏想要證明自己的魅力,然後做一些只要我持續否認,就沒有人可
Thumbnail
avatar
文飛(Dana)
2021-09-03
所有人類都是移民或是移民的後代,差別只在於抵達家園的日期──《世界經濟10000年》自從人類離開非洲後,就不斷地遷徙。有的遷徙目的是要躲避洪水或乾旱;有的動身尋找新的土地耕種或新的海域捕魚;有的離開自己的部落或家族去尋找新的機會;有的是為了逃離前來占領的軍隊和專制的國家;對於一千萬至二千萬淪為大西洋奴隸貿易犧牲品的非洲人來說,他們是迫不得已地遷離家園的。
Thumbnail
avatar
堡壘文化
2020-12-21
不是所有人都要變成文青,但比起默寫,你與文豪的第一次能更美好:經典文學劇場《東坡在臺灣》過往在國文課本上生硬的題解、作者介紹,或許是我們在認識文豪時僅有的選項,然而當科技興起、劇場娛樂普及,我們可以有更好的方式,讓東坡説說東坡自己的話。
Thumbnail
avatar
家安老師
2019-03-11
2017港劇【純熟意外 Presumed Accidents】你相不相信世界上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別重逢(吳啟華 蔡思貝 李施嬅 黎諾懿 曹永廉)●2017港劇【純熟意外 Presumed Accidents】你相不相信世界上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別重逢(吳啟華 蔡思貝 李施嬅 黎諾懿 曹永廉)   港劇【純熟意外 Presumed Accidents】是時裝劇,主要的「懸疑點」在男主角的「不老」,話說穿了,愛看劇的人也不足為奇。
Thumbnail
avatar
優雅下決心
2018-04-14
所有流星都不過是男女之間的。<p>這是一場處女座的革命,直視自己內心敏感脆弱的部份。或許每個人的心中都有處女,都是處女。</p>
Thumbnail
avatar
被討厭的處女
2017-0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