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憂愁。

2016/06/0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那些憂愁念頭總會像海浪一樣捲土重來。那時候,所有包圍你的星星都會離去,只剩下你的眼睛朦朧起來,看不清自己。

 

翻出自己寫過的詩句,一切如此真實無誤。「我根本就被困在憂愁的行李箱裡/被陌生的人拿起/被親密的人丟棄/但無論如何/我都在憂愁裡面

 

過去真的是過去,只是你還沒有清醒過來,面前還有現在與未來。歲月流出宇宙,今天的我比昨天的我,又老了一點,但勇敢還是不斷地在學習中,累積中。如果我說,我和你都一樣,悲傷時候,我們只有跟自己可以講。那麼,你會好一點嗎?

 

譬如在房間裡,房門不能打開,它必須鎖著一個人在裡面,那個人才會安全。那穿著漂亮衣服的窗簾既溫暖又溫柔,可以保護一些來歷不明的模糊傷口,讓疲累的身體逃過太陽的開朗熱情自信。這些對憂愁沒有任何幫助的東西,都是憂愁的時候,我們不會擁有的。

 

(不要迫我出門。我不想曬太陽。不要迫我對你笑。我不想虛偽。不要迫我吃飯。我不想活下去。)原諒我發脾氣的時候,我只是一個孩子。

 

六月,孩子與萬物彷彿都被一種熱力燻得心灰意冷。地球比地球人的表現顯得更加不正常,南極暖化,北極冰融,住在房子裡的人,一邊喝醉一邊流淚,有時會加插突如其來的晃動地震。可是,時光喜歡哄騙人,人喜歡哄騙自己,我們都在做四季如春的夢,彷彿天塌下來,把我們壓在地上也不會感覺到痛。

 

今年的六月,依然佈滿一切麻木的荒誕,猶如斑馬跳出了斑馬線,四方八面隨時出現的殺身之禍,壞人總是可以順利避開懲罰與死亡。等到人安靜下來時,才驚覺已經走到一年裡的一半了,之前做過的事情幾乎忘得七七八八,更何況是一年前,五年前,甚至十年前的自己?

 

記以前的事,難。想以後的事,亦難。但某些事就像個鬧鐘或炸彈,定時定點就會把你喚回,要你直視那些充滿幽默感的人間悲劇。這個世界有太多值得令人憂傷擔心的事情了。然而我還是想說,憂愁是好的,孤獨也是好的,這些別人看來屬於負面的情緒,前提其實都離不開對人事物的愛與關懷。

 

漢娜鄂蘭(Hannah Arendt)說:「想法並不危險,危險的是思考。」我不抽煙,但世界上抽煙的人數以千萬。我是這樣相信的,每支煙都代表著一種想法,吸吮它的人,只是利用一陣陣煙霧來掩飾,他腦海中那龐大工程的思考。

 

而我比較笨,只懂得用憂愁來跟這世界藕斷絲連。

 

註:〈你好,憂愁〉──《淡水月亮》p.102

圖片提供:陸穎魚


訂閱「致月光的孤獨,給冰糖的情事。」

https://sosreader.com/project/formoonlight

陸穎魚
陸穎魚
陸穎魚 / 詩集《淡水月亮》、《晚安晚安》、《抓住那個渾蛋》 「如果你想了解真正的我,我告訴你,那些秘密都在詩句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