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家路上:香港人的團年飯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除夕是一年一度的重要日子,團年飯(年夜飯)的豐盛更勝冬至,沒有任何事比除夕夜一家團聚更重要了。近廿年來香港人愛以圍村盆菜作團年飯。所謂盆菜,就是將煮好的不同食材放置入一盆中,一般會有大蝦、發菜、蠔豉、鮑魚、雞、鵝、燒肉、生菜、魚蛋等等⋯並以濃烈的湯汁佐之,取意頭大魚大肉豐衣足食,但選盆菜更重要的原因,是貪圖簡單方便乾手淨腳,一盆內應有盡有各取所需。

 

raw-image
盆菜

 

講究一點的會自己煮,也不外乎魚、蝦、雞、燒肉。天爸天媽仍在拍拖時,天爸新年必會到澳門團年兼度過初一二,天媽外公是一名退休大廚,煮得一手好菜,團年夜飯豐盛程度實叫天爸大開眼界,十多道菜一一上桌,雞嫩肉香,與別不同。當時天爸奇怪怎麼吃得完?原來這些飯菜會一直吃至年初三,怪不得要煮那麼多。

 

以往香港澳門都重視新年,食肆或街市年三十晚提早收爐,至年初二或三才再營業。但近廿年來搵食艱難而且漸漸不再如以往般重視新年團聚的意義,「新年休市」的財神圖都變成「年終無休」的告示,已再不用提早備好新年飯菜了。

 

raw-image
以往「新年休市」的財神圖

 

raw-image
不知何時已變為「年終無休」

 

自從移居台灣之後,新年時候必定回香港澳門一次,在佳節尋找熟悉的幸福感覺。

 

當大家知道我們從台南北上桃園機場返港,都露出一臉驚訝的表情。只能說時間雖寶貴,金錢價更高,一家五口來回香港的機票,在桃園出發的話,比在台南或高雄出發便宜近萬元台幣,開車的油費來回才2000左右,即使加上停車場的開支,仍能省下一大筆。

 

早上八時出發,大天二在路上不斷說:「坐車好久啊,我不回香港了!」,我們很無奈,難道有任何事情比回家更重要?幸好天一很乖,不時安慰大天二說去到香港後可以見嫲嫲(祖母),可以有堂哥堂姐一起玩⋯一路上安撫急躁的大天二,結果十二時終於到達桃園機場。

 

raw-image
每年新年都要拖着行李回家

 

一號航廈出境旅客不算太多,唯獨是往香港的航班大排長龍。來自世界各地急著回家的人,都在輪候踏上回家的路程。

 

raw-image

 

到達香港機場,拿取行李後步離禁區,一幅人牆擋在面前,一個個期待與家人相認的眼神,不禁讓我眼泛淚光。天爸不期然地也在尋找熟悉的面孔,即使明知沒有人來接機。

 

raw-image

 

在台灣,新年期間住在台北的台南人、高雄人、台中人、花蓮人⋯都趕着回鄉過節。而香港人從六十年代開始一浪接一浪的移民潮從沒間斷,移民到美加歐澳的朋友,每年就在這個時候回到這個讓每一個人又愛又恨的城市,既享受其繁榮,也遺憾其不足。既以此地自豪,亦替其殞落而傷感。但家始終是家,家永遠是最好的。

 

這一夜我們回到家中,等着我們的不是盆菜,不是山珍海味。但再簡單的一頓家常便飯,也是充滿家人互相支持與祝賀的溫暖。

 

祝大家來年身體健康、萬事如意、一世無憂。

 

raw-image

 

raw-image
家,永遠是最好的

    237會員
    276內容數
    當粵菜的味蕾遇上台式的料理,每一頓飯都是一場文化差異的衝擊!我們是來自港澳的天爸天媽,將在此與你分享台港澳的飲食大不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七日書倒數第二天:回家路上回家的感覺是什麼樣的?你會形容為「回去」還是「回來」?
    Thumbnail
    avatar
    Pi
    2024-06-09
    回家路上偶遇小天使們4月3日的大地震,震倒了一些小家電,震壞了一些物品,這些身外之物我不是太在意,只要全家人和近親好友平安即可,但身心的安定感像餘震一樣,持續地干擾著我的生活,包括每天要吃的藥物竟然遍尋不著,4月11日要健檢,我卻找不到固定放著健保卡和身分證的小卡夾,還好經過聯繫,健檢屬於自費項目,沒有上述證件也可以照
    Thumbnail
    avatar
    Grace
    2024-04-12
    【加拿大。溫哥華】沾仔記 回家路上的一碗雲吞麵工作忙碌地時候,下班累了也不想吃得太複雜,這個時候我跟先生就會再回家的路上拐個彎,去附近小廣場的一間麵食小館「沾仔記Tsim Chai Noodle Restaurant Ltd」吃飯。
    Thumbnail
    avatar
    貪吃小娜
    2024-04-02
    20231004回家路上獲得颱風假颱風假 公司和家有點距離,天天通勤上班近快三個月,依然天天頂這貓熊眼去上班,今晚依然搭上熟悉交通工具,上車上網忽然間眼睛就亮了起來,居然我居住地放颱風假,  內心有點不敢相信, 因為我上班地區是要上班的,打給主管立馬詢問,答案是可以,打電話訂位吃吃吃
    Thumbnail
    avatar
    嘿麻吉
    2023-10-04
    (六)網路創世紀:回家路上回家的路上,Eir和Lili兩人陷入了沉默不語,各自心裡思考著如何解決面臨的問題。 Eir走在Lili的後方,想要喚住Lili,卻總是開不了口。而Lili則不時回頭望著Eir,心中充滿著擔憂,擔心自己的過失讓Eir不開心。
    Thumbnail
    avatar
    阿修
    2023-08-14
    回家路上今天下班之後,我又走路回家了,這段路程我盡量避免跟家人通電話,因為我在這一段時間情緒高漲,很容易一不小心就對家人動怒,我很討厭自己這樣,所以我總是自己邊走路邊沉思,希望自己可以消化掉壞情緒。
    Thumbnail
    avatar
    番茄
    2023-02-06
    男孩的溫柔想像-回家路上 — 劉銘軒紙塑展 男孩輕聲地說著他的故事。 白色的空間飄著雲,鬆軟的、輕輕的、柔柔的。「我想要躺在雲上面呢。」,男孩瞇著眼說道,「在藍藍的天空下,心情也會飛起來吧。」
    Thumbnail
    avatar
    解璇玫
    2022-09-19
    買不到快篩的回家路上下班路上頭微暈,走出公司前看了看LINE新聞,確診人數破萬了。長長的春日路上,車燈閃爍,我邊走邊找藥局,想買快篩回家測,走訪幾家,門口一律貼斗"售完"二字,心裡開始惶惶不安。總覺的走過的路,該不會確診者也走路,於是開始唸起咒語,觀想一尊四臂觀音放光守護這個城市,以及正在受病毒之苦的所有眾生。
    avatar
    天青
    2022-05-04
    寫給放學回家路上看到的妹妹---一個高中生的獨白嗨,我chew。今天一樣會分享我在生活中觀察到的小事。 放學時,我路過一間幼兒園。剛走出來的一個小女生,與他的爸爸走在路上。他將書包的兩個肩帶高高舉起,表現出很重、不想背的神情。白色襯衫、黑色西裝褲,穿著得體的爸爸當街要求女兒扣上背包附上的扣環。 我騎離了現場。 當掉你的裙子,保有你的思想
    avatar
    廚文
    2022-04-13
    香港人的回憶--檸檬茶666︱小K生活之路 檸檬茶是我們香港人其中一種出門必喝的一種飲料,而維他檸檬茶更是在這個檸檬茶熱潮中跑出的大熱飲料,在以前的電視廣告當中,我們經常會見到維他奶的廣告,澀得起就係我VLT,每天都在不停地RAP這首歌,所以不少人也被它洗腦了。 但是,這確是我們香港人的回憶,見證著維他VLT檸檬茶的誕生,然後到現
    Thumbnail
    avatar
    小K投資理財之路
    2021-1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