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夜飯、回娘家從硬硬地規定,到協商和安排

2023/01/2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小時候

在宜蘭,外婆強調初二要回娘家,我們和媽媽回舅舅家,和表弟妹,還有阿姨家的表弟妹們玩得很高興,我只知道這麼一個回娘家的動作,從來沒想過舅媽是什麼時候回娘家的呢?
後來舅舅搬到台北,第一年我們全家在年初二搭火車到台北,車子很擠,覺得這樣不好,媽媽跟舅舅、阿姨說好,以後不要初二回娘家,晚一點再回,免得擠車。
第2年真的比較多天後才回媽媽的娘家,但是外婆說:「每年都是初二回娘家的。」就這麼唸了整整一年,逼得舅舅下令:「以後都初二回娘家。」後來我們也搬離宜蘭,到桃園了,交通沒那麼擠了。
我很多年後才想通,外婆看起來弱弱的,沒力氣的樣子,但是她是強勢的,凡事以她(家)為主,不得有調整、改變的可能,以一直唸來控制人家,好可怕。

我結婚之後

一開始,過年時跟著習俗初二回娘家

記得剛結婚,碰到過年時,忘了我說什麼了,我記得先生說:「『只是』晚2天和家人吃年夜飯而已,又不是不回去。」我記得我沒說什麼,因為那時候我對這事也不太有概念,是他自動提這個話題的,可能是心虛,或認為我會在意。
這幾年,對於過年的這些習俗比較有人在討論,原來不是「晚」2天的問題,是被規定就是不爽,自己的家為什麼不能自己決定什麼時候回去呢?對於媒體上大肆在說的「團圓」覺得很刺眼,我後來自己想出了一句:「你家的團圓是別人家的家人離散成就的。」哈!
這麼回去了幾年之後,發現不對,
1.我媽當天也是回娘家,她得在傍晚時趕回來,不能跟外婆、舅舅和阿姨好好在一起,雖然他們平時常有來往。
2.哥哥、弟弟們都陪太太回娘家了,只有我的小家庭一家人,媽媽一個人煮飯給我們吃。
有一年,回完娘家後,我說以後我要初一回娘家,當時媽媽住三哥家,那時住新竹的大弟除夕那天回來過年,初一上午還在,還有小弟,大家都在。我跟媽媽說,媽媽沒說好不好,拖了一陣子,要我問大嫂,我問大嫂,她說:「為什麼要問我?」

後來改為初一回娘家

我就這麼嚷了一年,第2年的過年前,我宣布:「我要初一回娘家喔!你們如果變窮的話,不干我的事喔!」
在臨出門前,先生的腳步縮回去了,說:「如果他們家怎麼樣,而怪我的話,怎麼辦?」不去了,那更好,他不去,免得跟我搶話,我可以跟哥哥弟弟嫂嫂好好說話。

再改,除夕中午回娘家一起吃飯

就這麼回了幾年,大弟有孩子後,年夜飯吃完也不過夜了,三哥也出國了,初一只剩小弟一家人。不知什麼原因,有一年媽媽要我除夕中午回去一起吃飯,她叫大哥也早點來,就是中午我跟大家吃飯,晚上他們再煮一回,拜拜,圍爐。
後來又改成,大家都在下午時拜拜,吃年夜飯,通常會忙到二點左右才吃。吃完,再吃水果、點心,聊天,就各自鳥獸散了。

我自己小家庭的年夜飯

一開始是回先生的大哥家吃,我們買房子後,將祖先牌位分過來,之後就自己拜,自己吃了,公公有時跟我們吃,有時去大哥家,隨便他。
分居之後,除夕夜,孩子們回新店和他們的爸爸一起吃,我初一晚餐再找他們到我這裏吃。這麼過了幾年。
後來我不舒服,就沒有一定要在初一晚吃了,會延後一些,等我有精神時再找他們聚餐。
去年
2個女兒結婚,她爸家的年夜飯改在前一天的小年夜吃,我那時幫大女兒顧小孩,覺得好累,想休息,一放假就回礁溪,也忘了後來有沒找孩子們吃飯了。
今年
兒子也結婚,一樣爸爸家的年夜飯在小年夜,大女婿和媳婦都去,二女婿在南部,缺席。
今年除夕那天
二女兒回南部,到她公婆家,初一回台北,初二上班;
大女婿和他爸媽回台北的老家拜拜,拜完,將菜帶到我家和大女兒、孫女一起吃。
中午,大女兒和孫女,兒子和媳婦一起和我到小弟家拜拜,吃飯。吃完加聊天。
傍晚聚會結束後
兒子和媳婦回媳婦爸媽家一起吃年夜飯。我事先笑問兒子,他太太那麼傳統的家庭,她媽會讓她回去嗎?我在小弟家的時候也問她,她說:「我媽說初一不能回去,除夕可以。」那就好。
大女兒帶孫女回家,晩上公婆帶菜來一起吃飯;
大弟直接回台中弟媳媽媽家,晚上在她家吃年夜飯;
我回礁溪,自己一個人待著。
所以,年夜飯或回娘家不一定要在哪天哪時啊!依照各家的情況,協商出來,都有吃到,都有回到就好了。

看起來弱弱的,實際上是強勢的外婆

寫到這裏我想到,如果外婆還在的話,她一定要占住「正統」的時間,別人都要配合,只是她不會一直都在的。
到後來,我們都長大,表妹結婚後,我偶而會陪媽媽回娘家,聽舅媽在唸:「孩子這麼多,不行……,會另外找一天請女婿。」蛤?雖然初二我媽和阿姨回娘家這天,表妹一家也都回來吃飯,舅媽還要另外請女兒女婿,等於她自己女兒的回娘家要改天。還有,表妹住附近,平時是天天回娘家吃晚飯的,過年時,舅媽還要特定請他們,這是什麼跟什麼啊!
所以,初二這天還是留給我媽和阿姨,那是永遠的回娘家的日子。我想到一句話想跟外婆說:「只有你的女兒要回娘家,別人家的都不用回娘家。」

我得到了我想要的

終於在我60多歲的時候,達到了我想要的情況,沒有規定,沒有理所當然,經過協商、排班,每個人都可以跟自己親愛的家人好好聚一聚,每個家人都重要,沒有誰優先,誰必須壂後的排序,真好。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3會員
624內容數
一直寫,一直寫,除了記錄生活、發表意見和想法、產出創作之外,還可以療癒自己。 我的email: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