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自己店裡有什麼的老闆娘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開了一家店叫小間書菜,如果有人在媒體上看過採訪報導,就知道這是一間賣米賣菜賣書的小店,可能都會覺得這是一間充滿正能量、勇敢、夢想實現的店。

 

但其實,我是一個搞不清楚店裡到底賣甚麼的老闆娘,除了選書進書是我自己經手外,其他有些甚麼,我根本搞不大清楚。我本人不是個做生意的料,應該是說不是個有很大實踐能力的人,我可以企劃、可以天馬行空的想像,但細部作業我完全是神豬級隊友。如果我們家的精明店長倩玉小姐休假的話,我顧店那個帳會被記錄的亂七八糟,我對數字簡直是上輩子欠下的債,甚麼東西賣多少錢記錯就算,找錢也會找錯,第二天往往會被店長罵,因為影響了他的進出貨跟帳目工作。

 

所以深溝的農友都知道很多事找老闆娘沒有用,講了說了,之後我也常常忘掉,所以還是找店長比較有用。

 

店內就因此常常出現很多很多讓我看到會噗一聲笑出來的產品。這些產品無法量產無法客製,但都是農友們的心血結晶,在都會區或一般商店都很難看到。同樣,大家不會通知我他要把甚麼東西放到店裡賣,我跟客人一樣到店裡才知道:啊!誰誰誰有種這個東西、誰誰誰居然做了這個東西。

 

聽起來很扯,老闆娘好不負責任,然而會這麼做的農友都可以說有著很深厚的信任基礎,以及對這家店有很深刻的認識,所以農友們可以很清楚的接收到這間店的訊息,因而得知甚麼樣的產品可以拿過來展售。

 

以經營管理來說,我或許是個不成功的店經營人;但以地區直賣來說,小通路跟生產者不用花時間開發、不用花精力洽談,就有這麼多實用、有趣、有特色的商品在店頭,我認為實質上這是成功的。這是人與人共同在一個場域紮根生活下才有辦法形成的氛圍與實踐,而我就是喜歡如此的一家店。

 

他是從土裡自己長出來的,自然的就像路邊的一棵草一朵花,因應當地的需求而成為如此開放自由的小店。

 

raw-image

 

那店裡到底曾經有些甚麼特別的商品呢?水管刀這項在都會區一定是會被擺到長灰塵的商品吧,但如果自己種菜,又不下除草劑的人,一定知道用小鐮刀鋤周邊雜草是多辛苦的事,你要一直彎腰下去割,久了真腰痛到不行。所以這項劃時代的科技產品就此出現,製作人是一位有種稻跟種菜的接案建築師,就因為他身兼兩種身分,所以才有辦法想到把長水管跟小鐮刀結合起來,成了這種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創新發明。

 

好用嗎?如果你會打小白球,就知道這把超好用,如果不會打又不想腰痛,那就多在田裡多練習練習,把菜園的雜草修剪成小白球場地般的草皮吧!這項產品已經售罄,建築師甚麼時候還會生產?對方聳聳肩說找時間做,但後來就都沒再出現過了。

 

raw-image

raw-image

 

宜蘭縣農業處前任處長楊先生,卸任後回歸農園進行種植工作,他很喜歡玩火,連洗澡水都是用大灶燒的,所以他拿來賣的產品也是燒出來的。

 

碳化稻殼,這也是在都會區看不到、非常陌生的產品。如果你種花種菜種稻,這就是一個非常好用的輔助肥料。我自己種菜就一把一把的灑,除了可以提供肥份外,對於防治吃菜的非洲大蝸牛也頗有效用。

 

楊先生抬著碳化稻殼來店裡,我寫了一張很不得體的介紹文,大家包括楊先生本人看了都哈哈大笑,因為內文真的很像把自己燒了後再把骨灰拿出來賣似的令人誤解,但並沒有任何人要求我去更改文字,這就是小通路跟生產者間的存在默契,也因這樣的默契才能了解這非惡意,也才會有這種寬容大度,並轉衍成為商業介紹上的幽默。

 

我們這裡農友的生產面積與產量不能跟企業農相比,大多是個人操作,所以有時候買種苗剩下量太多也會拿到小間展售。今年秋天就出現了馬鈴薯的種苗,農友還自己做了很漂亮的介紹牌,也是很快就賣光了,買的當然也是附近的農友,這也是這家店另一個很重要的存在意義,他能提供當地內需內銷的經營服務,是農友的需求進而創造出的解決方案。

 

不是刻意,不是策劃好的,站在自我需求的角度去解決反而服務了更多的農友,這就是深溝的精神、更成就了小間書菜連結平台的實質意涵,所以才說他是自己從土裡長出的店啊。

 

raw-image

 

小間書菜就是這樣一家店,坐落在宜蘭員山稻米之鄉。我們在這裡育兒閱讀種植生活,內心黑暗行為光明,有空歡迎來走走逛逛,沒空就來看看文章,看看這些人這些事這樣的生活和你的想像有甚麼不一樣。

    15會員
    1內容數
    <p>大家好,敝姓彭叫顯惠,目前開了一間一直賠錢的店叫「小間書菜」。在這裡,我想用輕鬆口語的方式書寫這幾年的農村生活,從在深溝村開店、生活、種植、育兒的種種,就像你們家鄰居嚼著舌根的大嬸一樣,絕對不勵志也不激勵人心,但一定真實。</p>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用「芭樂葉」治療血糖的阿嬤。他們真的不知道自己做錯了什麼。醫療衛教應該是要「因材施教」的。沒辦法一招就想打天下。 但我們的醫療建議,卻一直都是全世界人口的版本:「多運動、多喝水、多吃菜」。這也難怪阿公阿嬤覺得醫療建議不適合他。
    Thumbnail
    avatar
    胡廷岳藥師的醫病故事集
    2021-04-27
    人生的最大問題是不知道自己要什麼我們偶爾會聽到人們對現況怨懟不滿,當抱怨的人們在說那些話的時候,會認為自己落到這樣的地步都是別人造成的,但真的是如此嗎?
    Thumbnail
    avatar
    阿飛
    2020-12-08
    摩摩喳喳:為什麽我不能替自己找最棒的老師?摩摩喳喳和蓮子心在情人節時,分別收到巧克力和電子卡片。摩摩喳喳很喜歡巧克力,更希望收到文豪的親筆卡片,更意外發現翻書貓的真正才能,但蓮子心卻因此開始苦惱。究竟翻書貓的才能是什麼呢?      
    Thumbnail
    avatar
    蓮子水共同體
    2020-02-14
    國二日誌 36 自學的優點就是找到自己的老師,或自己知道哪裡不足最近有人在好奇,就和我們聊起關於在家教育孩子花費父母多少銀子。我說,其實沒有耶,我家只繳教練的游泳訓練費,加上泳池一年會員費(四人以上的團體訓練)。其他,在這三年來,只上過3個月的團體物理課(一週依次),以及四個月的半義務性質的書法課(依周依次一月一千)。
    avatar
    Ocarina
    2020-01-09
    06 主理人職場人生觀察週記 | 你可能不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但得要知道自己「不想要什麼」「有些事如果不做會怎樣?」在我們追求事事完美、面面俱到的同時,有時放棄比選擇更需要勇氣。每個人一天都只有24小時,在不完全清楚自己想要什麼的情況之下,更要把對的時間放在對的人事物身上。 「做你能做的。」這是最近常提醒自己的一句話,不要因為心急而過度承諾,也不要因為追趕而迷失了方向,更不要因為擔心錯失
    Thumbnail
    avatar
    Better Life好感生活研究所
    2019-11-19
    很想上進卻不知道自己想要什麼?找到自己想要什麼的4個步驟對於現在的生活和工作感到不滿意,很想要改變卻不知道自己想要什麼、可以做什麼,於是開始在網路上輸入「不知道自己想要什麼」、「什麼是人生的意義」、「找不到人生方向」希望藉此來找到心中想要的答案,結果還是一無所獲,對嗎? 如果你也有以上類似的狀況,恭喜你,你終於察覺自己好像哪裡有問題(欸?),今天的文章會
    Thumbnail
    avatar
    Cerys
    2019-09-09
    你討厭的不是工作 而是那個不知道想要什麼的自己早上醒來睜開眼第一個念頭:我不想上班,我討厭我的工作,然後嘆了口氣還是逼自己從床上起來去刷牙洗臉,帶著心不甘情不願的心情回到公司,開始行屍走肉的八小時上班模式…這聽起來和你很像嗎?你每天也是帶著這樣的心情上班嗎? 調查顯示,有70%的上班族不喜歡自己的工作,認為工作既無聊又無趣,很多人這麼告訴你:「
    Thumbnail
    avatar
    Cerys
    2019-0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