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災難家》:活得精彩.笑罵由人!

2018/01/2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大災難家》未演先轟動!
作為神級邪典電影《房間》的幕後故事,《大災難家》注定不會是一部默默無聞的電影。即使你沒看過原始的《房間》(就像筆者一樣)、不清楚傳說的始末(這點筆者倒是有所耳聞),也並不妨礙你欣賞《大災難家》。事實上,可能還會更加地投入進去?因為,你不知道故事將會如此的峰迴路轉、高潮迭起!
神級的cult片,由神級的演出來還原。來源:華納兄弟官方粉絲團
《大災難家》是一部實打實的喜劇片,笑料一點也不缺;但也並不只「想要」是一部喜劇片而已。自導自演的詹姆斯法蘭柯(James Franco)在金球獎受訪時說:「要把這部片演成低俗喜劇十分容易,也一定非常爆笑;但我不想這樣做。」正因為他知道當時自編、自導、自演的湯米維索(Tommy Wiseau)在《房間》上面付出了多少心血、又是多麼認真的想要拍一部經典的電影,詹姆斯法蘭柯就不可能把這部致敬之作拍得隨便而爛俗。
因此,這也是一部感人的勵志片。萍水相逢的兩人,只因為有著相同的演藝巨星夢,一路扶持著從好萊塢的最底層奮力爬上去。即使過程時有齟齬,甚至惡言相向,最後仍然一起實現了夢想──無論那是甚麼形式。
只是,這部片子真的那麼勵志嗎?第二主角葛瑞,看起來是很勵志了:一個小青年在洛杉磯苦熬數年,從一個角色都得不到,最後參加了自己的首映會。但你還是可以說他好運遇到了湯米這個貴人,一路包吃包住,甚至包辦了一部電影。至於湯米,你更可以說他「有錢就是任性」:五百萬美金說花就花,彷彿手裡有聚寶盆似的。
但這還是勵志的。湯米有錢,至少是台幣兩三億的身家;但他在洛杉磯窩了五六年,到處去試鏡又到處碰壁──試想,有些普通人連被小七店員稍微怠慢些就要勃然大怒,何況一個百萬鎂富翁給人這樣揮來攆去?當他決心「自己的電影自己拍」後,也沒有像個「正常」的有錢人那樣去買個現成的劇本,而是關起門來自己卯起來寫!最後招兵買馬電影開拍花錢如流水──他又得到甚麼呢?「沒人尊重我的理念!」
古人有云:人有錢財,便想名聲;馬斯洛的需求層次理論則說,人類得到了社會的尊重之後,接著還會想要自我的實現。可是做到像湯米這種「自我實現」,不算那些錢,就那數年的光陰蹉跎和一事無成的焦慮──也實在太辛苦了吧?
湯米並不笨。笨人又怎會能保有那些財富?相反,他機敏又擅長觀察。他難道真的不知道自己給外人的觀感是甚麼?他當然知道,他只是選擇不去理會。他或許的確是任性的,因為他如此順從於自己的想望、自己的野心,而且毫無保留的展現給全世界觀看。正如他在電影首映時說的:「這是我的電影,這是我的人生。」是啊,既然是我的人生,我又怎能不任性?
我們常擔心,這種改編真實事件的形式常會有美化當事人的嫌疑,但真實的湯米維索確實也是個有氣度與幽默感的人。當年《大災難家》的書本出版時他就曾說過:他並非對裡面的說法沒有意見,但只要能娛樂眾人他就很高興了。而維索當初看過未完成的電影版後也抱持著很高的讚賞,甚至點頭在裡頭客串!
《大災難家》確實稱得上是去年最佳的喜劇片,笑中帶淚,餘韻無窮。我們或許沒有五百萬鎂,但我們至少可以活出自我──他一個富翁都不怕人笑,我們穿拖鞋的,我們怕甚麼?
誠摯推薦《大災難家》。這個詹姆斯法蘭柯用最正經的、最講究的態度來改編的真實事件電影,向湯米維索最任性、最自我的《房間》獻上敬意。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4會員
59內容數
我是現任PTT漫吐板板主,大家都以為我愛吐槽,但其實我更想寫一些滿滿正能量的文字,去探討一個作品「好」在哪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