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被塗鴉過的二手書《創作者的日常生活》</p>

2018/05/2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二手書本人。
  這篇文章的標題不是比喻,而是我手上這本《創作者的日常生活》(Daily Rituals: How Great Minds Make Time Find Inspiration, and Get to Work)——作者是梅森‧柯瑞(Mason Currey),中譯本是聯經出的——真的是二手書,多年前在雅博客買來,那時候可能覺得很便宜吧,所以雖然價格標籤上寫了個「劃」,我還是買了下來,但現在從頭開始翻閱的時候,才驚愕地發現……媽的,有劃線註記就算了,居然可以劃得這麼醜!字跡如此難看!而且是用漏油的、線條有點粗的藍色原子筆劃線!老實說,我真希望有一家二手書店能夠堅持不收劃過線的書,或者所有可能賣二手書的賣家都能夠改掉這種惡習……自己破壞過的書,到底怎麼還好意思賣給別人?(在圖書館書籍上面劃線的人也該被切手指。)
那混蛋劃的線。我不忍心照出他寫的醜字,萬一他本人認出來很尷尬。
  但老實說如果只是劃線劃得醜,我可能還願意勉強原諒。但這傢伙在頁面上做的筆記不但字醜,內容還俗不可耐,儘管他這麼努力研讀此書,我還是想要詛咒他一輩子沒創意。不,還要詛咒他品味差到看不出來自己的文章很爛。不,還是要更惡毒一點——讓他永遠寫不出好東西,卻有那個眼光看出自己寫的東西爛?
  我想我有點走火入魔了。
  即使偶爾看到那藍色原子筆註記與劃線會讓我血壓升高,書本身的內容卻很能撫慰我。看到這麼多人為了好好工作戒斷了他們的社交生活,頗令人安心……看樣子如果你的腦子夠忙,社交生活趨近於零也沒什麼關係嘛。而且創作者迴避跟個別人類的社交,其實是為了面對更廣大的人群,做更精準、更犀利的溝通啊。一狗票作家都處於很不健康的狀態:靠著刺激物質(各種興奮劑)讓自己醒過來寫作,然後再用各種麻醉物質或安眠藥硬是把自己放倒,以便得到一點起碼的睡眠。每個人都很累。大部分人都有固定的工作習慣,有人花很長時間坐著,有人根本坐不住,有人一天只坐個三四小時;雖然乍看有些人活得像苦行僧,有些人每天花天酒地,不過不管怎麼樣,每個人都很虔誠地以他們的工作——創作——為中心,安排他們的生活。
  想到這裡,我開始意識到,我花在「工作」的時間真是超級長,但很不幸我做的「工作」不是寫作,很多時候讓我無聊到想哭。做完我一天的工作以後,我的身體跟眼睛都非常疲倦,腦袋常常也不太清楚了,不管要寫什麼東西都很吃力。但我還是必須出於個人意志,寫些意圖與他人溝通的文章,即使語無倫次、看起來很自溺也得寫。一定會有人覺得像這樣自言自語性質的文章看起來很噁心——到底憑什麼妳認為別人要為了妳的表現欲,浪費自己生命中的任何一秒鐘?我以前也覺得這樣很噁心。但等到我處於一個理想狀態,可以吃飽睡好、不擔心工作遲交、沒有沮喪到無法集中精神,再來寫文章嗎?現在乾脆先徹底休息,看書或者玩沒有靈魂卻很有黏著度的手機小遊戲?喔,不行喔。現在勉強語無倫次一下,至少還可以得到一點點「我有努力要跟世界溝通」的小成就感。如果沒有做,我就會覺得我又一天什麼也沒為自己做了。那樣還滿崩潰的,比看著漏油藍色原子筆寫的醜字還崩潰。與他人溝通的意願、求生的意志與希望,都會再度變弱一點點。為了替自己爭取繼續賴活下去的資本,所以我還是要剝奪一點不事生產的休閒時間,逼自己來不知所云一下。
  這時候突然覺得「漏油藍色原子筆」(這人已經有名字了)某方面來說還滿值得學習的⋯⋯即使字醜,他還是毫不猶豫地寫了,沒有讓羞恥心妨礙到他。我也不能讓羞恥心妨礙到我的求生行為。
謝謝你看完文章。如果看得滿意,可以按下面的「鼓掌支持」五下,我就會收到likecoin。如果你真的對我的胡言亂語極端激賞,你可以再更往下拉,直接贊助我新台幣,幫助我累積將來的養老費用!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我決定把我寫的同人文/衍生文都丟過來這裡!通通都是BL。偶爾會有不屬於任何地方的原創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