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生活觀察】找不到創作的動力怎麼辦?該持續創作還是放棄?

2021/04/2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因為在Plurk上看到這則匿名討論,就想到我前陣子也遭逢這樣的低潮,尋找不到創作的動力,後來我才終於找到一個跟自己和解的解決之道。
原討論串:
事實上,我也是找不到創作動力的人。
曾經我是個非常熱愛創作的人,可以一整天除了上課(準備考試)外都在創作,一個月完成10萬字都不是問題的那種狂熱。
直到出社會後,雖然還是有斷斷續續在創作,也有作品順利簽約並完稿(有興趣者可去看我在POPO上已完結的這部作品《她死了之後》),但後來就一直提不起什麼創作的勁。
尤其上個月得到某出版社(還是我很想要進入的出版社!)的提案邀請後,我邊寫提案邊覺得好痛苦,明明不是工作忙碌的關係,也絞盡腦汁提了3個提案給編輯並得到很棒的回覆,我才發現原來我失去創作的動力,我已經無法創作了。
當時跟親友分享這件事,他直接回我:就跟隨你的心吧。
我:「這樣我是不是沒有踏出舒適圈?」
結果他反問我:「我不懂為什麼人要跨出舒適圈?」
:「因為不能停留在原地?」
:「跨出舒適圈跟停在原地我覺得是兩回事啊!」
:「但人就是一種會不斷改變的生物啊!」
:「那不見得是自己去改變,而是不知不覺改變。」
針對跨出舒適圈這件事我們兩人進行一番討論後,能理解他覺得「做自己喜歡的事情也是一種改變」,像是我可能沒這麼喜歡創作,更喜歡看書(寫心得推廣)和投資,所以我的心告訴我別去創作了,去做別的事情。
再加上近期換工作也是一種雖然痛苦但不後悔的改變,種種都促使我開始懷疑自己刻意要求自己跨出舒適圈,有沒有這個必要。
在上面那則討論當中,很多人分享了自己的想法,怎麼找到創作的動力,或是延續自己創作的熱情。
但是發文的原PO或許跟我一樣,始終為找不到這個創作的動力而困擾,像是我自己就曾經以為我現階段的動力是錢(畢竟出社會了,已經不再天真?),也得到了機會,甚至可能是有錢的創作提案,卻還是激發不了我的熱情。
我努力找了將近1個月,最後我透過一本書找到了出口,正確來說是堅定了我的選擇。
讓你咻咻咻的人生編輯術這本書是我隨手從圖書館帶回家的一本書,沒想到當中的內容卻打中了當時身處低迷、矛盾、茫然狀態中的我。
在這邊節錄一段讓我很有感的內容;
「也許是逼得太急,或生活缺乏調劑,沒有多久,當初那種對書的厭煩又生了出來,而這一次,連摸到書都覺得噁心想吐。」
「那時的我無法對書本產生任何好奇之心,因為手只要一接觸到書,就大概可以猜測出封面與內頁的紙張名稱、設計師……(這段以下略)」
「我被書詛咒了。因為書不再是書,而是一片熟悉無比的肉塊。」
「好膩,好噁心,好煩。我再也無法對書本感到好奇。」
後來作者去香港出差拿到了《綠野仙蹤》這本書,發現書內的魯蛇組合就彷彿是他自己的故事般,想回家、想勇敢、想聰明,想擁有愛人的能力。(其實也是我,除了想回家跟擁有愛人的能力外,我確實希望自己更勇敢、更聰明)
他透過那本書,終於尋回喜愛閱讀的自己。
「相信總有一天,我又會遭遇那種詛咒般的厭煩感覺,或許是出版,或許是寫作,又或者是某一種生活型態,但我已經知道到時候該怎麼面對了。是《綠野仙蹤》的錫人教會我的。」
你們有心——」錫人說:「而心會指引你們,讓你們永不犯錯。可是我沒有心,所以我時時刻刻都得非常謹慎。」
-
因此當你感到疲憊、矛盾時,跟隨你的心。
你的心會指引你前進。
-
或許我這篇文寫到這裡,大家會覺得我是不是就放棄創作了。
其實也沒有,不然也不會有我這篇文,也不會有我部落格每週1到2篇的文章,只是我目前找不到自己創作長篇小說的動力,我有很多故事的想法,也寫出大綱但就是還找不到去完成它的動力。
所以現階段我選擇相信我的心,它指引我前往的方向是去經營我更感興趣、更有成就感的領域,因此我朝那個方向前進。
也許各位和我相同,在心的指引下抵達另外一個過去從未想過的地方,並在那邊發光發熱。
也可能現在的你們休息過後,就會找回創作的動力也說不定,而我也可能如此,只是現在可以先休息喘口氣,相信你的心。
✨喜歡我的文歡迎來我的粉絲專頁點個讚以及我的Instagram追蹤我的最新動態❤
✨順手幫我拍手五下,支持我持續分享好文與好書,謝謝你↓↓↓↓↓
154會員
165內容數
熱愛閱讀,現創作內容為:讀後心得、投資理財、課程心得及原創長篇小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