碎語,故我在:日記怎麼寫?生活怎麼過?每個創作者的日常場域長怎樣?

2021/11/2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日前閱讀美國作家,塞繆爾.詹森改寫笛卡爾名言「我思故我在」的「我想(也寫日記),故我在」一文,讓我深感是篇趣味盎然又細膩刻畫書寫的佳文。利用作家細膩的敏感度,描繪出許多關於寫日記的符號語言,從而解析創作者的身份,並刻劃出日記對於作家的價值權重。是一則文體輕薄短,卻饒富趣味的文章。
作者改寫笛卡爾的名言,將寫作視為一種生命,而寫日記成為每日續寫的生命場域,對於將寫作視為重要的讀者來說,透過作者對日記的圖像描寫與比喻的寫作技巧,彷彿是找到了寶藏。
文中一一以實例寫出撰寫日記的優點,卻不以說教的口吻說服,讓人走入了作者的創作小房間,共同觀看了創作現場。大量的個人化寫日記場景,包含溫度、時間、聲音以及寫日記的情感,都是該篇文章令人覺得別緻的細節。
喜歡看創作者的生活故事,特別是喜歡的作家或藝術家。這篇文章讓我想起很喜歡的一本書「創作者的日常生活」,該書由梅森柯瑞所著,大量介紹藝術家、作家、創作者的日常生活。
書中介紹了村上春樹四十年來寫小說的生活,每天凌晨四點起床後堅持寫作好幾小時,然後跑步游泳,晚上很早就入睡,讓人驚覺成為知名的小說家是這樣操練日子的。而女性主義者西蒙波娃則是一大早喝完茶才開始工作,下午外出拜訪朋友,晚上再接續工作,她的日子現在看起來普通,在當時卻是高級白領「男性」工作者才有的生活......
為什麼我會喜歡這樣的書呢?這和我獨立工作有關,第一次閱讀這本書的時候,正是獨立接案走到瓶頸的時刻,當時因為一個人在台北的市郊接稿寫作,沒有同事也沒有主管,我總是得拿出毅力完成每個案子的進度。從開會、開案、採訪、寫作、交稿到請款,我是文字工作者,卻同時也是自己的小秘書,我的朋友很關心我,常常會問我,「你在家都做什麼事情呀?」
後來我找到一個好方法,除了原本就有的行事曆外,開始使用每小時計劃表。這是一個將一週七天,每天24小時都規劃出的行事曆,我將自己的時間詳細規劃,每個小時都有計劃,這大為幫助了日常工作與生活。
因此,我開始有時間上進修課程,安排探訪,拜訪朋友的花藝教室學插乾燥花,有時因為工作進度超前,我可以沒有任何罪惡感的喝著下午茶。甚至有時規劃出,快速完成每月的例行工作。而最大的收穫是,除了工作之外,也實踐了許多對生活的想法。
日常生活可成為創作者的營養源頭,若如作者所說「所有的作家都是收藏家」,那麼也應該同意,「所有的創作者都該好好生活」。當然,我是很同意書寫文字的作者,是一定要寫日記的。
小珍珠推薦書籍:
推薦閱讀:創作者的日常生活
書名:創作者的日常生活
作者:梅森.柯瑞(MASON CURREY)/著 莊安祺/譯
出版社:聯經
延伸閱讀:她們的創作日常
書名:她們的創作日常
作者:梅森.柯瑞(MASON CURREY)/著 莊安祺/譯
出版社:聯經
    小珍珠的隨筆本子
    小珍珠的隨筆本子
    凌晨四點五十分,醒了又睡,在夢中溫潤的珍珠光芒,始終難以忘懷。 深夜十一點五十分,瞌睡頻頻,時光冉冉不復返,生命在指尖。 閱讀、看劇、寫文,日復一日,用文字紀錄記憶,以及片刻時光。 歡迎你也來翻翻小珍珠的隨筆本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