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志收養日記(二):我們是好爸爸嗎?

2018/05/2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當我們決定要收養後,新的問題來了。我們適合當爸爸嗎?我們會是「好爸爸」嗎?
決定收養之初,我是那麼興奮。但想到這個問題,我是焦慮的,我是害怕的。我會想成為怎樣的爸爸?我自己是夠好的伴侶了嗎?我真的有資格當別人的爸嗎?我會不會很容易對孩子生氣?我可以對孩子生氣嗎?
認識我的朋友都知道我生活很忙,也知道我身體常有不適。像我這樣忙碌的人,或是庸庸碌碌過一生的人,可以當爸爸嗎?像我這樣身體常不舒服的人,會不會無法照顧孩子,反而要讓孩子來照顧呢?
在一次心理劇諮商中,那次的主題是「時間」。我有機會成為主角。我對於時間好焦慮,我年紀越來越大,我的未來是想要有孩子的,但我繼續拖下去,會不會就一直沒走進收養的流程呢?然後就太老了不適合帶孩子了?
但在時間上更讓我焦慮的是,我這麼忙,怎麼擠出時間來養孩子呢?總不能孩子在餓的時候,我在外頭演講,開會、或是在做研究?總不能孩子需要有人陪的時候,我在參加研討會、參加工作坊、進修?而我是那麼熱愛學習,也那麼熱愛服務的一個人。我真的有辦法為了孩子,放下這一切原本的生活嗎?
老爸跟我說,養孩子很累,你們現在過得很好,不用收養孩子了吧。聽老爸一席話,我像被澆了一桶水,心都冷了。我現在真得過得頂滿意的,但我們真的有錢養小孩嗎?我願意犧牲原本的生活多少呢?孩子收養了,是一輩子的事。孩子哭了、生病了,可不能推給別人。他或她是我的家人,我也是他/她最重要的家人哪!
那我原本習慣排滿滿的行程、不習慣讓自己閒下來的行程怎麼辦?我學習的熱情和服務的行動要怎麼辦?我突然更能體會職業婦女的苦哪!
難道我可以說,我去參加活動,然後孩子給喵喵帶?那我把喵喵當作什麼了?孩子是我們的,不是喵喵的一個人的。孩子又是什麼?孩子不是負擔也不是人球呀!
沒錯,為了孩子,我得顛覆我整個生活作習。因此,我開始擬定空出時間的計畫,少接事,少胡忙。我需要為了孩子設立界限,給家庭更多時間。把孩子放第一順位,孩子要的不是我的錢,而是我的愛哪!孩子才不管爸爸有多麼好學、熱愛服務,孩子小的時候要的是我陪伴,因為他/她的成長就這一次。
在這次心理劇中,我學會給我自己、給家庭時間,同時也給我身體休息的時間,要為了孩子更健康地、長命百歲的下去,不能再任性地用自己的身體了。
過了幾個月,我和喵喵還是沒有行動。再次在心理劇工作坊做了一個「我們是好爸爸嗎?」的劇。我們好怕,孩子來了,我們什麼都不會,我們變成無能為力的爸爸。我們會是好爸爸嗎?
從這次諮商中,孩子不斷地哭鬧。也許是餓了,也許是尿布溼了,也許孩子就是想哭而已,有時候孩子的哭是沒有理由的。孩子會用他/她的方式,告訴我們他/她要的。每個孩子都不一樣,教養孩子沒有唯一的準則,重要的是,每個孩子都不一樣,也有不同的氣質,我們就是向孩子學習,用他要的方式來愛他/她。我們永遠無法成為「好爸爸」。但我們可以跟孩子學習,努力成為「夠好的爸爸」。
而我們身邊的所有同學、同事、朋友,都會是我們的幕僚、教養孩子的顧問團,勇敢學,當家長是需要學習的,承認自己不會,才會更努力學習當家長。我們要克服的是,相信自己是夠好的,停止懷疑,就去收養吧!
但是,有孩子之後會不會影響我和喵喵的關係呢?如果有孩子和其中一個爸爸比較好,會不會另一個爸爸被冷落了呢?孩子的出現會不會對我們滿意的12年伴侶關係造成威脅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8會員
102內容數
提供後現代、折衷取向的諮商工作觀點,分享心理劇、社會計量、女性主義諮商等的整合運用。 是我創發的諮商心理治療取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